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盐商巨资打造的民居 拆除后又重新建造
08-09 07:48:19 来源: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

1.jpg

近日,记者在忠县白公祠附近看到,一座白色外观、欧式风格的建筑物在蓝天白云映衬下格外醒目。这栋建筑物就是刚刚撤去脚手架束缚的陈一伟民居复建工程。

2.jpg

陈一伟是民国时期忠县有名的盐商,他斥巨资在洋渡镇修建了一幢中西合壁建筑风格的住宅,是该县文物保护单位。因地处三峡工程175米水位线以下,在蓄水前,忠县有关单位委托专业单位实地测量,制成图纸存档。之后,该民居被拆除,原址淹没于水中。得益于三峡后续工程的实施,陈一伟居民复建工程被纳入议事日程。去年,该工程选址白公片区巴王庙附近开始实施。

3.jpg

记者在现场看到,相比以前“半遮半掩”,拆除施工脚手架和防护罩的陈一伟民居现在完全展示在世人面前。该民居外墙全部为白色,外观像欧式建筑,但顶部却是中国古代建筑才有的穿斗式结构。室内全为木结构,包括木板梯、木壁、木门、木地板、木窗、木拴等,有中国民居才有的四合天井,以及穿斗结构和榫卯结构等中国古代建筑核心元素。与此同时,一些门框却是圆形顶部,又是西方建筑元素。

目前,陈一伟民居复建工程进入最后扫尾阶段,预计不久后将向市民开放。

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记者 刘明

原标题:集中西建筑艺术之大成 忠县盐商陈一伟民居复建工程全面完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