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你肯定想不到 在时速100公里的火车上 中国军人这样做手术
08-13 11:49: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954798_副本.jpg

在时速100公里的列车上做手术,是很多人无法想象的,但是,就在近日,两台模拟伤员的手术却在中国军人的火车上顺利完成了。

13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陆军军医大学了解到,8月10日下午3点,代号为“和平列车—2019”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赴老挝“和平列车”医疗队,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自主研发的首列卫生列车运行途中,实施了两台手术演训,这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由多军种卫勤力量联手在卫生列车上开展手术救治演训。

两台手术演训成功

来自新桥医院、西京医院和东部战区总医院的普通外科、胸外科、麻醉科、妇产科等多学科专家,在时速100公里的卫生列车手术车厢里,先对两例模拟“伤员”分别进行了手术麻醉,然后在麻醉监护下分组实施了腹腔闭合性损伤探查和胸腔损伤闭式引流两例手术演训。

约一个半小时的手术演训中,多学科专家在晃动的手术车厢里,从洗手、更衣,到术中麻醉监护、手术操作和伤口缝合都一丝不苟,一步步严格按照日常手术要求完成。在腹腔探查的手术演训中仔细探查、识别了模拟“伤员”腹腔内各脏器的分布和状态;在胸腔损伤闭式引流的手术演训中,专家通过精确的手术操作后,将引流管植入模拟伤员胸腔,并在麻醉师的配合下,成功将“伤员”胸腔内的气体排出体外,两台手术均达到了演训预期效果。

车厢宛如流动手术室

据了解,此次进行演训的手术急救车是卫生列车的核心功能车厢,按照“军民两用、平战结合、一车多用”的原则,该手术急救车以普通民用车体作为改装平台进行研发定制。

车厢内部由制氧区、医技保障区、更衣洗手区、手术区、清洗消毒区和对应的医疗设备设施构成。

整个车厢宛如一个流动的手术室,各种水电设施,包括氧气、空气净化和采暖通风装置一应俱全,完全能够在伤病员后送途中实施紧急抢救性手术。

和平列车-2019”医疗队任谦队长介绍,这列卫生列车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卫勤配备的首列卫生列车。为战时和在自然灾害情况下,通过铁路大批量后送伤病员提供了重要的救治硬件支撑,也填补了我国在“跨区域、长距离、大批量”伤员救治后送装备上的空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图片由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提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