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晒秋、啃秋、开镰、吃新……长江三峡晒秋节拉开丰收序幕
08-08 14:37: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摆成“国庆70周年”字样的辣椒、挂满竹竿的玉米、堆成山的南瓜和西瓜、还有稻谷、李子、竹笋……各色农作物和瓜果或平躺于筲箕之中,或齐挂在晾架之上,营造着浓浓的秋收氛围。8月8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在三峡腹地重庆梁平举办的第二届长江三峡(梁平)晒秋节现场,数千名父老乡亲共同庆祝丰收佳节。

据介绍,“晒秋”是中国传统农耕秋收冬藏中的一重要环节,也是千百年来祖祖辈辈农民丰收喜悦最直接、最朴实的表露。在中国旅游文化多元化发展的今天,“晒秋”已演变成乡村旅游提升的“图腾”和名片。

重庆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路伟介绍,去年,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重庆组织开展了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今天,第二届长江三峡(梁平)晒秋节的开幕,正式拉开了我市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序幕。

晒秋节的现场,不仅歌舞欢腾,还有精心打造的丰收集市。

“啃秋”游戏是“晒秋”节中全民参与的娱乐项目。比赛现场,上百名游客上演了啃西瓜、啃玉米、啃西红柿的“啃秋”大赛,大伙快、准、狠的样子引得观众哈哈大笑,也成为了朋友圈点赞的重要素材。

梁平拥有川东第一大坝子——梁平坝子,素有“巴蜀粮仓”的美誉。开幕式现场,百名稻农赤足踏进田间,用镰刀为今年的第一茬稻谷“开镰”。梁平区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元兵介绍,今年起,梁平的优质农产品将使用首个区域农产品公共品牌——“万石耕春 丰味梁平”,推动梁平农产品优质化、产业化发展。

如果你错过了今天的晒秋节开幕式,不用担心,因为本次三峡晒秋将从8月持续到11月,在立秋、秋分、立冬三个时节,分别举办稻海艺术季、农民丰收节、国际柚博会三大节会及其相关的九项活动。同时,晒秋节还结合传统“吃新”习俗,从8月23日至9月23日的每个周末,美食制作达人将与村民一起,利用当季梁平优质稻米制作“米饭团”“竹筒饭”“洋芋饭”等特色美食,并举办打糍粑、做竹筒饭等互动体验活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