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国智谷(重庆)展蓬勃生机,2025年智能产业规模将突破2000亿
08-21 10:24:01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发展大数据智能化产业,要靠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项目来推动,来自全国乃至全球的一大批智能企业进驻重庆,要靠一个个智能产业园在后方稳稳的发力助推,在新一轮产业浪潮中,才能奋勇搏击。

8月20日,2019智博会进入倒计时,作为重庆经开区和南岸区共同规划建设的市级重点项目——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将携众多智能企业赶赴智博会“盛宴”。

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

转身:智能化产业带来新增长点

2000年,重庆南岸区茶园新区管理委员会成立,南岸区吹响了东进的号角。2018年,茶园新区更名为江南新城,瞄准大数据智能产业的先机,开始转身蝶变。2018年2月,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应运而生,揭牌一年多以来,围绕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等8大智能产业,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已成功吸引了阿里巴巴、京东云、科大讯飞等超过600户大数据智能化企业入驻,智能产业规模突破800亿元,同比增长10.1%,在这片产业发展热土上,一座大数据智能产业王国悄然崛起。

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飞象工业互联网平台

据悉,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先导区规划面积2.48平方公里,围绕“大数据、大健康、大生态”重点发展大数据智能产业,聚力建设“三区一城”(即智能运营平台集聚区、智能终端产业集聚区、智能制造创新集聚区、智慧生活新城)。

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

重庆智谷高新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石浩介绍称,“我们计划用两年时间来打基础,聚产业,出形象,到2020年底,智能制造产业实现集群发展,数据智能平台优势集聚,智能研发资源充分汇聚,落地国家级研发机构10家以上,目前这个目标基本上快完成了。”后面还将再用五年时间提质量,强品牌,建生态,争取到2025年底,建设成为全国一流园区和重庆建设西部创新中心的重要支撑极。

重庆智谷高新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石浩

智能化产业的发展与变革带来新的生机,最明显的反应在产值数据上。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大数据智能产业及关联企业产业收入达到365.2亿元,同比增长10.64%。其中:智能制造及关联企业产值182.45亿元(维沃实现95.02亿元,同比增长54.31%;美的实现41.21亿元,同比增长103.76%),规上企业同比增长19.66%;关联商贸企业销售收入153.22亿元,同比增长8.68%。

发展:智能生态产业“树”生机蓬勃

走进南岸智谷,崭新的“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地标格外醒目,智谷之中,已经汇集起众多头部企业进驻,大数据智能产业项目加速聚集,创新资源富集。

中国智谷.重庆地标

立足南岸区和重庆经开区发展定位和智能化发展基础,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目前已落户大数据智能化规模以上企业150户,其中在发展大数据方面,落地飞象工业互联网平台、国家信息中心能源大数据中心、医渡云等重大项目;在发展人工智能方面,落地科大讯飞西南总部、高通和中科创达联合实验室、深兰科技等重大项目。

重庆药品交易所

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如此多的智能企业集群,如何让它们抱团发展,各显神通?

重庆智谷高新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石浩介绍称,这离不开园区良好生态体系的搭建和引导支撑。“如果将智谷的整个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生态比喻为一棵树,那么我们不妨从树根看起——大数据分类的汇集、收集、整理、存储,实际上就是这棵树的树根。”举个例子来说,“车辆运营数据就是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生态树根中的一个根须,它们由城投金卡城市智能交通大数据服务平台汇集,另外还有类似于建筑数据、医疗数据,也是树根中的另外分系。”

重庆智谷高新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石浩

有了大数据,如何让它运算,产生商业效益?一批类似于“树干”的研发机构便应运而生。据了解,目前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已经汇集了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移动通信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全国首批国家物联网基地三大国家级产业基地,同时集聚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交通部通信信息中心西部分中心等机构,以及在区高校6所,现有国家级研发平台17个、市级研发平台154个、院士工作站2个,它们共同发力,为数据与应用的研发转换服务。“这些研发机构和公司的角色就相当于是树干,它们把树根的养分输送上来。”

重庆市5G产业园

有了树干输送养分,各个大数据龙头企业在此聚集就成了顺利成章的事情。“我们现在跟三大运营商、京东云、阿里云等都有合作,形成了一个个树枝的体系,有了这个体系之后,每个树枝都能长出漂亮的叶子,产业化有了树根、树干、树枝,也就能够长成一棵参天大树,实实在在用大数据改善我们的生产生活。”

京东无人超市

未来:完成从量到质的升级蜕变

一个产业带动一座城市的崛起。据了解,2018年南岸区地区生产总值为724.8亿元,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为:0.5:38.4:61.1,大数据智能产业规模达到805亿元、增长10.1%,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9%,招商引资签约项目96个,合同总额1550亿元、同比增长24倍,中国智谷诞生1年半,已经成为南岸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在不断蜕变发展的过程中,南岸区清醒的认识到,追求数量的时代已经结束,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时代主题,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在产业结构升级、大数据规模、研发投入上,接下来会有些什么新思考?

重庆智谷高新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石浩介绍,未来在第三产业上,将继续加强技术、研发、生产性服务工作,把量转化成质。“目前,第三产业的量已经占50%以上,下一步在于如何提高质。”在研发投入上,将更注重生态体系的搭建,政府多做协调引导,投资驱动这种方式会慢慢退出,更多的发挥企业力量。

京东无人超市

对基础设施的投入,依然摆在首位,“除了传统的水电气路桥等,未来还会逐渐加大跟数据、网络通讯关联服务,比如说云计算、进出口网点大通道等。”

重庆经开区行政服务中心

下一步,中国智谷(重庆)将继续做优做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国家移动通信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全国首批国家物联网基地,出台包括基金投入、平台扶持、技改贴息、订单补贴、租房补贴、研发投入补贴、人才奖励等在内的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大力推动大数据智能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同时,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开放大格局,结合重庆铁海联运、中欧铁路大通道、航空口岸和长江黄金水道的优势,从国(境)外展览会、企业管理体系认证、各类产品的认证等方面,促进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到2025年,智谷智能产业规模突破2000亿元,全国性的数据平台达到30家,国家级研发机构落地20家,本地公司成功上市20家,智能产业高端人才集聚20万人,建成高品质生活的智慧新城。

上游新闻记者 张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