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允许参保和补缴……重庆市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正式开始
08-12 10:44: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问题的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意见》),扎实做好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8月11日,重庆市人民政府网发布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问题的实施意见》。重庆市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办理工作正式开始了。

据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人员介绍,本次社会保险接续政策适用于《意见》施行前(即2019年1月21日前),以政府安排工作方式退出现役,并在《意见》施行前出现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未参保和断缴问题的退役士兵。

允许参保和补缴

未参加社会保险的允许参保。退役士兵入伍时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的,入伍时间视为首次参保时间。即,2012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保险法》实施前退役的,军龄视同为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年限;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保险法》实施后退役、国家给予军人退役基本养老保险补助的,军龄与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年限合并计算。

参保后缴费中断的允许补缴。退役士兵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出现欠缴、断缴的,允许按不超过本人军龄的年限补缴,补缴免收滞纳金(超过本人军龄年限的补缴按重庆市现行规定执行,不适用本实施意见)。退役士兵补缴基本养老保险,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基本养老保险累计缴费年限(含军龄)未达到国家规定最低年限的,允许延长缴费至最低缴费年限;2011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实施前首次参保、延长缴费5年后仍不足最低缴费年限的,允许一次性缴费至最低缴费年限。退役士兵补缴基本医疗保险,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累计缴费年限(含军龄)未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可以按我市现行规定缴费至国家规定年限;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在其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按本实施意见进行补缴。

退役士兵参加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存在的问题,按我市现行规定予以解决。

补缴责任和要求

退役士兵参加社会保险缴纳费用,原则上单位缴费部分由所在单位负担,个人缴费部分由个人负担。

原单位已不存在或缴纳确有困难的,由原单位上级主管部门负责补缴。上级主管部门不存在或无力缴纳的,由安置地区县(自治县,以下简称区县)退役军人事务主管部门申请财政资金解决。其中,市级安置工作主管部门统筹安置的由市财政解决。政府补缴年限不超过本人军龄。

对于个人缴费部分,属于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人员的,区县安置的退役士兵由安置地区县财政予以适当补贴,市级安置工作主管部门统筹安置的由市财政予以适当补贴。政府补贴年限不超过本人军龄。

市财政对区县给予补助,具体办法另行制定。

缴费工资基数和费率

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工资基数、单位和个人缴费费率按重庆市现行政策执行。其中,缴费工资基数按照申报补缴时上年度全市职工平均工资的60%予以确定,缴费费率按相关规定执行。完清缴费后按规定记录个人权益。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工资基数、缴费费率参照重庆市用人单位退休人员不足缴费年限补缴有关规定执行。其中,缴费工资基数按照补缴时上年度全市职工平均工资的60%予以确定,缴费费率按相关规定执行,补缴资金均由补缴责任单位承担。补缴时参保地在市外的,缴费工资基数、缴费费率按参保地有关规定执行。

参保和补缴手续

建立“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的经办机制。需要参加社会保险或补缴社会保险费的,区县安置的退役士兵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相关退役证明,到安置地区县退役军人事务主管部门登记军龄、提出申请;市级安置工作主管部门统筹安置的退役士兵到接收安置单位所在区县退役军人事务主管部门登记军龄、提出申请。退役军人事务主管部门将相关认定信息及证明材料分别提供给安置地(或参保地)社会保险、医疗保险及相关征收经办机构,由经办机构办理参保和补缴手续。

可通过三种方式获取申请表进行办理

为方便退役士兵申请办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通了线上线下“领表通道”:

1、退役士兵可以到居住地区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或乡镇(街道)、村(社区)服务窗口领取《补缴社会保险个人申请表》。

2、进入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官网(http://cqwz.cqnews.net/index)点击“退役士兵社保接续政策”专栏页面下载打印。

3、关注“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切换主页下方菜单栏为输入栏,回复关键词“退役士兵社保接续”进入文章,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进行下载打印。

据实填表后,带上身份证等个人材料,原则上在2019年12月31日以前到原接收安置单位提出申请,若原接收安置单位不存在或无接收安置单位的,可到各区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指定服务窗口提出申请。

同时,各区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热线电话已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退役士兵社保接续政策”专栏与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发布,如有疑问,可电话咨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