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穿“隐身衣”的酒水费
08-10 15:04:5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纪检监察报消息,公务来函、接待方案、菜单小票、公务卡刷卡凭证“四证齐全”。这次看似正常的公务接待,却让重庆市璧山区东关小学副校长彭同春受到了处理。

日前,璧山区纪委监委驻区教委纪检监察组开展作风建设情况抽查。数据筛查发现,东关小学去年10月24日在某餐馆开具了两张金额一样的发票,都是774元,并且时间只相差1分钟。纪检监察组于是把该餐饮发票作为抽检重点,进行深入检查。

“我们没有问题啊。”面对纪检监察组组长叶龙娟的询问,彭同春语气十分肯定,他说,这次接待的公务函件、票据凭证都很齐全。

对于为什么连开两张金额一样的发票,彭同春解释说,因为知道区里会不定期地进行数据筛查,担心开一张发票金额过大,会引起关注。

“来访有多少人?”叶龙娟边看票据边问。

“14人。”彭同春神态自若,对方来函和接待方案都写明了人数。

“陪同就餐人员呢?”

“4人。”虽然过去几个月了,彭同春很笃定。

按照相关规定,接待对象10人及以上,陪同就餐人数不超过接待人数的三分之一。表面看起来没问题。叶龙娟没有急着再问,而是仔细地查看票据。

过了一会儿,叶龙娟抬起头,看着彭同春问:“你确定是18人用餐吗?”

“你们不信可以去调看监控嘛。”

“我们代表组织与你谈话,希望你讲真话实话。”叶龙娟语气明显严肃了很多,“请你仔细回忆,力求准确。”

彭同春不安地换了个坐姿,抿抿嘴唇,但没有说话。

“接待方案的人数与菜单小票的就餐人数不一致,你怎么解释?”叶龙娟进一步提醒。

“可能……可能是20人用餐吧。”彭同春语气明显有些结巴,“当时还有两三个同志一起参加了会场服务,觉得不叫他们一起用餐有点说不过去……”

“究竟是多少人?”叶龙娟要准确的数字。

“应是……应是21人。”彭同春有些紧张。

叶龙娟让彭同春喝点水,缓和气氛后继续询问,“ 2张菜单小票又是怎么回事呢?”

“这肯定是结账的时候服务员拿错了,我当时没细看,拿回来后交给办公室填写,所以没注意。”彭同春说话的底气明显不足。

“你自己信吗?”叶龙娟迅速接过话。

事实上,叶龙娟已经从票据上发现了问题,菜单小票上显示就餐人数25人,其中一张21人,另一张4人,与彭同春回忆的人数不一致。2张菜单小票总金额与2张餐饮发票的总金额相同,说拿错了也不能自圆其说。

彭同春低头不语,好像在努力回忆当时的情况。“我们喝酒了。”沉默了好一会儿,彭同春说出了公务接待中饮酒的问题。

彭同春知道区里有“公务接待一律不饮酒”的要求,但考虑到外省的名校老师大老远来指导教学工作,挺辛苦,加之又是晚上,认为“喝点酒气氛更融洽”,于是就上了啤酒。

在结账的时候,彭同春要求餐馆不把酒水费用打入菜单小票,而是用一张别的顾客消费菜单小票充数,金额为288元,与酒水费用相等,就餐人数为4人。

“严格遵守党规党纪是每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要遵守纪律规矩,从一点一滴做起,从小事小节做起……”叶龙娟指出彭同春存在的问题后,对其耐心细致教育。

后经进一步调查,证实了此次公务接待超出标准3人、违规饮酒的事实。

“我错了,愿意接受组织的处理……”彭同春原想公务接待人数超得不多、饮酒的费用不高,在票据上做点手脚应该看不出什么问题,自以为天衣无缝,没想到还是被发现了。

7月26日,彭同春受到诫勉处理。

原标题:穿“隐身衣”的酒水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