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花了十余万发现直播女友有无数“男朋友” 更惊人的在后面……
08-14 20:09: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当你和女主播在微信上你情我浓地谈情说爱时,可有想过,手机屏幕的对面的女主播,却是一群“抠脚大汉”?

近日,璧山区公安局近百民警远赴安徽省合肥市,跨省破获了一起利用直播实施诈骗的案件,38名犯罪嫌疑人被全部抓获并被连夜押解回璧山。

今(14)日,重庆市璧山区公安局主播诈骗案专案组民警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专访,披露了这起涉案金额高达上千万的诈骗案细节。

受害人是如何发现自己被骗?

主播与其同伙是如何引人步步上钩?

受害人们为什么舍得花费数千乃至数十万给一个从未谋面的陌生人?

案件里的点滴细节,随着案情的阶段性胜利,一一浮出水面。

美女主播在网上设骗局

花了十余万

发现主播恋人有无数“男朋友”

2019年3月4日,璧山人张畅(化名)走进了璧泉派出所报案称,自己被一个网络女主播在半年时间里,前后骗去了十余万元。

当民警询问张畅对方的具体情况时,张畅却一问三不知。

“他只知道女主播在合肥,因为他发现自己被骗后,曾经去合肥找过这名女主播。可没想到,见面发现不对劲的女主播,在找了个理由离开后,火速拉黑了与张畅的所有联系方式。”

万般无奈的张畅,选择了报警。他已经在半年多时间里,给这名从未见过面的女主播前后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方式,转去了十余万元。

“受害人说,他是通过社交软件认识女主播琳琳(化名)的,当时,琳琳以微信更方便聊天为由,和张畅互加了微信,然后,进一步邀请他去看自己的直播。”

通过一次次聊天,琳琳的温柔懂事打动了张畅,当他表示希望和琳琳发展成男女朋友后,琳琳爽快地答应了。

“期间,琳琳以各种各样的理由,让张畅在直播间里不断给自己打赏,并邀请张畅购入了她所在公司的股权。”

可是,在观看“女朋友”直播的时候,张畅却发现,有人对自己的“女朋友”语言亲呢,心生怀疑的他,火速添加了对方的微信。一问才知,自己的“女朋友”同时也是对方的“女朋友”。

这个让张畅目瞪口呆的发现,最终促使了他赶赴合肥,也让他的这次网友见面,成了一场“见光死”。

诈骗直播间

女主播是“抠脚大汉”

民警赶赴合肥抓获38名嫌疑人

在接到报警后,璧山区公安局当即成立了主播诈骗案专案组,对此案进行侦破。

经过前期调查、取证后,5月14日,近百名专案组民警赶赴合肥,将包括女主播在内的涉嫌诈骗的38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连夜押解回璧山。

让办案民警们诧异的是,在38名犯罪嫌疑人中,除了女主播外,只有不到5名女性。

“也就是说,和受害人们日夜聊天的,大部分是这群平均年龄在20多岁的男性犯罪嫌疑人。”

这个直播诈骗团伙是如何作案的呢?

经过侦查,专案组民警们查明,从2018年2月份左右至2019年2月份左右,安徽省合肥市某公司以自己公司的直播间为平台,冒充女主播琳琳在陌陌等软件上寻找男性被害人,再与被害人在微信上发展成为男女朋友关系,引诱被害人前往直播间充值消费,骗取大量钱财,一旦被害人停止充值,犯罪嫌疑人便不和被害人联系,再删除微信好友以摆脱被害人。

“他们的套路很简单,第一步就是以自己和其他主播比赛打赏金额为理由,要求‘男朋友’在直播时给自己打赏299元的‘跑车’。随后,又以自己妈妈在看直播,要向家人表明双方关系为由,要求‘男朋友’打赏价值1314元的‘情定一生’。最后,再以见证关系为由,要求‘男朋友’用刷3344元礼物的方式给自己求婚。当然,其间还有过生日啊、各种节日送礼的不同借口。”

据犯罪嫌疑人供述,当受害人觉得自己通过打赏不仅给女朋友攒足了面子,也满足了自己炫耀心和征服欲的时候,诈骗还远远没有结束。

最终,团伙成员会以为了未来结婚打下经济基础为由,要求受害人花费6万元购买公司股权。

“如果受害人不愿意继续打赏或者购买股权,犯罪嫌疑人们会以撒娇、生气等各种各样的方式,逼迫受害人给自己继续花钱。”

经专案组民警查明,女主播琳琳与其他犯罪嫌疑人密切配合,使被害人对自己与主播之间所谓的爱情深信不疑,对女主播言听计从,致使被害人被骗,犯罪嫌疑人则按不同分工的提成比例进行分赃。

犯罪嫌疑人大部分是“抠脚大汉”

陪聊到凌晨三点

视频通话让受害人深信不疑

看似简单的诈骗手段,为什么会让数百名受害者上当受骗呢?

专案组民警说,其实,犯罪嫌疑人们是充分抓住了受害人的心理。

“首先,他们选择实施诈骗的对象时,多半会寻找30岁左右,有一定经济实力的男网友,同时,男网友会不会看直播,以及是不是曾经在直播中给主播打赏过,都是他们选择的重要标准。”

当锁定诈骗对象后,这些“抠脚大汉”会通过陪聊到半夜三点,嘘寒问暖等方式,让受害人对这份“恋情”深信不疑。

“在审讯过程中,犯罪嫌疑人供述,他曾经为了找‘男朋友’要一个几千块钱的打赏,陪对方聊天到了半夜三点多。”

除此之外,当受害人提出要视频和语音聊天时,这些“抠脚大汉”会立即联系女主播,简单介绍对方聊天进展后,让女主播顶替上场。

“我们在和许多受害人了解情况的过程中都发现,他们至今都对自己的主播‘女朋友’毫无怀疑,甚至质疑民警们的话,这也从另外一方面证明,这个诈骗团伙的协同作案已让许多人觉得‘天衣无缝’。”

在此,璧山区公安局民警提醒广大市民,不法分子熟悉各类网络直播平台操作,能准确把握受害人心理实施作案。市民们在参与各种各样的网络互动时,一定要看好自己的钱袋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实习生 刘雨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