首页 > 重庆 > 正文
17岁山东小伙解放重庆途中奉命留酉阳 一待就是70年
08-22 10:49:26 来源:华龙网

1.jpg

87岁原春已在酉阳生活了70年。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伊永军 摄

华龙网消息,刘邓大军进军大西南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史诗,也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很多人的命运也因此汇入这历史的滚滚洪流中。一个17岁刚入伍就随部队踏上征程的山东小伙,当时无论如何也想不到,此后70年的岁月都留在了重庆酉阳,几乎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这片土地。和他一样的还有很多人,来自祖国四面八方,在解放了重庆后,仍留了下来,继续在这里发光发热,服务这里的人民,他们就像一部恢弘的交响乐上,一个个跳动的音符,共同奏出时代的最强音。

2.jpg

89岁的罗继仁老人回忆当年解放龚滩战斗。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伊永军 摄

少小离家踏上解放重庆之路 乡音无改鬓毛衰

8月20日,重庆酉阳县城闹市区,一排街边座椅上,一位头发花白、年逾八旬的老人手摇蒲扇,正和旁人聊天,他气质平静而祥和,笑看人来人往,安享着幸福的晚年。

老人的女儿说,父亲在酉阳已生活了70个年头。可是当老人一开口说话,却是满口的胶东方言。“我这才真是‘乡音无改鬓毛衰’啊!”老人笑着说。

老人名叫原春,今年已87岁,祖籍山东烟台。说起和重庆的不解之缘,老人可谓感慨万千。

原春出生在山东烟台的大海边,抗日战争时期就当过儿童团员,淮海战役时,他跟随着支前大队,帮忙给前线送粮食、抬伤员。淮海战役结束后,1949年3月,他也正式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编入二野三兵团。

1949年11月,刘邓大军吹响了进军大西南的号角,原春当时所在部队正驻扎在安徽安庆,接到命令后,他随部队一起踏上了征程。

原春清楚地记得,部队在入川之前,曾在湖南常德休整了一个月,那段时间,部队反复向他们宣讲民族政策,一再强调,将要进入的是多民族聚居地区,一定不要违反群众纪律。之前从未到过西南地区的原春将这些都牢记在心,这片土地对于当时的他而言,充满了神秘感。只是他没有想到的是,今后人生的大部分岁月,将和这片土地紧紧捆绑在一起。

11月7日,原春所在的二野三兵团攻克了解放重庆的第一站——秀山,随后,大军继续推进,11月12日,酉阳也获得了解放。

时任第一野战军第一副司令员的贺龙早年间曾多次转战酉阳等地,对酉阳一带的历史地理人文情况非常熟悉。他向二野建议,酉阳、秀山、黔江这几个县从历史上讲情况就比较复杂,从满清末年起就匪患猖獗,基本没平静过,所以应设专门机构管辖这个地方。

刘伯承、邓小平对贺龙的建议非常重视,在经过仔细研究后,二野司令部决定组建酉阳地委,并成立酉阳军分区,以稳定酉阳、秀山、黔江以及广大武陵山区的政治军事形势。

因此,原春等一批干部按照组织安排,留在了酉阳。1950年-1952年,原春曾在酉阳军分区侦察队当书记,负责剿匪等工作,可以说,走遍了酉阳的山山水水,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

1952年8月转业,原春本想回老家山东,但是组织上认为他熟悉酉阳情况,希望他留在当地工作,他又服从组织安排,从此在酉阳扎根,娶妻生子。他的爱人是重庆人,两人育有7个子女。

转业后,原春曾在酉阳县税务局和县供销社等单位工作,继续在这片他为之奋斗过的土地上挥洒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当年那个17岁参军就远离家乡的小伙子,在重庆一待就是70年。他说:“我们都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党需要我去哪里,就去哪里!”

3.jpg

龚滩古镇中,吊脚楼风格的建筑鳞次栉比。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伊永军 摄

把酉阳龚滩古镇交还给人民 26名解放军壮烈牺牲

提到重庆酉阳的龚滩古镇,可谓闻名遐迩,它依山傍水而建,吊脚楼风格的建筑群错落有致,青石板街蜿蜒悠长,贯穿古镇,著名国画家吴冠中的名作《老街》,灵感就来自这里,寄托了他心灵深处的乡愁。

如今的龚滩古镇,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千里乌江,百里画廊”这一特色景观的起点。漫步古镇,一眼望去,吊脚楼、山峦、江水交融,如诗如画。

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当年刘邓大军在进军重庆的过程中,曾在龚滩古镇和国民党守军发生过一场激战,26名解放军战士为了龚滩的解放,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

龚滩自古就是酉阳重镇,位于乌江和阿蓬江交汇处,背山面江,形势险要,为川黔边境交通运输枢纽,故有“酉阳西大门”之称,极具战略价值,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

1949年11月11日,酉阳解放后,解放军36师106、108团直取龚滩古镇。早在11月初,国民党川鄂边绥靖主任宋希濂就派两个营在此设防,后又派敌第九师25团从彭水抵龚滩,分兵驻守唐岩河北岸的碉堡、栅子门、大岩门等,妄图凭借乌江、唐岩河天险,阻止我军前进。

11月14日上午,解放军36师108团抵达龚滩。面对滔滔江水,指挥部研究后决定,只有通过渡船,实行强渡。他们侦察得知渡口有3条小船,其余船支全被国民党军控制。于是该团从2营7连和8连选了37名勇士,冒着国民党军的火力封锁和严寒,跳入江水,奋勇夺船,最终用牺牲6人的代价夺得了一条船。

中午时分,解放军通过所得船只分5批登船强渡上岸,一部分沿着通往龚滩场镇唯一的一条路往上冲,炸毁了国民党军设在八步坎岩上的子母碉堡。另一部分解放军则搭成人梯,攀岩越壁,绕至敌之侧后占领制高点,向国民党军发起进攻,终于解放了龚滩。

龚滩战斗共歼敌数百人,俘敌84人,缴获步枪34支、机枪1挺、掷弹筒4具,另有盐巴等大量物资。

解放军有26名战士在此次战斗中光荣牺牲,为了纪念他们,1967年3月,当地政府修建了龚滩烈士墓,其中大墓4座,小墓1座,供后人瞻仰。现成为龚滩镇进行革命教育的一个重要基地。

“重走刘邓大军解放重庆之路”采访团一行抵达龚滩时,89岁的罗继仁老人作为历史的见证者,向大家描述了当年的战斗情景,通过他的讲述,当年激烈战斗的枪炮声仿佛仍然回荡在耳边。

4.jpg

如今的龚滩古镇。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伊永军 摄

如今龚滩开始新一轮“攻坚” 在脱贫攻坚新征程上开拓奋进

当年的解放龚滩战斗,是一场攻坚战,体现了我军的英勇顽强,不怕牺牲。如今,70年过去了,龚滩人民正踏着前辈的足迹,秉承着先驱的精神,开始了新一轮“攻坚”,发挥自身优势,在脱贫攻坚的新征程上开拓奋进。

据酉阳县龚滩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龚滩镇总人口2.3万人,目前,全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12户3988人, 已脱贫822户3315人,未脱贫贫困户190户673人,2019年规划预脱贫156户550人。

该负责人表示,龚滩因地制宜,在产业发展方面,龚滩正打造以古镇为核心、以周边村社农家乐、特色民宿、田园农耕为补充的乡村旅游格局。今年1-7月,共接待游客143.8万人次,同比增长24.3%,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5亿元,同比增长24.8%。   

此外,龚滩镇还壮大村集体经济,其中,红花村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改良土地541亩,种植优质柑橘种苗15000株;罾潭村采取“村集体经济组织+基地+农户”模式,栽植红美人柑橘300亩、柚子1100亩、青花椒1000余亩,惠及贫困户108人。

龚滩根据自己的产业特点,稳定烤烟种植面积1.2万亩,发展生猪养殖大户265户1449头,山羊养殖11户687只,肉牛养殖96户338头,蜜蜂养殖12户506桶,并发展深度贫困村罾潭村88户贫困户养殖土鸡8250只。

同时,落实小额信贷171户739万元,其中2019年13户53万元,目前有20户正进入贷款流程。完成贫困户种养殖技能培训648人次,规划到户产业1012户,实现贫困户户户有产业,促进年底增收。

作为重庆著名旅游景点,龚滩在环境卫生方面,围绕“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总体目标,全面推行河长制,针对辖区乌江、阿蓬江和马槽坝水库天然水域,开展常态化巡河和清漂;投入垃圾收运箱129个、垃圾桶402个、垃圾清运车5辆,常态化清运农村生活垃圾。与此同时,彻底拆除乌江、阿蓬江水域养殖网箱5万余平米、库湾拦网2.45万平米、畜禽养殖圈舍4328平米,取缔污水直排养殖户2户,投入资金80万元,清理河面漂浮物及农村垃圾5000余吨,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华龙网记者 伊永军

原标题:寻前路·悟初心|17岁山东小伙解放重庆途中奉命留酉阳 一待就是70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