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立秋的习俗知多少?这就告诉你最佳的打开方式
08-08 07:26:1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立秋时节已经来了,重庆的小伙伴们,都感受到了吗?

1.webp.jpg

立秋代表着暑去凉来,但这显然跟重庆没啥关系,出门还是需要注意防晒防暑,保命最重要啊!

2.jpg

皮完了言归正传,立秋到,重庆的朋友们应该注意些什么?

3.gif

立秋的习俗你知道多少?

吃西瓜

4.gif

立秋这天,也往往是这一年最后一次吃西瓜——人们觉得立秋后,早晚天气变凉,吃凉的东西会对肠胃产生影响,因此立秋后就不再吃西瓜。

吃红豆

5.gif

从唐宋时起,在立秋,必须用井水服食小赤豆的风俗。

贴秋膘

6.gif

说的是天凉以后,人们应该多吃些肉食,补充一下因伏天食欲差、加上流汗而带来的亏虚,提高免疫力。

炖肉。

7.jpg

肘子。

8.jpg

烤肉。

9.gif

烧白。

10.jpg

闷热天气要多喝汤

虽说已经立秋,但重庆的天气依旧闷热,还是不能一味地贴秋膘,小心吃得太过油腻而伤身。而这十款养生汤,既能解暑又能降温,还有益身体健康,很适合立秋中的重庆人。

苦瓜黄豆排骨汤

11.jpg

食材:排骨250克、姜、黄豆200克(事先浸泡一晚)、苦瓜600克。

做法:将排骨、姜、黄豆放进瓦煲里,加入清水1300毫升,再滴少许食醋。先用大火煲沸后,改用小火煲40分钟,加入切成段的苦瓜,炖20分钟左右至熟,调入食盐少许即可。

海带鸭子汤

12.jpg

食材:老鸭子半只、海带半斤、小蒜10个、姜一块、枸杞一把。

做法:老鸭整理干净,切成大块;海带洗后切片,老姜拍烂待用。将鸭块倒入干锅中翻炒,待皮中的油爆出即可。水烧开后,倒入炒好的鸭块、海带,加入备好的老姜、枸杞,大火炖开后转小火炖至肉烂。用砂锅炖要3-4个小时。

花生木瓜排骨汤

13.jpg

食材:木瓜、花生米、猪排骨。

做法:将木瓜洗净切块,花生米洗净备用,猪排骨斩成粗件并焯水洗净。将这些食材一同放进汤煲内,加进适量清水,大火烧开后用小火煲煮至花生米熟透变软即可。

番茄鸡蛋汤

14.jpg

食材:番茄、鸡蛋、姜。

做法:将番茄洗净切块或片,鸡蛋打匀;锅中加水,姜切碎一起煮;水开后加番茄,再开后转小火把鸡蛋倒入,加少许盐,番茄鸡蛋汤即成。

莲子海带绿豆汤

15.jpg

食材:海带200克、莲子50克、绿豆200克、大枣3个。

做法:海带、莲子洗净,一起放到凉水中,浸泡30分钟,放入砂锅内,加入绿豆上火煮,大火烧开后改小火熬,不时搅拌一下。30-40分钟后,看汤有点发稠后,放进大枣,把枣煮烂即可。

鲜荷叶绿豆百合汤

16.jpg

食材:鲜荷叶200克、绿豆100克、百合50克、冰糖适量。

做法:各物洗净后,荷叶切碎,绿豆、百合浸泡。荷叶下瓦煲内,加入清水2000毫升,大火滚沸后改小火煲约15分钟,去荷叶下绿豆、百合,续煲约半小时,下冰糖,片刻便可。

冬瓜豆腐排骨汤

17.jpg

食材:排骨、冬瓜、豆腐、姜、葱、料酒、白胡椒粉、盐、麻油。

做法:排骨斩成小段,冬瓜、豆腐切块。葱切段、姜切片。水中倒入一勺料酒、两片姜,煮开后放入排骨。焯好的排骨洗干净,放入锅内,加凉水、葱段、姜片。大火煮开后改中小火1个小时,然后放入冬瓜,煮20分钟后放入豆腐。再煮20分钟,放入料酒、盐、白胡椒粉、麻油即可。

雪梨百合汁

18.webp.jpg

食材:雪梨1个、百合30克、杏仁10克、冰糖。

做法:将雪梨洗净,去皮、核,切成小块;百合、杏仁洗净。雪梨、百合、杏仁一起放锅中,加水煮沸,放入冰糖,炖40分钟即成。

大麦芽冬瓜瘦肉汤

19.jpg

食材:大麦芽50克、冬瓜300克、陈皮25克、姜5片、猪瘦肉200克。

做法:大麦芽、陈皮洗净,冬瓜去皮洗净,切块;猪瘦肉洗净,切小块。将所有食材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先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熬煮1-2小时即可。

陈皮冬瓜二豆汤

20.jpg

食材:冬瓜250克、陈皮5克、扁豆30克、黑豆30克、盐。

做法:将冬瓜洗净去皮切片,与洗净的陈皮、扁豆、黑豆一同入锅中,加适量清水,大火烧开后用小火煮至二豆熟烂,调入盐即成。

立秋后宜做的3项运动

立秋时节,几场秋雨,气温大大下降,此时,这种凉爽舒怡的天气正是锻炼身体的黄金季节。俗话说:食补不如锻炼,运动永远是健康的不二法则。可以选择快走、慢跑、游泳等运动方式,每天运动时间在1小时左右为佳。

跑步

21.webp.jpg

跑步能增强血液循环,改善心脏功能,改善脑的血液供应和脑细胞的氧供应,减轻脑动脉硬化,使大脑能正常工作。

爬山

22.gif

立秋后早晚温差大,空气温度随着山坡高度的上升而递减,这时爬山可使人的体温调节机制不断处于紧张状态,提高人体对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另外,爬山对心肺功能的锻炼效果更佳。

羽毛球

23.gif

相比室外运动,这种室内运动让人感觉舒适,它的运动效果也不错。据有关数据显示,一场正规的羽毛球比赛,运动强度要比一场足球赛还要大。建议运动前准备活动,以免受伤。

在重庆,跑步和爬山是再合适不过的了,奥体中心、大田湾体育场等是跑步的极佳场所,而缙云山、歌乐山等就是登山爱好者们的好去处了。

只是需要注意的是,不少人喜欢早上到公园锻炼,专家表示,立秋以后,早晚气温较低,过早参加锻炼,尤其是老年人,对身体健康并不利。立秋之后,大家可选择下午进行锻炼,此时气温较高,人的运动中枢神经较活跃,适当锻炼对人体健康十分有益。

来源:惠及健康微信公众号、玛瑞莎亲子微板报微信公众号、重庆微生活微信公众号、享重庆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