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直升机搜救落水船员、爆破开挖堰塞湖……这场应急演练有些生猛
08-08 14:50: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8月8日上午,一场应对极端恶劣天气的应急综合演练在万州磨刀溪河流域展开。

现场紧急出动各类船艇、直升机及应急机械参与暴雨洪灾、地质灾害,处置水上船舶运输事故,实施深水搜救……发令枪一响,应急演练紧锣密鼓地有序展开。

情景一

水库开闸泄洪突遇失电

设定:万州区磨刀溪流域出现明显涨水,经过调控演算,本次洪水洪峰值将达3600m³/s,超50年一遇,预计14点洪峰到达大滩口水库坝前。大滩口、鱼背山、向家嘴等水库电站接到泄洪调度指令后,立即按有关规程执行泄洪作业。意外的是,大滩口水库在开闸过程中突遇失电,导致闸门不能顺利提升,若不能提前腾出防洪库容,后果将十分严重。

实战:紧急关头,水库立即按照坝区失电应急预案,启动备用电源,同时组织抢修组紧急抢修故障线路。在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闸门得以顺利开启。同时,所有水库全部按调度指令开闸降低库内水位,提前腾出防洪库容,达到拦洪错峰目的。

情景二

爆破开挖堰塞湖泄洪槽

设定:暴雨中,万州区龙驹镇赶场社区因爆发泥石流形成堰塞湖。

实战:经研判发布指令后,各路救援队伍到达灾区后立即成立了后河坝堰塞湖抢险救援现场指挥部,并通过5G通信系统开展多方连线,进行远程实时会商。

在开挖泄洪槽的过程中,遇无法挖运的大孤石,现场研判采用爆破解小后挖运,快速形成泄流槽。 

一连串的巨大爆破声之后,松动控制爆破取得成功,经排查无哑炮存在,抢险组继续按计划对堰塞体继续进行开挖泄洪。

经现场抢险人员顽强奋战,一条长20米、宽3米、深4米的泄洪槽成功向外排水。

情景三

救援“孤岛”上40多名被困群众

设定:由于河水上涨过快,造成赶场社区后河坝形成孤岛,上面有40余人被困,请求增援。

实战:根据突发险情,现场指挥部立即命令在附近水域执行巡查和救援行动的2艘运兵船、1艘巡逻艇,6艘冲锋舟,在龙驹镇当地干部的引导下前往后河坝区域实施营救。

情景四

危岩崩塌导致三人被困

设定:由于多日大量雨水冲灌,万州新田镇谭绍村荆竹1组危岩发生崩塌,造成下方道路中断和1辆小客车被垮塌的山石推翻,滚落到悬崖下面。就在滑坡体强大的推力作用下,滑坡体下方的2栋民房也被大量的土石掩埋。通过公安和乡镇干部的排查,被掩埋房屋内有2人失联,小客车内1人被困。

实战:经过各路救援人员的不懈努力,3名被困人员成功获救,经现场伤情评估后转运到区人民医院进一步救治。

att_1943701_副本.jpg

情景五

直升机搜救落水船员

设定:由于受近期连续强降雨影响,长江北岸猴子岩山体发生大面积滑坡,滑坡体迅速滚入长江中,引发了强烈涌浪。受巨大涌浪影响,一艘正在进行的船舶发生剧烈晃动。

船上发生了燃爆,由于火势越来越大,船用消防设施、设备无法有效控制,船长再次请求救援并下令船员弃船跳水逃生。

实战:现场救援人员利用无人机快速投放救生浮板,及时施放遥控救生器,成功救起6名落水人员,还有1名未发现。

与此同时,现场指挥部立即调派消防灭火无人机对失火船只实施空中灭火。

由于洪峰过境,长江主河道飘浮物较多,给搜寻工作带来不便。现场指挥部请求市航空应急救援总队派驻在万州执勤的直升机协助搜寻。

紧急驰援的救援直升飞机,在下游3公里的水域发现最后一名落水船员,立即采取悬停、绞车索降的方式对落水人员进行施救。

情景六

危化品沉江要深水打捞

设定:经水警对船长盘查,该船属于非法混装船,在船舶失火前,有三件装有乙酸汞的货桶掉入长江,我们已对船长进行控制。

乙酸汞是一种剧毒化学品,如果桶体破裂发生泄漏将对长江水域造成严重污染,影响下游的用水安全。

实战:市应急局接到报告后,立即派出专家指导组与4名潜水员乘坐直升飞机赶赴现场。

在拖离已被灭火的事故船后, 根据现场人员提供的危化品物料桶沉没大概位置和周边水域水深、水流速度等资料,潜水员已经身着潜水装具,下潜搜寻坠江危化品位置,实施打捞作业。

经过3个小时的奋战,成功将沉没在水深45米平台上的危险化学品物料桶打捞出水。

现场危险化学品救援队员立即对桶体完整情况进行检查,侦检发现并未发生泄漏。

现场另一个危化品货桶沉没在水深89米的江底,需要深潜人员开展打捞。由于重庆深潜救援能力正在形成过程中,目前在80米以下作业风险较大,请求上级部门调派上海打捞局增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