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成立不到两年 重庆这家工业互联网平台订单超8.5亿
08-12 22:35: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超11万注册用户、38000多家企业服务商、发布订单逾13600笔,订单金额超过8.5亿元……你可能不太相信,一个成立短短不到两年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就能用一连串数字证明自己的实力。

8月12日,上游新闻记者走进重庆忽米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忽米网”),对这家国内目前最具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之一,也是国内首个线上线下融合的工业B2B创新平台,进行了一番打探。

破题痛点  打造工业互联网创新生态圈

“在工业领域内,上、下游企业之间信息沟通不畅是个由来已久的问题,我们平台的优势在于汇聚各种类型不同的企业,在实现信息互通的基础上,通过交易服务平台为供需双方打通渠道。”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忽米网总经理巩书凯这样说道。

据他介绍,忽米网搭建的“三位一体”战略模式,以工业互联网交易服务平台为商业层、以工业互联网技术云平台为能力层、以工业互联网生态产业园为场景层,构建起工业互联网创新生态圈。解决了传统企业信息孤岛、资金、人才、资源匮乏的痛点。

虽然成立时间并不算久,但忽米网已经为数十家世界500强企业提供工业互联网服务。

作为工信部发布的首批、重庆市唯一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示范项目,忽米网搭建了工业全产业链资源协同平台,推动上百万家中小型企业“上云上平台”,并帮助中国传统制造企业完成智能化转型升级。

降本增效  人均生产效率提高2.2倍

作为忽米网的主营业务之一,针对中小型企业所进行的智能化升级改造,不仅让工厂节约了大量人力成本,同时也提高了生产效率。

忽米网对宗申动力摩托车总装1011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工程。一年的运行表明,经过智能化改造后的1011线与传统的自动流水线相比,可减少人工66人,减少比例超过50%;自动纠错防错能力提升了10.6倍;作业自动化率增长了10倍;人均产出效率提升了2.2倍;过程装配质量数据采集分析点提升了10.8倍。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改造后的智能制造总装生产线由12个自动化单元组成,通过6台机器人实现各单元间的装配工件的转运,使其按工艺流程完成发动机的总装及下线。 利用如RFID、岗位互锁、AGV物流小车、图像识别等技术,提高制造执行管控效率、提升过程质量管控手段,并为管理提升和决策提供大数据支撑,基本做到端到端信息集成。 

“通过搭建智能网络,使人与机器之间形成互联,实现从端到端的高度集成。”忽米网总经理巩书凯介绍,生产线上每台发动机都会刻上编号和条码,每个工序都通过传感器进行数据检验,并对产品从上线到包装各个环节的所有信息进行记录。通过信息化技术,减少人工干预、及时采集生产数据,合理的编排生产计划,平均10秒下线一台产品,下线合格率高达到99.3%。

了解企业  被誉为“工业版阿里巴巴”

在巩书凯看来,充分了解中小企业及其应用场景,并能根据企业需求提供相应解决方案,是忽米网的优势所在。

“我们可以帮助企业解决从创意、到设计、制造、营销的全生命周期资源利用与配置问题。”巩书凯说,忽米网将目光聚焦中小型企业,着力为他们提出智能化、数据化、互联化的创新方案。

因此,忽米网工业互联网交易服务平台被企业称呼为“工业版阿里巴巴”。

据了解,平台搭建了工业全产业链资源协同体系,不但汇聚全球工业资源高效的配置给制造业需求企业,同时也为忽米网的核心技术产品平台自身输出了需求明确的客户群体,平台上汇聚了全球专家智库上万余名,5000余家工业设计服务商,针对7大工业行业和7大应用场景提供上百套智能化解决方案,帮助企业解决从创意、到设计、到制造、到营销的全生命周期资源利用与配置问题。

目前,忽米网正筹备建设西部最大的工业APP创新应用服务平台,打造西部工业大数据资源池,聚集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并力争5年内形成全国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工业APP交易中心和工业APP大数据分析中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翰书  实习生  马溶烽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