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人脸识别、网上立案…… 重庆智慧法院“帅”爆了
08-18 17:52: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两江新区一庭审现场,一起图片侵权纠纷正在审理,电子显示屏上,语音文字录入区不断翻滚着文字,自主记录下了法官的调查,原被告双方的意见……

现场还有一景:当律师们提到法律条文时,电脑显示屏则自动准确地提取出法律法规……

高科技的智能化法院究竟长啥模样?

近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跟随微博大V们一起走进了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揭开“智慧法院”的庐山真面目。

刷脸卡就能享受个性化导诉服务

QQ图片20190818180312_副本.jpg

▲智能导诉屏 

两江新区法院的诉讼服务中心,矗立着一块神奇的屏幕,能通过人脸识别,享受其个性化的导诉服务。它就是自助导诉屏。

“到立案中心时,通过安检,刷居民身份证的时候,你的人脸就会录入这个系统。当你走进安检中心时,你不再需要排队、取号,只需要等着立案系统叫号就可以了。”

诉讼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这个触摸屏其实是智能化的导诉中心,可以为当事人提供案件进度查询、法庭通道指引、关联案件交叉检索、立案材料告知等个性化导诉服务。

现场,一位法官演示了它的神效。只见他站在机器前,通过人脸识别,他所办理的案件、开庭的信息全部秒现。同时,还可以通过点击开庭案件,显示开庭法庭所在的具体位置等。

如果,你来法院没有找到自己案件的承办法官,也可以通过这个机器,给法官留言。法官回到办公室后,打开电脑,就可以收到信息。

8成多案件实现网上立案

采访中,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发现,这里的立案大厅非常安静,立案窗口即便在上班时间,赶来办事的当事人也是寥寥无几。

然而,从2018年12月24日成立截至今年8月13日,这家新法院在短短的近八个月间里,共受理各类案件14764件,受案标的额56.7亿元,审执结9767件,结案率66.15%,法官人均收案数445件,居重庆全市法院第一。

“通过重庆法院‘易诉’平台、‘重庆易法院’手机APP等信息化载体,整合网上诉讼服务功能,网上立案率达81.09%。”

工作人员的介绍,揭开原本忙碌的法院,立案窗口却十分“萧条”的秘密。

QQ图片20190818180234_副本.jpg

▲工作人员演示人脸识别网上立案

原来,在该大厅还矗立着一台立案一体机。这台机器为重庆市高法院自主研发,它能运用审判管理系统一键生成立案法律文书、一键签章。“它也能人脸识别,操作非常简单,只需要根据提示,就能把所有的材料,扫描进入系统中。更便捷的是,在这台机器上,可以实现在全市46家法院的网上立案。”

它可以收案、立案、缴费、开票,还可以实现同步立案、同步上传、同步缴费,整个过程10分钟搞定。

记者在这台机器上,试着输入了诉讼标的,缴纳的诉讼费秒现,非常便捷。

法庭审案语音录入提取法律法规

QQ图片20190818180224_副本.jpg

▲律师进行证据展示 

高科技、智能化武装的法庭又是啥样的呢?

采访中,记者来到了该院一处庭审现场。记者发现,虽然法庭上依旧配有两名书记员,但一旁的电子显示屏上,语音录入区里,不断翻滚着文字的记录,它们并非书记员手打,而是凭着语音识别,自动生成,准确率还相当高。

同时,双方律师证据的展示,已经不需要如从前通过法警在庭上来回走动当传递员,只需在座位上,通过投影设备,直接展示,而所有的证据材料则会清楚明了地呈现在屏幕上,不光法官、律师能看清楚,旁听的市民也能看个明白。

而不论律师和法官谁提到了法律条文,显示屏上就会立即跳出相应的法条。“高科技武装的法庭,方便、适用。”这也是来这家法院开庭后,众多律师的评价。

据悉,截止8月13日,这家法院已经妥善处理涉外商事纠纷,依法审理涉瑞士、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和美国、德国、日本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股权转让、货物买卖、投资兴业等涉外案件79件。审结涉大嘴猴、阿迪达斯、西湖龙井、云南白药、江小白等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和重庆本土特色品牌知识产权案件6202件。依法审理涉及汽车、电子、装备制造、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领域纠纷2316件……

这些数字,随着高效庭审的推进,每天都在不断的刷新着。

未来将探索建设网上法庭

据悉,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还将在人脸识别、信访管理、无纸化办公等方面加大投入,争取实现全院工作的智能化运行与管理。

同时,该院也在推进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建设,探索建设网上法庭,通过移动智能终端APP等方式实现在线庭审。还将加强“智搜”“慧析”等系统应用,为法官裁判、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建立完善金融、知识产权、涉外商事审判等类案智审平台,实现类案智能推送、裁判结果预测、文书自动生成、裁判结果偏离警示等辅助功能,促进审判与智能化的深度融合,助力提升法官办案质量和效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