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双晒”收官 更多精彩 | 渝北文化地标!你还没去打卡吗?!更多的渝北文创事业正在崛起!
08-18 12:30:01 来源:渝北视界

看“双晒”寻耍事——重庆创意公园

打卡文化地标 感受创意美妙

渝北“双晒”结束了,但伴随着“双晒”效应的持续放大,吸引了游客纷至沓来。小编今天要带大家打卡的是位于渝北区的重庆创意公园。

位于渝北区的重庆创意公园,经过多年精心培育和打造,目前已形成了情景互动型体验、创意文化集聚和休闲乐园的发展态势。市民来到这里,可以直观感受到随处可见的创意元素,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

走进重庆创意公园,这里绿色植物生机盎然、建筑格调清新、白领脚步匆匆,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不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地上和办公楼外墙上,四处都有各种时尚元素的创意雕塑,包括大名鼎鼎的“变形金刚”。

公园里的"变形金刚""天幕飞鹰""极限跑酷"等雕塑作品都出自园区内一家雕塑公司,让园区的地面和空中、都充满了浓浓的艺术气息。

重庆东唐雕塑艺术有限公司运营总监 杨德禹:一个城市的文化建设,还有企业、校园文化的建设,都可以考虑雕塑形式,体现城市文化精神,还有就是企业文化精神。

在园区内的重庆国学院渝北分院,工作人员正在活字印刷体验区整理铅块。作为国学的专业研究机构,市民来到这里可以体验一把活字印刷、甲骨文构画、汉字版画等项目的魅力。

据悉,重庆创意公园地处渝北区的石盘河商务区,于2014年投用,总占地210亩,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目前,园区已入驻企业500余家,其中广告文创类企业占到70%,从业人数近1.3万人,形成了文化创意与设计、广告与传媒、生活创意等六大产业集群。同时,融合生态环境、原创手工、科技时尚、私人订制等元素在内,形成了情景互动型体验业态、创意文化和休闲乐园的自然集合。

重庆广告产业园管理运营有限公司运营总监 谭北平:持续吸纳新媒体、现代金融服务及电子信息产业等行业在内的一大批大中小型企业入驻,以龙头企业带动整个行业链条矩阵式发展,真正树立重庆乃至西部地区文化创意产业的聚合高地和行业标杆。

渝北区大力发展文创产业

习总书记对重庆发展提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即“两高”的发展目标,新时代,文化产业也将从粗放的“铺摊子”式发展模式向高质量、高层次、精细化发展模式转换。渝北区委区政府将文化产业发展提升到全区经济发展的战略地位,调整文化产业结构、增强文化产业竞争力,着力打造渝北成为“文化产业聚集高地”。

 一、高科技文化企业纷至沓来发展良好,以仙桃数据谷为平台,以文化与科技融合产业发展为重点,已引进“今日头条”等企业126家

 二、龙头文化创意企业项目建设齐头并进,近年来,先后引进重庆新闻传媒中心、重庆有线电视网络基地、重视传媒总部基地、圣名环球城、华侨城欢乐谷等 8个市级重大产业项目,投资总额达180亿元。

 三、中小文化创意企业雨后春笋迅速壮大。以重庆创意公园(广告产业园)为平台,引进的重庆影视版权交易中心、重庆新闻旅行社、重庆文投集团、梦启科技、梦库动漫、嘻哈游记投资、金欣广告、联创建筑规划设计、新六艺等企业400余家,产值突破20亿元。重庆数字出版基地引进、培育的猪八戒网、完美世界、享弘动漫、巨蟹数码、帝华传媒、狼卜公司、东唐雕塑计等在业界影响力不断扩大。

目前,重庆创意产业园(广告产业园)建成面积达到24万平方米,四期建设稳中推进,完成桩基础施工。已入驻企业520余家,已签约即将入驻企业600余家。

重庆新闻传媒中心一期10.3万平米已经建成,二期建设进展顺利,完成地面以上16层土建施工。重庆日报、重庆晚报、重庆晨报、重庆商报、上游新闻等已入驻。

重视传媒总部基地已建成,主体装修已基本完工,整体正式入驻,已开始节目录制,正全力建设重庆纪录片基地。 

金紫山文创园建设有序推进,目前正在加快建设方案与形象方案设计,预计2020年3月前部分开园。

强化招商资源推介,重点推介国盛ICE项目,积极支持其申报重庆数字产业园建设和招商工作,将相关项目对接引进到园区内入驻。铜锣山矿山公园、巴渝乡愁统景温泉风景区等旅游重大项目及木耳镇斗碗寨等乡村旅游项目有效推进。巴渝乡愁自去年动工以来总投入1.96亿元,建成乡愁博物馆、500亩农旅示范区,北翼幸福村、南翼幸福场正在建设中。       

接下来,渝北区计划用三年时间,围绕民俗文化、乡愁文化、匠心文化、公园文化,规划建设一批文化内涵丰富、业态融合多样、配套设施完备的文化产业园区(基地)。着力开发重庆创意产业园,加快时装小镇、金紫山文创园等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建设,扩大木雕、石雕、版画、羽毛画、剪纸等特色旅游产品生产规模,建设文创商品购物街,积极创建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

推进重庆创意公园(广告产业园)、两江影视城、国博中心等重大文旅游融合项目建设和完善,与项目营运方合作开展文艺演出、展览、音乐会等,打造有影响力的文化活动品牌,拉动文化消费,促进文旅游融合协调发展。

推动文化与科技、设计、制造、金融、大数据等结合,延长文化产业链条。引导文化企业主动融入“互联网+”“文化+”,加快发展数字文化、文化创意、文化会展、智能文化等产业,促进文化产品与服务在实体经济领域的集成应用和融合发展。

资料提供:渝北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