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万顺叫车涉嫌使用不正当手段竞争出行市场 专家:最终受损是用户
08-09 08:57:13 来源:都市热报


永川当地被贴上万顺车贴的“滴滴车”

都市热报消息,近日,有永川市民反映在乘坐网约车时,司机称接到通知8月12日起在永川用滴滴打车就不方便了,并在行程中不断劝乘客使用万顺叫车,造成了很不好的体验。有市民表示,万顺的服务和知名度都远不如滴滴,担心这样会影响他们日常上班出行。那么,当地的情况如果如此吗?

重庆永畅汽车租赁公司网约车司机刘明(化名)表示,确实接到通知说,8月12日-14日,当地要对滴滴平台进行查处,即使有网约车营运证和驾驶员从业证的司机也会被查处,他们要么选择休息不跑滴滴,要么加入万顺叫车继续跑车接单。

而重庆运福汽车租赁公司的网约车司机王果(化名)也证实了这种说法,“租赁公司说相关部门强制让我们司机去接受万顺叫车的培训,并且贴万顺的车贴和二维码,有些师傅去了,大部分师傅还在观望”,王师傅无奈地说。“滴滴现在的生意还可以,万顺在永川市场小得多,我每月要还车贷,如果不让跑滴滴就相当于没有了收入,真的感觉压力好大,但如果继续跑,他们说网约车营运证和驾驶员从业证等都可能被吊销,我们确实不知道如何是好……”有当地的滴滴车司机表示。

对此,记者采访了当地汽车租赁公司。对方不愿多谈,只是建议记者可以向运管部门了解相关情况。

而在永川区交通局行政执法支队,工作人员表示对此事不知情。该局另一个部门运管所,相关人士回应称,万顺叫车公司确实有计划在当地从8月起进行宣传推广,而且万顺和渝客行这两个网约车平台,也是当地打算重点推广的。

那么,用滴滴出行的市民是否会有不便呢?这是否属于破坏网约车市场规则?该工作人士表示,万顺的用户叫车规模较滴滴的确有差距,这些他们也会考虑。

市民刘女士表示,网约车市场引入竞争是好事,她们并不反对,但在选择时,她仍然会更倾向于车辆多、服务好、价格实惠的大平台。而市民小王则表示,滴滴作为自己日常出行的工具已经使用多年,不会轻易选择别的平台,习惯也很难改变。市民张小姐则表示很重视网约车平台的安全和出行体验,之前使用过小平台的网约车叫车,但司机在行程中继续揽客,这让她有了很不好的体验,软件都卸载了。

对此现象,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认为,网约车平台属于电子商务平台,电子商务法的规定是禁止二选一的。如果强制性要求司机二选一,这是一个典型的违法行为。此外,从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这种强买强卖,利用强制贴条的手段,来推进万顺平台,不是一个市场的正常竞争秩序。

“我们都知道出行市场是很大的,在这么大的市场里面,市场竞争秩序是最关键的,因为只有正常的市场竞争,才能够优胜劣汰,才能让用户达到更好,更安全,更快捷的服务。这里面如果用不正常的手段去干涉到了其他企业正常的竞争,最终受损的是用户,是乘客。而且如果用这种手段去干预这个市场,那么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都保证不了,何谈新经济、共享经济。”

朱巍最后表示,从司机的劳动权利来看,更不能因为企业的市场竞争,就剥夺司机的劳动权。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万里

原标题:万顺叫车涉嫌使用不正当手段竞争出行市场 专家:最终受损是用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