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抓牢5个着力点 重庆市财政下半年将出台系列民生改善新举措
08-10 16:43: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好在上半年双过半,重在下半年加力干,市财政将在减税费、扩投资、推协调、促开放、转动能上下功夫,着力稳增长调结构,力推高质量发展。”就下半年财政如何进一步发挥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近日重庆市财政局负责人表示,将把稳抓牢这5个着力点。 

减税费方面,今年大规模减税降费已过半程,减税降费政策已基本出齐。该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保持战略定力,将减税降费进行到底,继续落细落地。既在严督实查、对标找差中检验落实成色,对搞变通、打折扣或换花样抵消减免税费效果的,决不姑息迁就,让各方面感到政策“好看”更“中用”,又在减税降费的同时认真研究新思路,以应对收入下降和支出刚性这一财政新状况,防止出现财政压力之后通过变通办法,削弱减税降费的已有效果。 

扩投资方面,市财政将扛稳筹资职责,保障重大项目资金需求,稳定增加有效投资,多渠道筹集重大项目建设资金,除了统筹安排中央、市级基建投资,优化投资方向和结构,支持基础设施、产业升级、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建设的政策措施,还将加强财政和金融政策协同,综合施策支持稳定增加投资。 

推协调方面,“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是下半年财政发力的重点。”该负责人表示,围绕乡村振兴,将做好资金整合、撬动、股份化三篇文章,完善与乡村振兴任务相适应的投入机制;围绕城市提升,将通过PPP等方式拓宽筹资渠道,让“硬件”硬起来、“软件”强起来。区域协同方面,将结合财税改革进程加大均衡性转移支付,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制度统一、标准一致、水平均衡。 

据了解,下半年转移支付改革任务有两个:一个是优化分类。在保持现行财力格局总体不变的前提下,将一般性转移支付、专项转移支付两类调整为一般性转移支付、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专项转移支付三类,这样做的结果,是更有利于对资金统筹和分类管理。另一个是试点统筹。明年底前在18个贫困区县完成转移支付统筹试点,机制成熟后在全市推广。统筹范围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市级财力安排的转移支付,涉农资金按既定规则执行。 

促开放方面,打造内陆开放高地,财政支撑不可或缺。下半年市财政的重点是立足更好发挥“三个作用”,完善财政扶持政策,推动陆海新通道、国际物流枢纽等项目,推动对外贸易结构转换,支持形成全方位开放的新格局,在带头开放、带动开放过程中发挥好财政作用,拓展开放通道、提升开放平台、壮大开放主体。 

转动能方面,从全国老工业基地到国家先进制造业重镇,重庆是靠制造业起家的,也要靠制造业走向未来。市财政将加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突出智能制造和制造智能,实施智能制造、技术改造、工业互联网、研发准备金补助政策,出台军民融合财政支持政策,培育壮大集成电路、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促进汽车、电子、装备、材料等重点产业升级。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就是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过程。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提高城乡低保、城乡特困、孤儿、流浪乞讨人员等群体救助标准,加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补助,启动全重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高职院校扩大招生,完善特殊学生群体资助政策,改善城乡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件……下半年,重庆将陆续出台一系列民生改善新举措,群众将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实习生 赵冰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