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是真的!八旬老太要把房产和存款都给医生
08-18 14:27:17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重庆日报全媒体消息,如果一位病人,在头脑清醒的情况下甘愿将自己价值不菲的房产无偿赠予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医生,您信吗?

还真有这回事儿。

在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进这样的医生和患者,看看他们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儿。

李东升有些懵。

从医28年,他第一次见识到这么犟的脾气,那是独属于82岁老人陈蓉(化名)的。“李医生,我要把房子和存款都留给你。”老人一只手拿着遗嘱,另一只手就要拉李东升去公证。

这天,是2017年底,地点在中梁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李东升与陈蓉非亲非故,老人为啥要把所有财产留给李东升?

8月19日是中国医师节,让我们走近一位基层医生和他的病人。

▲ 李东升正在给老人测血压。通讯员 陈林 摄

初识

8月14日,周三,39℃。位于联芳花园的宏善康乐源养护中心四楼,陈蓉正坐在桌前,手握钢笔,信签纸上是一手娟秀的字体。

与其他老人不同,陈蓉身上是一袭湖蓝色的长裙,带着白色小碎花。

“我不是无知的老太婆,把房子和存款留给李医生也不是一时冲动。”老人语速很快,在反复的叙述中,记者拼凑出了她辉煌的前半生:16岁毕业于成都纺校,曾在国内知名媒体担任记者,曾四次被公派出国,当过法律顾问,为很多人免费打官司。“我喜欢写大稿子,都是整版。”说到这时,老人的嘴角会不自觉地往上扬。

“李医生,我早就认识。”在住进养老院前,陈蓉住在中梁山矿务局家属楼,离中梁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走路就5分钟,都在一个厂区,她是见过李东升的,可她对基层医疗机构并不认同,更别说一个普通的全科医生。有邻居说:大医院难得跑,小病在社区看就行了。

陈蓉偏不:“我看病,都是去三甲医院,看的都是大专家。”

有一次,她却对李东升改观了。2012年上半年,老人因严重高血压被转回居家所在地治疗继续治疗。走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两个全科医生诊室门对门,一个诊室排着长队,和另一个诊室形成鲜明对比。

出于记者的好奇心,陈蓉排在了人多的那间诊室,“我想看看这个医生有啥魔力。”

这间诊室里的正是李东升,“这个天忽冷忽热,是容易遭,”李东升说话轻言细语。细细一听,除了疾病,大伙还有一大堆与病无关的题外话。“我要是医生,肯定发火了,怪不得这么多人。”再看李东升,没有不耐烦,耐着性子听完,再乐呵呵地解答,直到所有人满意出门。“这个大夫不一般。”陈蓉心想。

感动

自2012年患病后,陈蓉见得最多的人,是李东升。李东升有些瘦,寸头,说话语速很慢。

两人之间到底发生过什么,以至于一个强势的老人,会想要把自己这辈子全部的家当都给医生?

李东升自己都觉得意外:“我想不起什么惊人的事迹。”

跟他们在一起,其实很容易就知道原因。

下午三点,李东升从田坝坐上公交车在美茵河谷站下车,再走5分钟便来到老人所在的养老中心。此时,室外温度已达40度。

“最近怎么样呀?”见是李东升,老人笑了,“你看你送我的植物长得多好。”老人指着窗台上摆放的花,像孩子向大人要奖励一般。

李东升其实很忙,不仅要坐门诊、查房,还要上门做随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此时的他,就坐在老人床边。“就是听她说,随便她说什么,我就听,只需要答个腔:啊,这样啊,好的……婆婆平时太孤独了,没人听她说话。”因老人与儿子关系不好,自老伴去世后,她就搬进了养老院。

见房间里头顶灯有些闪,李东升拉住护理人员说,“这个灯要换一下,婆婆喜欢写东西,这样对眼睛不好。”

陈蓉还想起一个事情。有一天拿完药,她顺便提到老伴生病在床行动不便的情况,“等你空了能不能来看看。”

李东升也随口答应了。

让老人没想的是,随后的一个周六下午,李东升真带着妻子敲开了她的家门,手里还提了一箱牛奶。测血压、体格检查,李东升的每个动作都令老人感动。

那天过后,夫妇俩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上门来探望,房间里充满嘘寒问暖的字句。“就算是铁石心肠也会被感动吧。”陈蓉说道。

信任

对陈蓉这个病人,李东升是又爱又气。

2012年底,陈蓉因当法律志愿者过度劳累,出现心闷、心慌等症状,到大医院照片,医生说“是心梗,要住院!”

陈蓉却不信,还跑回了家,正巧被李东升遇到了,“心梗都必须抢救了,你还在看案子,真不要命啦?你要对自己负责啊!”李东升把她大骂了一顿,硬拉她上救护车往医院送。

“李医生是我的救命恩人。”这是老人认定的事,怎么感谢他?老人想了各种办法。她将1000元现金夹在病历夹子里交给李东升,结果李东升直接上交院办,被退回来了。明的不行,暗的再来。老人将2000元裹成一小团,再用橡皮筋使劲缠好,悄悄塞进李东升的抽屉里,没想到没过几天,又被院办退回来了。“再这样,我就不给你看病了!”后来每次去看诊,李东升总是批评陈蓉。

当了解到李东升一家住在一个小房子里,正苦恼无法接老人同住时,陈蓉便拟定了遗嘱,并找上证人,要将自己名下的两套房产以及60万元存款送给他。

李东升当然拒绝了,他唯一接受过的礼物是老人送来的荞麦馒头。可老人却一再坚持,要把财产留给李东升。

“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本分,怎么可能收取老人辛苦一辈子的钱财?”这是李东升的回应。

李东生其人

“老杜又来啦!”8月15日上午,记者坐在中梁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诊室内,一听来人声音,李东升就知道是杜清富来了。杜清富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是李东升的老病号了。

量血压、询问药量……等李东升做完专业的一套后,见病人不多,杜清富唠起了嗑,李东升就在一旁耐心地听。我也仔细听了听,老人在回忆以前的工作,李东升悄悄告诉我,他已经听了无数遍了,可他也不打断老人,还不时地回应着老人。

我想这也是老人喜欢找李东升唠嗑的原因——耐心。

其实,李东升以前也很急。1991年,毕业于华北煤炭医学院临床医疗系的他在九龙坡区二院急诊科干过,因辖区老旧楼栋多,长期抢救病人需要抬担架爬坡上坎,他患上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几次摔跤后,他唯恐耽误患者抢救,2011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时,他主动提出留在基层,成为一名全科医生。

李东升在辖区的威望很高。中梁山田坝村的居民患者曾联名举荐他担任人大代表。面对大伙的推崇,李东升总说:“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努力把每个患者都当成朋友。”

朋友,也许是对医患关系的另一种诠释。不过,通过他们的故事,也许能为我们提供一种参考:医患如何在各自不同的立场上,做好自己,也理解对方。

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珩 通讯员 高晓燕

原标题:这是真的!八旬老太要把房产和存款都给医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