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先锋的力量丨扎根社区14年 她是居民口中的“杨姐”“杨妈妈”“杨婆婆”
08-08 11:26: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人物档案:杨春敏,56岁,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团结坝社区党委书记、居民委员会主任,先后荣获“重庆市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重庆市三八红旗手”、2018“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党的十九大代表。

downLoad-20190808121054.jpg

△杨春敏

她扎根社区14年,经过不懈努力,让一个以破产企业职工为主的脏乱差社区“重生”,把一个“问题社区”变成成了全市闻名的“幸福社区”。

社区每个人把她当作亲人,她是大家口中的“杨姐”、“杨妈妈”、“杨婆婆”,她用一点一滴的努力让居民幸福起来。

她,就是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团结坝社区党委书记杨春敏。

一个变化 她主动请缨到“问题社区”工作

走进石井坡街道团结坝社区,第一个感觉是道路整洁卫生。走进去会发现,这里的居民热情好客,邻里之间有礼有节,呈现着一片和乐融融的气氛。不过,你可能怎么也联想不到,这里曾是远近闻名的“问题社区”。用当地居民的话来说,当时的社区是“环境脏兮兮,人心乱麻麻,秩序乱糟糟,问题成堆堆”。

在团结坝社区最显眼的地方和每个楼道入口,你都会看到同一个标语:“群众说满意 才是硬道理”。而社区居民的口头禅就是“有困难,找杨姐”。

大家口中的“杨姐”,便是社区的党委书记、居民委员会主任杨春敏。团结坝社区能有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她有着分不开的关系。

2005年,重庆特殊钢集团(简称特钢厂)宣布破产,这对团结坝的居民来说是一个重击。很多社区居民因此变成了待业人员,巨大的心理失落感和企业服务管理职能的突然缺位,让不少人充满了怨言,团结坝也成了远近闻名的“问题社区”。

同样下岗的杨春敏主动捡起这个烂摊子,应聘成为一名社区工作者。

“当时我只有一个想法,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社区做点事儿。”杨春敏说。

一份真诚 让居民对她卸下心防

但刚开始投入工作,杨春敏就连连碰壁。

“我想入户走访,听听居民们的想法,可大家房门紧锁,怎么敲门都不开。”杨春敏说,连以前的老熟人都不愿意给她开门。有居民直接嘲讽说:“你们连社区卫生都搞不好,还能做啥子?”

这位居民口中的卫生问题,是厂子破产后留下来的。以前社区有固定的清洁工,每户每个月收3块钱,破产后,很多居民不缴费了,清洁工也就不做了,以至于社区环境又脏又乱,到处都是垃圾。

“既然大家提到卫生问题,那我就从这里入手吧。”于是,杨春敏告诉清洁工:“你们来做,我来收费。”然后给居民许下承诺:“你们给钱,做不好的我来做。”

杨春敏说到做到,为了清理卫生死角,她带着社区工作人员每天出去清理。当时社区有个“最难清理”的垃圾坑,在一处边坡旁,深达8米、臭气熏天。杨春敏二话没说,找来一根麻绳拴在腰上,让同事将她从边坡上吊下去,一筐一筐地往上清运垃圾。一天下来腰都被勒出了血痕,一碰就疼。

杨春敏的行为大家都看在眼里。没过几天,她发现,不少居民自带工具“入伙”。“那一瞬间,我的内心无比感动,觉得之前所有的苦和累,都值了!”杨春敏说。

att_1943219.jpg

△资料图

“小杨是实实在在为群众着想,为群众办实事。”提到杨春敏,社区居民梁昭辉忍不住夸赞。特钢厂破产后,对他打击非常大,抵触情绪相当强烈。杨春敏偶然得知他家背后有一个垃圾转运站,环卫工人为了少运点垃圾,便每天焚烧树叶,从凌晨4点一直烧到早上8点,梁昭辉本来就有肺气肿,每天被呛得受不了。

杨春敏得知后主动与环卫部门沟通,连续4天每天凌晨4点守在垃圾转运站,督促环卫工人将所有垃圾运走。这件事对梁昭辉的触动很大。

也就是从那时起,社区居民对她渐渐卸下了心理防线。

杨春敏也从中得到了启示:“只要你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你当亲人。”

2007年,杨春敏任团结坝社区党委书记。

一段语音 她是两个男孩的“杨婆婆”

“杨婆婆你快过来,我好喜欢你。”这是杨春敏手机上收藏的一段语音,她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这是她的“孙儿”发给她的语音,她每天都要听上几遍,越听越亲切。

杨春敏的这个“孙儿”是两名未满4岁的男孩,是社区居民小曾的孩子。由于丈夫入狱服刑,小曾独自带着两个孩子,居无定所,有时候一饿就是两顿。“为了帮助小曾一家回归正常生活状态,我向街道申请了特别帮扶金,帮助她把老房子收拾出来、住进去,我和同事每天轮班接送两个孩子上幼儿园。”

杨春敏说,从那以后,她每天上班之前,都是先到小曾家“报到”,给两个孩子带早饭,然后送去幼儿园。刚开始两个孩子还有些抵触,后来越来越粘她,每天都要见到“杨婆婆”才开心。

att_1943221.jpg

△资料图

“杨书记对这两个孩子是真上心啊,现在孩子放学了都说要去杨婆婆那里,而不是回家。”幼儿园的老师说,杨春敏来接时,两个孩子马上就会扑过去,一个劲儿地亲,外人看到还以为是亲亲的祖孙三人。

一段微信 她是小区居民心里的“杨妈妈”

“杨妈妈注意身体,今天有没有事,想约你。”采访间歇,杨春敏又收到了一条微信。她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这是她“女儿”发的。这个“女儿”叫小楠,是一名社区居民。小楠是一名80后,丈夫突发重病去世,不但花掉了家里所有积蓄,还欠下很多外债,儿子还在念小学,一起生活的婆婆退休工资也不高,更加雪上加霜的是,她竟然在这个时候失业了,一个个打击犹如晴天霹雳,彻底将小楠打垮。

杨春敏得到他们家情况后,一边为他们家申请救助金,一边四处帮忙找工作。“最多一天的时候,我发出来100多条微信,都是帮她找工作的。”杨春敏回忆说,两天后,她为小楠找到了工作。看到杨春敏为自己这样奔波,小楠非常感动,并亲切的叫她“杨妈妈”。

一声问候 89岁老人视她如亲生女儿

在团结坝社区,杨春敏扮演着各种角色,除了“杨姐”、“杨婆婆”、“杨妈妈”,她还是别人的“女儿”,社区周婆婆今年89岁了,两个女儿都不跟她一块儿住,婆婆心里难免空虚。杨春敏听说后,有空就会去看望老人,和她聊天、陪她说话,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周婆婆就真把她当女儿了。

att_1943218.jpg

△资料图

最让杨春敏感动的是,有一次她生病住院,周婆婆得知后,硬是一步一步慢慢走到医院陪她。“在我心中,我把你当亲生女儿看,一定要注意身体,不要那么操劳。”听到周婆婆的话,杨春敏哭了。

downLoad-20190808121117.jpg

在社区副书记陈辉看来,杨春敏这么多年的辛苦付出没有白费。这些年来,杨春敏带领社区一班人,把社区8个支部400多名党员中的志愿者组织起来,建立了“阳光居务”、“温暖居务”、“牵手居务”三个帮扶机制,发动党员志愿者给服刑人员子女当代理“爸妈”;给高龄空巢老人当“儿女”;帮助400多名就业困难人员全部找到了新的工作岗位。

如今,社区居民都把杨春敏当成了亲人,不管发生什么事情,大家首先想到的肯定是“杨姐。”

一个承诺 “群众说满意,才是硬道理”

“从这些事情中,我真切地感受到一个道理:你把群众的事放在心里,群众就会把你当亲人。”近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上,杨春敏谈起社区10多年发生的变化,感概万千。

扎根社区14年,她将一个脏乱差的“问题社区”变成了“幸福社区”。

“为社区服务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我要用我的实际行动来践行我的承诺——群众说满意,才是硬道理!”杨春敏在报告会上作出了承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摄影 钱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