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贴秋膘”不是一个劲儿地吃肉,重庆人可以这样“贴”
08-13 07:00:4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杜牧有诗云:“风吹一片叶,万物已惊秋。”总以为夏天难熬,谁知立秋时节已把我们悄然地拉到了夏天的末端。

1.jpg

在漫长燠热的夏天里,我们耗神伤力,损失了很多营养。立秋之后,早晚天气虽稍凉爽,但白天气温仍然较高。热能伤津、伤气,燥盛则消耗津液,所以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把失去的能量补回来,民间称“贴秋膘”。

2.gif

这个时候,你是不是开始脑补各种在夏天一想就觉得油腻没胃口的美食:红烧肉、烧白、黄豆烧猪蹄、火爆双脆、粉蒸肉……

3.gif

如果你想用各种朒朒来大补特补,你就想错了!

4.jpg

为什么?为什么不能吃肉?这个夏天热得人根本没有好生地吃一顿肉,为什么立秋了,开始凉快了,还不能让嘴巴快活一下?不是主张贴秋膘吗?这只是说着好玩儿吗?

5.gif

在此,我们要纠正一个概念,这秋膘是该贴,不过,并不是一味地吃肉。秋季进补,应选用“补而不峻”、“防燥不腻”的平补之品,具有这类作用的食物有茭白、南瓜、莲子、桂圆、黑芝麻、红枣、核桃等。所以,我们的贴秋膘,更多的是倾向于这些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食品。

6.jpg

同时,经过一个夏天又热又闷的“折腾”,人的胃肠功能较弱,还没有调理过来,如果吃太多的肉类等高蛋白食品,就会增加肠胃负担,影响其功能。因此就算是要通过吃肉来贴秋膘,也要适当,最好等到天真正凉下来以后,再多增加肉食。

7.gif

所以,现代人贴秋膘,应该提高到新的层次,那就是讲究营养均衡,合理补充人体所需的蛋白质、维生素等各种营养素,控制脂肪、盐、糖的摄入量,以此增强机体的抵抗力。

立秋之后为什么要吃肉?因为古代民间素有“贴秋膘”的习俗,伏天人们胃口差,不少人都会瘦一些。瘦了当然要补了,办法就是到了立秋吃味道厚的美食,首选吃肉。而且立秋除了久远的风俗习惯以外,对养生保健也是大有好处的。因为夏天太热,人们会不自觉地偏食,这对人体的生态平衡是非常有害的,往往还会对人体的内分泌和生物机能造成影响。所以人们就在立秋之后,用吃肉的方法解决了这个问题,尤其是炖肉,在体内既补充了必要的营养如脂肪、蛋白质以及多种微量元素,又起到了增强肌体抵抗能力的作用。同时,料包内的各种中草药的中和,对人体更是起到了祛瘟除湿、平补平泻的疗效。

8.gif

我们常说“腰围越宽,寿命越短”,我们不能因为“立秋之后必贴秋膘”这句古话,就把身体催肥,我们要根据自己的体质来科学贴秋膘。在肉类选择上,应该少选红肉,多选白肉。红肉指的是猪肉、牛肉、羊肉等,而白肉是鸡肉、鸭肉、鹅肉、鱼肉等。而红肉脂肪比白肉脂肪要高很多,也没有那么容易消化。

9.jpg

我们可以把白肉做成荤素搭配,比如青椒炒鸡肉、萝卜炖鸭肉、土豆烧鹅等。红肉也可以吃,但要选择纯猪瘦肉、纯羊瘦肉、纯牛瘦肉等。吃火锅时,就可首选瘦肉、鱼肉、鸡肉、鸭肉等脂肪低的食物,搭配豆腐、菌类、蔬菜一起吃,这样营养吸收比较均衡。这样的贴秋膘方式就比较轻松了,要不然一个秋天就得长好多斤,实在不划算。

10.jpg

在此,我们推荐两款贴秋膘素食,美味不逊于荤菜。

咸蛋黄焗南瓜


11.webp.jpg

食材:咸蛋黄6个、南瓜300g、油、小葱。

做法:1.将咸蛋黄盛进有盖容器中,放微波炉高火1分半钟,趁热用勺碾碎。

2.南瓜切条,盛放容器中,上面覆盖保鲜膜,放微博炉中高火3分钟。

3.烧热锅,锅中放入少许油,下入咸蛋黄末翻炒,翻炒至咸蛋黄冒出细小的泡泡。

4.下入准备好的南瓜条,轻轻翻动,让咸蛋黄细末全部均匀的裹在南瓜条的表面上,最后下入小葱即可。

栗子炒山药

12.webp.jpg

食材:栗子10-15粒、山药300-400g、油、葱、姜、老抽1匙、生抽4匙、白糖3g、水淀粉、蒜苗2根、蚝油2匙、葱油2匙。

做法:1.山药去皮切块清水浸泡备用。

2.炒锅倒油爆香葱姜,倒入栗子翻炒,再加入适量清水、老抽、生抽和白糖,大火煮15分钟。

3.加入山药块继续烧制。

4.栗子熟透,汤汁半干,加入蚝油继续烧制至汤汁浓稠,淋入一勺葱油,放入蒜苗段,翻炒均匀关火即可。

对于一些无肉不欢的小伙伴来说,酱肘子、烤鸭、酱牛肉、烧羊肉、猪头肉这立秋五大经典美食才能满足他们的口腹之欲,不过我们之前也提到了要科学贴秋膘,而下面几款荤素搭配得当、将药材融合于菜中、有水果完美衬托的美食,既能让人大饱口福,又滋补了身体,两全齐美。

核桃虾仁

13.webp.jpg

食材:核桃100克、虾仁100克、脆皮肠100克、胡萝卜100克、玉米粒80克、四季豆100克、西兰花150克、盐3克、生抽3匙、白胡椒粉2克、料酒2匙、花生油6匙、白糖50克、白芝麻。

做法:1.脆皮肠切丁,胡萝卜削皮切丁。

2.烧开水放入四季豆焯水,然后将其切丁。

3.西兰花切小块焯水。

4.平底锅放入1匙花生油,加入虾仁和脆皮肠粒爆炒,至虾仁转成红色后盛起。

5.平底锅放入1匙花生油,下胡萝卜粒和玉米粒翻炒,再放入四季豆粒,翻炒三分钟,再加入虾仁、脆皮肠粒和西兰花,下盐和酱油调味。

6.将核桃放入烤箱150度烘烤5分钟。

7.平底锅内放100毫升水、50克白糖,用小火慢慢熔化砂糖成琥珀色,再放入烘烤好的核桃,撒点白芝麻。

8.将琥珀核桃和之前炒的虾仁杂蔬混合即可。

黄精煨肘

14.webp.jpg

食材:黄精9克、党参9克、大枣5枚、猪肘500克、姜、葱、生抽、糖、盐。

做法:1.黄精切薄片,党参切短节,装纱布袋内,扎口;大枣洗净备用。

2.猪肘刮洗干净,入沸水锅内焯去血水,捞出待用。姜、葱洗净,姜切片、葱切段备用。

3.将上述药食一起放入锅中,放入适量清水,置武火上烧沸,撇尽浮沫,加入生抽、糖、盐适量,改文火煨1.5小时,至汁浓肘粘,去除药包,出锅装盘即成。

玉竹杏仁蒸乳鸽

15.webp.jpg

食材:乳鸽1只、猪瘦肉100克、玉竹30克、杏仁10克、红枣5个、料酒、葱、姜、盐。

做法:1.乳鸽宰杀去毛、内脏,清洗后斩件,猪瘦肉洗净切块备用。

2.乳鸽块、瘦肉块分别置沸水加入料酒、姜焯烫一下,捞出冲除浮沫备用。

3.将乳鸽块、瘦肉块、玉竹、杏仁、红枣一同放入炖盅,加水适量,放入料酒、葱、生姜,隔水炖1.5-2小时,加入食盐调味即成。

菠萝咕咾肉

16.webp.jpg

食材:猪里脊肉300克、菠萝1个、青椒1个、鸡蛋1个、油、盐、番茄酱2汤匙、白糖1汤匙、醋2汤匙、白胡椒粉1/2茶匙、料酒1/2汤匙、淀粉2汤匙、面粉2汤匙、酱油。

做法:1.将菠萝切去外皮洗净,切成2两厘米见方的块,青椒切菱形块。

2.将里脊肉切成2厘米见方的块,加入少许盐、酱油、料酒、白胡椒粉抓匀,腌制15分钟。

3.将鸡蛋磕入盘内,打散,加入里脊肉抓匀,使肉表面裹上一层鸡蛋液。

4.将面粉和淀粉混合在一起,将里脊肉块逐一放在粉中,均匀地裹上一层粉,放置5分钟。

5.锅加油烧至6-7成热,下入里脊肉炸制定型,捞出,升高油温至7-8成热,下入肉块复炸至外表金黄捞出控油。

6.下入青椒块滑油,捞出,控油待用。

7.将锅内油倒出,加少许底油烧热,下入番茄酱炒出酸味,淋入小半碗水,加入白糖、醋、适量水淀粉,烧开,不停地搅拌,防止酱汁糊锅底。

8.搅至汤汁变得粘稠,下入菠萝翻炒1分钟,翻炒均匀,下入肉地、青椒块快速翻炒均匀,使每块肉都能沾满芡汁,关火盛出装盘即可。

当然了,作为一个重庆人,用家乡菜来贴秋膘更是妙事一件。

酸菜鱼

17.webp.jpg

秋天之后,由于气候偏于干燥,应以温润滋补为主。口味上也可稍微偏酸,忌辛辣。这时候,要是来上一碗酸菜鱼,真的是美美哒!

老鸭汤

18.webp.jpg

若论开胃,有什么比一碗酸萝卜老鸭汤更能让人胃口大开?如果没有,那就来两碗。更何况,鸭肉有润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补血行水、养胃生津、虚弱浮肿等功效,贴秋膘真是太适合了。

烧白

19.webp.jpg

烧白作为川渝地区的特色菜,真的是不得不尝!而且,作为蒸菜来说,烧白还有很多同胞兄弟,比如粉蒸肉、夹沙肉、酸酢肉等等,每一样都能让人欲罢不能。

红烧鸡

20.webp.jpg

鸡肉味甘,性微温,最能温中补脾,益气养血,补肾益精。鸡肉的美味何止红烧鸡这一道菜就能体现的,清炖鸡汤、尖椒鸡、咖喱鸡、白砍鸡、炸鸡排……无论是煎炒蒸炸炖,还是凉拌烧烤,都能让人垂涎三尺。

来源:养生之道网、吃FUN了微信公众号、熊苗营养师百家号、康复理疗论坛微信公众号、禾夫乡间微信公众号、千厨百味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