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30元的车检费,怎么就变成了300块?
08-14 20:19: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8月12日下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针对重庆市部分机动车检测机构在机动车检测收费市场化的改革方案尚未出台前,擅自涨价、变相涨价的情况,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已经要求机动车检验行业协会进行整改。

同时,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明确整改的结果,将会成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时要考虑的一个重要情节。

从今年5月开始,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陆续接到多名市民的报料投诉,表示自己在机动车检测站对汽车进行检测时遭遇了检测站擅自涨价、变相涨价等问题。

对此,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对渝中区、渝北区、巴南区等多个机动车检测站进行了暗访调查。

市民反映

家用车平均涨价170元,货车直接翻了十几倍

“3月份帮朋友到渝中区虎头岩检测站做车检还是130元,到了6月份就是300元了。而且也不给说明为什么涨价了。”家住化龙桥的冯先生最近因为车检比较烦,“发票显示,检测费130元,然后平台无故收了170元服务费。我就想知道这服务费是什么?它是怎么来的?”

冯先生表示,自己和检测站的一位负责人询问了一下服务费的由来,就被对方态度极其恶劣地怼了一通。“他们解释的服务费就是让网点司机把车开到检测站。但是这个路程,前后也就50米的距离。”

和冯先生一样,家住渝北的邓先生也在检测站车检时遇到了涨价的问题。“我是在渝北空港的一家汽车检测站,多了一项160元的增值服务,其实就是给抓了一把瓜子,让你在屋子里等着。”

邓先生表示,自己对于检测站涨价的情况是早有耳闻。“大概是今年5月份,我就听朋友说看见很多检测站贴出了价格调整的通知,而且感觉像是全市行动,每个检测站都涨到了300元每台。”

从今年5月份至今,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累计收到类似投诉共20多起,涵盖的范围包括主城各区。

同时,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多张网友爆料时提供的发票看到,普通家用车的检测费用平均涨价170元,而货车的检测费直接翻了十几倍。

“我们拉货也不容易,现在支付检测的费用少则千八块钱,多的有几千元。真的是遭不住呀。”有货车师傅表示,检测站私自涨价的情况很严重,希望能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记者暗访

自愿购买的VIP增值服务,最后都是“强制执行”

对于上述投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曾致电多家检测站负责人,得到的答复是检测费没涨价,仍是130元,多收的160元为检测站新推出的一窗式VIP增值业务。

“车主都是自愿购买的,明码标价160元,而且也开具了发票。”有负责人称,以前车辆检测由国家定价,检测站不能私自推出增值服务,这就给中介留了很大利益空间,中介每台车收取100元~200元,如果车况不好需要复检,还会再额外收费。“现在是购买了这个服务,车辆检测没过关,我们会忙着整改,而且复检也不会另外收费。”

那么,事实到底是不是这样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先后以私家车主的身份,对巴南区、渝中区、渝北区等多个检测站进行了暗访发现,承诺自愿购买的VIP增值服务,未经车主确定就被强制收费了。

以巴南区金轮汽车检测公司为例,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驾驶一辆2012年的宝马牌3系小轿车,委托该公司进行检测。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直接表示,检测的费用是300元。随后,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对价格提出了异议,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都涨价了,哪里检测都是这个价。“我给你看发票,这个增值服务都是这么收的,没有自愿购买这么一说。”

随后,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又将车送到了其他的检测站,得到的报价区间为300元至700元。

“你这个车太旧了,我们有关系能帮你搞定。“有检测站负责人表示,自己平均一天能接三四十辆车,有办法能够让不合格的车辆轻松过关。”我们就是做这个生意的,肯定不能和你说啷个做,我能保证你的车合格。”

官方发声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已责令相关行业协会进行整改

8月12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针对部分机动车检测机构在机动车检测收费市场化的改革方案尚未出台前,擅自涨价、变相涨价,平均提价170元左右,甚至有的货车收费涨了十几倍,扰乱了市场价格秩序、损害了消费者利益、影响了社会稳定等情况。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于2019年8月5日上午,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市民政局等部门召开重庆市机动车检验行业协会行政约谈会议。

据悉,会议要求机动车检验行业协会作为一个社会组织,一个行业自律组织,是党委政府的桥梁和纽带,理应发挥正能量作用,针对约谈中存在的问题,行业协会要认真落实法定责任和义务,本着积极认真、举一反三、立行立改的原则,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落实整改措施、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到位。

同时,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强调,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是市场监管部门的法定职责,机动车检验机构自约谈之日起十日内主动整改,纠正擅自涨价和变相涨价等违法行为,回到政府定价目录轨道,争取从轻或减轻处理。整改是否及时,整改是否彻底,这也是执法部门在下一步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时要考虑的一个重要情节。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