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飞越老人院”乡村版 李淑娥与孤寡老人的半生缘
08-07 19:36:11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每天清晨,在忠县涂井乡敬老院,总会听到一阵剧烈的咳嗽。这些年,因为肺病,李淑娥连续动了好几次手术。

2015年这次手术后,李淑娥终于认命,决定“退休”,她给儿媳妇马小平打电话,让其接手敬老院。这年,她70岁。

在往前的几十年时间里,从最初零星照顾孤老,到后来安家敬老院专职照看老人,李淑娥把一辈子都献给了敬老事业。

伺候老人,难的不是偶尔端茶送饭,而是日复一日的坚持。就像电影“飞越老人院”里的场景一样,李淑娥的工作琐碎、辛苦、伤神,但她从未有怨言。

这些年,没人说得清她到底帮助过多少人。

李淑娥(左)与儿媳妇马小平的合影。受访者供图

安在敬老院里的家

如果不是因为生病,李淑娥说她还能再干好几年。

2002年,李淑娥到敬老院工作,为了方便照顾老人,她和老伴干脆把家搬到了敬老院。

直到2015年,李淑娥生病住院,儿媳妇马小平才接任了她的工作。退休这四年,李淑娥也没闲下来,每天起床后,她的第一件事就是打扫卫生,这成了她多年来不变的习惯。

看到婆婆生着病还在干活,马小平又气又心疼,“她倔,闲不住,谁都劝不了。”

平时大部分时间,李淑娥都是在敬老院,跟老人们说话拉家常。李淑娥喜欢热闹,天气好时,晚上还会出去跳会儿广场舞。

这些年,李淑娥获得了各种头衔,奖金加起来有不少数目,但她的家境并不富裕。

丈夫牟一高为李淑娥专门记了账:2006年,李淑娥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获得奖金2万元,留下1000元作零用钱,其余全部用于改善敬老院老人生活;2007年,李淑娥评为重庆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市里帮补生活困难资金1万元,李淑娥将其作为作为特殊党费全部上交;2010年,李淑娥生病住院,市、县领导送来慰问金,出院后,李淑娥将其捐给了地震灾区的同胞……

李淑娥倾尽家中所有帮助他人,小儿子牟红强曾埋怨,“妈,您脑袋里那些过时的‘零件’早该换了,现在谁不想把自己的家庭搞富起来呀,哪像您那样,有点钱就去帮助别人?”

李淑娥听后却说,“要我换‘零件’,只有等我死后才行。”

李淑娥与家人的合照。受访者供图

很多人认为李淑娥吃了亏,是“傻子”,但李淑娥不这样认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党员干部不吃亏还等谁来吃亏。”

李淑娥做了一辈子善事,退休后,她还在帮助人。马小平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2015年底,李淑娥从报纸上得知一名女孩患白血病,她第一时间前往医院看望,并送去爱心款。回家后,还动员身边的人为其捐款。

同年,李淑娥从别人口中得知有个孩子父母离世,家庭困难,没钱上大学。李淑娥当即就联系到这名学生,并支持其读完大学。今年6月,这名学生大学毕业,找到了工作,还专门打电话给李淑娥,告知了这个好消息。

从16岁从事农村妇女、宣传工作以来,这些年,没人说得清她到底帮助过多少人,在马小平的印象里,婆婆这辈子都在做善事。

孤寡老人的“亲闺女”

时间回溯,记忆的匣门打开。

1980年冬,忠县涂井乡原望江村1组召开了一个特殊的社员大会。

大会由队长牟一登主持,会议主题只有一个:集体土地将下放到户,队里的五保户张大秀、牟其武娘俩不再由集体供养,他们由任意一家社员承担土地耕作和赡养义务。

牟一登刚发话,社员们就议论纷纷:“谁愿意捡个包袱?两个都是瞎子,就是在家防贼都不行。”

此时,一个叫李淑娥的社员正在进行激烈的思想斗争:“公公、丈夫在上班,自己一人要干农活,能行吗?可自己是大队的妇女干部,又是共产党员,不照顾他们,这娘俩又该怎么办?就算自己接受了,丈夫同不同意?”

李淑娥如坐针毡,几次欲言又止。时而抬头望望牟其武娘俩,时而看看社员的反应。

李淑娥与敬老院老人们的合影。受访者供图

会上一直没人接招儿,讨论一整天还是没结果。

情急中,队长牟一登想到了另外一种办法,问牟其武娘俩:“如果由你们来选,你们愿意跟谁过?”

“要我们选,我们只跟李淑娥。”牟其武娘俩脱口而出,“她一直都在照顾我们,每天晚上给我们端饭,逢年过节还要把我们接到她家里。”

牟其武娘俩说完这席话,社员们才知道李淑娥多年来无私照顾孤寡老人的事。

集体生产时,牟其武娘俩靠生产队里补助的粮食生活。数量较少,每天只能吃早饭和午饭。李淑娥坚持每天为他们送晚饭,娘俩感激不尽,全都记在心中。

牟一登随即征求李淑娥的意见,刚才还犹豫着的李淑娥当场表态:“公公是大队书记,我是妇女干部,我们都是党员,牟其武娘俩愿意跟着我,就请大家放心,我会好生照顾他们。”

第二天,李淑娥就将牟其武娘俩接到了家里,为他们洗澡、换衣服、铺床。牟其武的母亲常常摸着李淑娥的手讲,“乖儿,你比我的亲生女还亲。”

李淑娥在主题党员日上发言交流。受访者供图

开垦3亩荒地养孤老

1990年,老伴牟一高被涂井乡政府安排到敬老院当院长,但身体一直欠佳,2002年9月,李淑娥主动到涂井乡敬老院承担起义务管理工作。

李淑娥搬家到敬老院这天,她还搬来了家里80多个南瓜和一大袋粮食。

来敬老院没多久,李淑娥发现,老人们每月只有70元生活费,电费、水费、医药费,样样需这些钱开支,老人们每顿只有3两米饭,别说吃好,就连吃饱都成问题。

敬老院没土地,没有额外收入,怎么才能让老人们吃饱吃好?

经过多方努力,李淑娥为敬老院争取到了3亩荒地,风风火火干了起来。

后来,老人们发现,3亩地成了敬老院的“摇钱树”。

他们的生活费靠这三亩地补贴,零花钱靠这3亩地供给,院里的经济收入靠这3亩地创造。

第二年,敬老院收了700多公斤小麦,800多公斤玉米,养了6头猪、8只羊,年收入达8000多元。李淑娥一分不取,把所有收入用于敬老院开销和发给老人作零花钱。

中秋节,李淑娥为老人们发月饼。受访者供图

李淑娥像亲闺女一般悉心照料着院里老人的生活。平日除了陪老人们拉家常,李淑娥还和老人们一道自编自演节目,老人病了,她又掏钱为他们看病、买补品。

李淑娥用一言一行感染着身边的人,她谈不出更多的大道理,但她知道实实在在为百姓做事,她甚至不明白为什么要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只要随时想到自己是一名党员,怎么会不先进呢?”李淑娥在这个问题上有些疑惑。

李淑娥有一个箱子,里面装有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敬老好儿女金榜奖、全国五好家庭户金牌等20多本荣誉证书。

李淑娥很少打开荣誉箱,她时常说,“帮助别人不是为了得到这些荣誉,我做的事都是一个党员该做的。”

如今,李淑娥退休了,但她争取过来的那三亩地依然瓜果飘香,马小平在地里种了南瓜、玉米、青菜,还养了两头猪仔,这三亩地成了敬老院的菜篮子。

马小平说,婆婆就是自己的学习的标杆,既然接过这个担子,不管再苦再累,都会一直坚持下去。

华龙网记者 陈星

原标题:“飞越老人院”乡村版 李淑娥与孤寡老人的半生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