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高温下的坚守丨他们钻进冷却塔 出来像刚游完泳
08-22 09:42: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197297)-20190822100521.jpg

8月21日,重庆室外气温37℃,烈日炙烤着大地,让人恨不得钻进冰箱里。

但有这么一群人,他们顶着烈日坚守岗位,尽管衣服已经湿透,仍为市民顺利畅通出行而努力。他们,就是重庆轨道人。

每次上岗都是一次“烤验”

轨道6号线虽说是地铁线路,但并非每个站点都在地下。比如大剧院站,就是一个半露天的高架站点。

上午11点,艳阳高照。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大剧院站的高架站台,一股股热浪席卷而来,疯狂地刺激着身体的汗腺。

由于车站为非密闭空间,空调制冷效果十分有限,到了夏天,站台几乎全天接受阳光照射。候车的乘客站上几分钟都会出汗,更别提站台上的工作人员,可想而知他们每天要经历怎样的“烤验”。

大剧院站值班站长张雨与往常一样,身穿工作制服,站在闷热的站台上,不断地巡视瞭望,接送着每一辆列车进出站。不一会儿,张雨的衬衣就湿了一大片,紧贴在后背上。

“这段时间气温高,我们都是两人一组,每半个小时轮换一次。”张雨介绍,他的班组共有6名站务员,再加上他和票务员,大家分成了4个组,施行轮换制。“这样可以让大家都得到必要的休整,保证工作质量,我作为值班站长更要带头亲自上。”

“列车即将到站,请依次排队上车!”“请先下后上,不要拥挤!”……半个小时,张雨一边来回巡视站台,一边耐心回答乘客的询问,嘴巴几乎没有停过。直到同时来换岗,才狠狠了灌了一大口凉白开。

“天气大了,人的心情也容易上火,我们更要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为乘客提供好服务。”张雨说,比起自己“嗓子冒烟”,他们更关心乘客的身体,“高温时,我们尤其要关注的是乘客们的各种突发情况,比如呕吐、头晕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及时帮助解决,从而确保列车的运营有序,乘客出行安全。”

用满身汗水换来乘客凉快

在炎热天气,对于市民来说,不少轨道地下站点除了交通出行外,也是乘凉的好地方。

但要保证整个车站的空调每天都能正常运行,并不是那么容易的。

周建国是一名轨道交通环控设备维修工,他和同事们负责6号线红土地站至小什字站5个车站的通风系统、冷水机组制冷系统等环控设备的维护保养。一到夏天,冷水机组制冷系统是运行高峰期。

冷却塔是轨道交通整套车站冷水机组制冷系统中的关键设备之一。它是一种将水作为循环冷却剂,从一个系统中吸收热量排放至大气中,以降低水温的装置。简言之,就是将车站冷水机组制冷系统的产生的热量,降温后释放掉,以保证冷水机组制冷系统的制冷效果,让车站处于一个舒适、清凉的环境。若冷却塔不能正常运行,将影响整个车站的温度调节。因此对冷却塔的维护检修,尤为重要。

上午8点40,周建国提前来到轨道6号线五里店站。打完卡,就和同事们拿着工具去巡查冷却塔。

“天气太热了,早点干活轻松点。”周建国说的“轻松”只是相对而已。由于冷却塔一般设在露天,完全没有遮蔽设施,周建国和同事们工作时都是暴露在太阳下的。而因为冷却塔的工作原理,作业周围的温度又比正常室外温度要高几度。记者在现场体验了一下,不到5分钟就脸上开始飙汗。这时,周建国和同事们早已钻进温度更高的冷却塔内巡检设备了。

仔细检查完阀门、皮带、电机等设备后,周建国从塔内钻了出来,看上去就像刚游完泳,上半身已经湿透了。

“习惯就好了。”周建国一边用手扇着风,一边说:“我们都是很有经验的,作业时只穿一件工装,风一吹就凉快了。”周建国还笑称,他和同事们还练就了一项绝技:“干几年这个工作,就算你满身大汗吹空调也不得感冒。”

巡查冷却塔只是周建国和同事们的日常工作之一,“车站内,乘客能看见的设备都是我们工班负责,还有一部分设备是乘客看不到的。”周建国说,他们一个组一共20余人,要负责从小什字到红土地5个站点的环控、水电、消防设备的维修。

“对于我们环控人员,与通风有关的设备都要负责。夏季高温天气下,最重要的设备就是冷水机组制冷系统。如果出现问题,就会影响车站温度调节,所以如果白天巡查发现温度有差异,夜班工作人员就会加大检修对设备的巡查力度,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周建国说,能用他们的一身大汗换来乘客的清凉爽快,值!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