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菜市场,重庆人平凡生活中最华丽的地方!
08-15 06:00:2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一座城市最吸引我的,从来不是历史名胜或者商业中心,而是菜市场。”——《舌尖上的中国》总导演陈晓卿

1.gif

每天叫醒我们的,是响起的闹钟,是繁忙的工作,是清晨打扫的环卫工,是匆忙的上班族,更是菜市场里熙熙攘攘的叫卖声。

2.jpg

小编一直觉得那是个冒着热气的地方,人情味十足。你常光顾的店家知道你的口味、喜好,老板会因为你是熟客而为你免去零头。菜市场不是个浪漫的地方,但它的市井气,能让你看见一个城市的生活方式,也是最快打开城市的一把钥匙。

3.webp.jpg

菜市场,虽不如百货商店光鲜亮丽,也没有超级市场陈列整齐,但却是一个城市中最有活气的地方,对于喜欢制造和发现美食的人来说,逛菜市场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

4.jpg

几乎每个社区都会有属于自己的菜市场,你想做饭,下楼就可以买到最鲜活的食材。越老的社区,菜市场里卖的食物品种也就越多、越有趣。

5.jpg

菜市场是一座食材博物馆

平凡、热闹、鲜活、朴实、市井、烟火气……小编可以想象出无数的词去形容它,却终究还是无法完全概括它。

6.jpg

菜市场就像一个城市素材博物馆,既可窥见最本土的食材,居民最真实的生活模样,又可让人激荡起对生活的热爱,过日子不仅仅是简单机械,而是一种人间烟火的可爱。

一个城市的食物文化,从菜市场就可以窥见。各种应季蔬菜,空心菜、黄瓜、玉米、五光十色的香料、堆积成山的粉、面、豆制品……每一样蔬菜都带着清晨的露气,被商家们整齐地摆放着,等待着顾客的挑选。还有此起彼伏的叫卖声、讨价还价声,乐此不疲,特别热闹……人们拎着大包小包的食材,面带微笑。

7.jpg

只要你想要的,没有买不到,而且现在的菜场里,也是与时俱进,微信、支付宝手机支付也都是随处可见的。

8.webp.jpg

不仅如此,水果店也紧跟时令的脚步,每一季最新鲜的水果都能在这里买到,诱人的西瓜、码得整整齐齐的桃子、李子、梨子……总能勾住每一个路过人的眼睛。

9.webp.jpg

热爱菜市场的人应该是热爱生活的

菜场这种地方很嘈杂,但一派生机盎然。菜场这种市井气息,只有热爱生活的人才能体会其中的美妙。

人们从这里购买到新鲜的食材,经过娴熟的烹饪,把它们变成一道道餐桌上美味的佳肴。餐桌旁,一同进餐的,可能是一对情侣,可能是一大家子,也可能只是孤单的一个你。

但不管怎样,冒着袅袅热气的食物,却总是能让人感到幸福吧。它仿佛有着魔力,可以治愈孤单、寂寞这些令人情绪低落的词语。

10.jpg

在这里,你感觉,时间仿佛慢了很多。刻满风霜的老人、青春的少年、稚嫩的儿童……有着和谐的共处画面。来来往往的人群,诉说着不同故事。


每个人都离不开一日三餐的质朴生活。炒锅中噼里啪啦的油声,厨房里飘散出的饭菜香,餐桌上吵闹的嬉笑声……

市井生活的迷人之处,就是能把柴米油盐酱醋茶,简单的渗透进每一个人的日常。

11.webp.jpg

在这里,你可以见证食物最本来的样子,而不是高级餐厅里那些被摆盘精美却缺乏生气的菜品。

昏暗的灯光、转起来咯吱作响的电扇。它们都默默的记录着岁月的痕迹。

12.webp.jpg

那些不喜欢菜市场的人,认为它拥挤、繁杂、脏乱。但是重庆作为美食之都,每一个重庆吃货的眼里菜市都是一盘盘美味佳肴的前奏。毕竟所有美味的根源,都在菜市场呢。

在以前,菜市场都是爷爷奶奶或是家庭主妇常去的地方,而现在,菜市场也成了年轻人感受生活的好地方,也是在外奋斗打拼的上班一族生活口粮的栖息地。

他们思忖着今天给家人做什么美味佳肴。菜市场就是一个充满生活情趣,满是热爱生活之人的地方。

13.webp.jpg

菜市场是一座城市的缩影

菜市场是一座城市的缩影,是了解当地生活最好的方式之一。当代社会全球一体化巨轮滚滚,连锁超市商场所向无敌,而菜市场往往是“本地气息”的最后抵抗之地。

在这里能观察当地当季的食材、香料,还有人们碰面、讲价的氛围,就能一窥这个城市人们的性情和饮食习惯。

菜场虽没有大型商场超市的高档华丽,但在这里,却能品出重庆人最地道最真诚的生活。

14.webp.jpg

菜市场经济实惠

我们每个人都离不开衣食住行,而民又以食为天。菜市场作为人们一日三餐食材的输送中枢站,在日常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随着城市发展规划,越来越多的菜市场被商超取代,物价飞涨。而菜市场不同,所有东西都很实惠,大家之所以选择菜市场购买,最重要的一个理由是,实惠。

15.jpg

菜市场逐渐规范化管理

菜市场这种地方小的时候小编是不愿意去的,碰到鱼摊,一股腥味,甚至是一滩血水,恨不得把脚背在肩膀上,总是能绕着走就绕着走,实在是绕不过去了就踮起脚尖,捂着鼻子。

如今对于菜场的管理更加规范化了,水果、蔬菜、肉类、水产、冻货等等都有固定的规范摊位,不再是以前认知中的脏乱。

16.webp.jpg

各种蔬菜归类排列整齐,给人以整洁干净的视觉效果。

缺斤少两这样的事情在现在的市场中也几乎越来越少了,即使是再小的生意也都明白生意人要维护好回头客。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迷恋充满生活气息的菜市场,那里不仅有碧绿新鲜的蔬菜、香气扑鼻的瓜果、活蹦乱跳的鱼鲜和丰满肥硕的鸡鸭,还有那些小吃摊,各色小吃应有尽有,每一个都能拴住你的胃。

菜市场也是商家的生活

那些天天在摊位上守候的人,每天早出晚归,就算再苦再累,但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还能笑着和过往的新老顾客打着招呼的人,他们才是实在人。

古龙曾写过,“一个人如果走投无路,心一窄想寻短见,就放他去菜市场。”失意之人一进菜市场,就会重新萌发对生活的热爱,对生活的希望。

23.jpg

也许正是这些菜市场的存在,让重庆这座我们生活的城市更加具有生活的韵味,才让我们这么想要留在这里。

24.webp.jpg

对于享受生活的人来说,岁月改变了岁月模样,却永远无法改变你热爱生活的心。有时间,就去菜市场逛一逛吧。

来源:重庆潮生活微信公众号、重庆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