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还记得这个骗车骗钱的套路贷集团吗?潜逃到国外的嫌疑人被逮回来了
08-21 10:39: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表面上,有汽车就能抵押贷款,利息低放款还快;实际上,钱拿不到车还没了,要赎车代价得翻倍!2017年,一涉恶“套路贷”集团在重庆连续作案,导致30多名受害者被骗,涉案金额达300多万元。

接到受害者报案后,重庆江北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捣毁其位于红旗河沟世纪英皇的窝点,一举打掉该犯罪集团。随后,该集团3名重要成员潜逃国外。今年,随着公安部“云剑”行动的开展,江北警方通过12天跨境追逃,将在逃3名嫌疑人缉拿归案。近日,3名嫌疑人被警方押解回渝。

抵押贷款豪车被扣 车主遇上“套路”

“钱没贷到,车还被扣了!”

2017年7月,家住江津区的李先生向江北区红旗河沟派出所报案称,他在江北一家“小贷公司”用自己的保时捷卡宴小汽车作为抵押贷款,不想钱没拿齐,车子还被扣。找对方理论,却被告知要多付9万元才能赎回车辆。他怀疑,自己中了“套路贷”的骗局。

究竟怎么回事呢?

据李先生介绍,他本向该公司借款15万元。签合同前,该公司“爽快”地先打款9万元到他的账户上,并表示剩余款项会以现金方式直接支付。见对方“耿直”,他未细看便与对方签订了相关合同。

之后,情况便不对劲了!该公司以给车辆安装GPS为由,开走了他名下的保时捷卡宴汽车。随后告知他需要交纳一系列费用,包括3.5万元的风险保证金,1.5万元的跟踪管理费,以及2250元首月利息等共计5.6万元。并直接从贷款余额中进行了扣除,剩下的6万元尾款,李先生仅拿到4000元。此时,车辆也不知所踪。

李先生当即表示要还款取车。但该公司称,李先生涉嫌违约,需要缴纳贷款总额20%的违约金,同时在不退还风险保证金等费用的情况下,他必须偿还全部15万元的贷款,否则不会归还车辆。

多次交涉无果,李先生选择报警。

捣毁犯罪团伙窝点 3名嫌疑人在逃

据办案民警介绍,李先生并非唯一的受害者。截至2017年7月,警方接到了十余人的报案,涉案金额上百万,案情重大。江北警方随即成立专案组,对该公司立案侦查。经过周密侦查,一个以四川老乡结帮做案的涉恶套路贷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2018年3月,江北警方一举捣毁了该团伙位于江北区红旗河沟的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

经审讯,嫌疑人郭某供述,2017年年初,涉案嫌疑人郭某,伙同同乡陈某、李某等10余人,在江北区红旗河沟租用办公室作为平台放贷,通过连环贷款诈骗“套路”,扣取客户贷款金额的30%~50%作为手续费、管理费,再威胁利诱将客户的车辆扣押,迫使受害人凑钱高价赎车。经过调查,此案涉及受害者共30余人,涉案金额超过300万元。

不过,案发后,涉案嫌疑人陈某(男,31岁)、李某(男,23岁)、李某某(男,32岁)在听到风声后潜逃,三人户籍均为四川大英县蓬莱镇人。江北警方随即对其发布了网上追逃。

12天4000公里跨境追逃 民警逮回嫌疑人

今年2月,警方在工作发现,此案3名在逃嫌疑人2018年5月外逃至缅甸境内。江北警方随即成立了跨国追逃专案组,2019年7月14日,江北警方从重庆出发,会同联合抓捕组进入缅甸。

经过12天总行程4000多公里的跨国追逃,7月25日,联合抓捕组成功将3名嫌疑人抓捕归案,7月26日押解回渝。至此,此案共抓获16名嫌疑人,其中9人被起诉,4人被追诉,3人被刑拘。

经法院判决,本案嫌疑人最高被判处20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30万元人民币。

新闻多一点 >>

当心!套路贷这样让你“入坑”

江北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要避免借高利贷,倘若是急需用钱而金额并不大,可以向亲朋好友请求支援,切勿借钱高消费。同时,若借款时当发现利率超过银行数倍、到手现金“打折”、高额罚息等霸王条款,一定要谨慎注意。最好到正规的金融机构办理借款,查看贷款机构资质,了解贷款公司背景。

“套路贷“实施连环诈骗,大致分为以下步骤:

第一步,找“客户”

由公司底层业务员在QQ、微信群中寻找“客户”,“客户”特征很简单,有车(不论品牌、车型)、有贷款需求。

第二步,谈额度

“客户”来到公司后,会有经理级别的员工对车辆进行评估,根据车型确定贷款额度。并故意告知对方不需要扣押车辆,只需安装GPS即可贷款,并声明费用和常规小额贷款差别不大。

第三步,签“合同”

签合同是该“套路”最为重要的步骤之一。该公司通过先付一定款项的形式,麻痹贷款者,降低防备心。随后让客户签下借条和收条、汽车质押合同、风险保证金承诺书、承诺书等相关合同,其中合同条款充满了各种猫腻,挖好坑等着“客户”跳,并大玩“文字游戏”,骗取保证金等款项成为无限的“死循环”。

第四步,装GPS

这一步是获取要挟客户的资本。该公司会以安装GPS为由,获得客户的车辆钥匙,并将车辆开走。

第五步,结算

通过结算,扣除各项费用后,客户只能拿到贷款金额的50%或更少的贷款。“公司”还会以“考察不合格”由,并索要高档香烟、高档白酒等作为考察通过的“疏通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