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怕热怕累还要收入高,她到底该不该帮大二“巨婴”表弟找兼职?
08-09 10:46:04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正值暑假,不论是跑招聘会还是拉动亲戚朋友帮忙,大学生们使出浑身解数找兼职挣零花钱。黄小姐最近就为这事着急,不过她不是因为自己找工作,而是帮别人找工作。家里的二姨找到她,让她帮大二的表弟找份兼职,可在求职路上,表弟似乎并不上心,这令黄小姐有苦难言。

昨天,记者在渝北海阔天空小区见到黄燕(化名),她是一名广告设计师,27岁,身高1米6,穿着黑色长裙,住在小区7栋。

黄燕老家在奉节,两年前研究生毕业后,靠着家里支持首付了房子,每月房贷三千多需自付。在家人看来,黄燕是典型的“成功女孩”,时不时找她帮忙做这做那,“其实我既没关系又没钱,老家的人喊我帮忙,每次都很担心,万一帮不到感觉很对不起别人。”这不,暑假来了,二姨找上门了。

7月初,黄燕突然接到二姨的电话,让她给自己儿子找份兼职。黄燕向记者吐槽,二姨家的表弟名叫小伟,在合川一所大学学计算机,平常性格毛躁,做事缺乏耐心,但二姨亲自打电话,这可让她很为难,“答应了又觉得力不从心,不答应又抹不开亲戚的面子。”

就这样,黄燕硬着头皮答应,替表弟去找兼职。可这一路下来,换来的结果却是费力不讨好。

艰难求职经历

打二三十个电话 没经验被否

七月中旬,黄燕接来小伟和自己同住,一有空就带着表弟逛人才招聘市场,找了两天下来,询问了数十家公司,不仅没找到合适兼职,两人还累得够呛。

黄燕选择网上寻找,“一旦看到兼职招聘信息,我就会立即打电话询问,记得有一天,我通话记录显示,打了二三十个电话,大部分因为表弟没有经验被否。”

兼职程序测试 第三天跟经理顶嘴

在多次找兼职碰壁后,黄燕只好找到朋友帮忙,这次朋友给她介绍了一家软件公司做程序测试,要求计算机专业,兼职1800元一个月,不过上班路程有点远,在九龙坡,“表弟第一天上班回来就抱怨,上班坐车太远,中午没伙食。”

尽管这样,小伟第二天还是去了,回家依然各种抱怨。到了第三天,小伟突然提前回家,“我问他咋回事,他说跟部门经理吵架了,不想干了。”黄燕气不打一处来。

饮料推销 太热太累说不干就不干了

之后,黄燕又帮表弟找了一家主要负责在街边做软饮料试饮和销售推广的兼职,每天有100元的收入。

小伟第一天上班被安排到观音桥一家商场门口,当天气温有35℃,很热,“小伟上午9点钟到了销售点,11点刚过就喊受不了,给我打电话说不干了,回家了。”黄燕接到电话很失望,在电话里安慰小伟,让他坚持,小伟还是没能坚持住,第二天干了一天又不干了。

表弟回应

就想找个工资高点的工作

昨天,记者联系上小伟,因为没有合适的兼职,上周六,他已经回到老家,准备玩几天上学了。“我就想找个离家近点,工资高点的兼职,找了几个都不合适我,有的说好是工资日结,到头来却不给。”小伟告诉记者,或许是自己还没准备好求职,等以后再说吧。

专家点评

没能力就该果断说“NO”

重庆资深投资人、创业导师杨明安表示,其实,黄燕的苦恼,很多职场族都深有同感,自己没有太多能力,但家人亲戚朋友总是求人帮忙,面对这样的事情,应该果断说“NO”,如果你承诺帮忙却做不到,损害会更大。

此外,类似黄燕这种情况,应考虑被推荐人是否真有能力胜任这份工作,如果随便找个工作,一来是对被推荐人的不负责,二来对用人单位也是损害。所以,帮人求职找工作也是技术活,需三思而行。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郎建荣 实习生 钟佳岑

原标题:帮亲戚家孩子找兼职 这个忙帮得有点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