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出海出境国际物流通道该怎么选? 做完这道计算题你就知道
08-08 15:56: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众所周知,重庆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的“Y”字形联结点上,具有独特的地理优势。近年来,依托国际铁路班列、长江黄金水道等,重庆构建起东向、西向、南向、北向和航空五大国际物流通道体系。

8月8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重庆港务物流集团公司采访时了解到,目前,重庆已初步在重庆果园港实现了“Y”字形国际物流通道的无缝贯通,对重庆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加快融入全球产业链提供了新的契机和载体。

downLoad-20190808160120.jpg

△资料图片

重庆现有的三大国际物流通道运行情况如何?三大通道分别具有哪些优势?物流成本、运输时间又是怎样?货主外贸货物通道该如何选择?重庆港务物流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介绍。

各具优势 三大通道去年完成外贸箱量66.64万标箱

目前,重庆东向通道通过长江黄金水道连接太平洋,覆盖190多条国际航线,通达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西向通道通过中欧(重庆)国际班列可达中亚、欧洲各国;南向通道通过“渝黔桂新”国际班列可抵达东南亚、欧洲各国。

重庆港务物流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三大通道优势来看,东向通道具备运能大、运价低、市场化程度高等优势;西向通道具备运输时间短的优势;南向通道则具备国内段运输时间较短的优势。

数据显示,2018年,重庆三大国际物流通道完成外贸箱量66.64万标箱。其中,长江黄金水道48.74万标箱,占比高达73%。中欧(重庆)班列和“渝黔桂新”则分别占据17.7%和9.1%。

套用公式 做对这道题货主就知道该如何选择通道

三大国际物流通道物流成本、运输时间又有哪些不同呢?

downLoad-20190808160049.jpg

△资料图片

重庆港务物流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以重庆至德国40尺集装箱为例,通过中欧(重庆)班列全程对外执行价的物流成本在3500美元左右,全程运输时间15天;“渝黔桂新”班列全程外执行价的物流成本2480美元,全程运输时间41天;通过长江黄金水道(江海联运)全程物流成本2200美元,全程运输时间45天。

又以重庆至新加坡40尺集装箱为例。选择“渝黔桂新”班列全程对外执行价的物流成本为950美元,全程运输时间13天;通过长江黄金水道(江海联运)全程物流成本1050美元,全程运输时间18天。

重庆港务物流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以企业平均8%的资金利率计算。通过“渝黔桂新”班列到达德国的40尺标箱运费比选择利用“重庆—上海—欧洲汉堡”的长江黄金水道货物运费多出280美元,但全程运输时间要少4天。

如果两者的运费与货物占用资金的时间成本之和相等时,对货主来讲,从经营费用支出角度来看,着两条线路是等价的,可以相互替代。

这位负责人还用一个公式进一步解释,设货物价值为A,则A×8%÷365×4=1960 解:A=223.6万元。

这意味着,“渝黔桂新”与长江黄金水道等价的情况下,对应的每箱货物价值为223.6万元。也就是说,在货物达到欧洲市场的时间延误1周内但对货物并不产生明显贬值影响的情况下,同一个40尺外贸箱内货物超过223.6万元时,选择“渝黔桂新”更为经济,而箱内货物价值低于223.6万元时,长江黄金水道更为经济。

根据上述公式算法,在中欧(重庆)班列与长江黄金水道是等价的情况下,货物到达欧洲市场的时间延误1个月内但对货物并不产生明显贬值影响的情况下,同一个40尺外贸箱内货物超过138.3万元时,选择中欧(重庆)班列更为经济,而箱内货物价值低于138.3万元时,长江黄金水道则更为经济。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翰书 实习生 马溶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