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合伙开公司被假教授骗了480余万 警方跨省追回部分案款
08-14 15:54: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日前,南岸区警方破获一起诈骗案,犯罪嫌疑人以合伙经营和代理专利农产品的名义诈骗了重庆市一家民营企业480余万元,办案民警多次前往湖北调查核实,抓获嫌疑人,帮忙企业追回部分案款。

被假教授诈骗480余万

今年5月9日,南岸区公安分局海棠溪派出所接到一家生态农业公司的报案,该公司从去年3月开始,被一名自称湖北某大学农学院教授安某的男子,以合伙经营和代理专利农产品的名义诈骗480余万元。

民警了解到,这家生态农业公司是几人合伙开办的,被骗时该公司成立不久。

该案证据复杂,时间跨度大,南岸警方安排精干刑侦力量成立专案组,多次前往该公司位于璧山的生产基地实地调查了解,走访相关工作人员,收集证人证言。

经调查,40多岁的安某是吉林人,他只是湖北某大学产业园内租赁、土地种植果树苗的经营者,且只有高中学历。

险些被骗更多钱财

经南岸警方查明,安某最初通过售卖果树苗与受害人结识。了解到这家新成立的农业公司急需“拳头产品”打开市场,安某便自称可以让公司代理其研制的高新农产品“无子八月瓜”,为了获取公司的信任,安某伪造了农业部相关文件和专利证书,同时还伪造了该大学的文件和公函,以联合开发的名义授权该公司的生产基地为学习产学研基地,以套取受害公司更大的投资。

民警告诉记者,“无子八月瓜”这一专利产品其实根本就没有研究出成果,还在实验室研究阶段,安某却以此与该公司签订全国代理合同,收取了450万代理费。

这一年多时间里,受害公司陆续将钱打给了安某,但安某却没有拿出任何“成果”。见受害公司有所怀疑,安某更是抛出另一个“高新农产品”,希望和受害公司签订高达800万元的代理合同。如果不是受害公司及时报案,警方抓获嫌疑人,受害公司可能损失更大。

今年7月10日,重庆警方在湖北荆州将安某抓获归案。8月8日,安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依法批捕。目前,警方已帮该公司追回100余万元案款,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30+10”服务民营企业

“接到报案的初期,警方通常会认为这是一般的民间债务纠纷。但我们在了解案情后,很快引起了重视,将该案作为重点案件来抓。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案能迅速抓获嫌疑人,与重庆警方严惩涉企违法犯罪,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有着重要联系。

2017年8月,重庆市公安机关推出《重庆市公安局服务民营经济发展30条》,紧扣广大民营企业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立足职能职责,从创新服务方式、优化行政管理、严打违法犯罪、规范执法行为、强化保障监督等五个方面,提出相应的服务举措。2018年8月28日,又推出了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新10条,形成了“30+10”的服务工作升级版。各相关直属单位和区县公安机关,以“30+10”为整体框架,结合各自实际,累计提出了1200多条配套服务措施,建立起纵向贯通、横向联动的措施体系。

截至6月,全市公安机关累计受理民营企业咨询求助12万余起,走访企业38万余家次,上门服务13万余人次,解决涉企问题1.2万余个,开展涉企专项打击整治行动885次,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6.46亿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