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 | 彭水的文化使者,居然是黄庭坚!
08-07 19:24:31 来源:巴渝古文化研究院

黄庭坚,北宋著名书法家、诗人,号山谷道人。其诗与苏轼齐名,并称“苏黄”,曾担任过校书郎、国史馆编修等职。宋绍圣初年(1094年),黄庭坚遭政敌弹劾,被贬为涪州别驾,遣置于黔州(今彭水)。

1.jpg

黄庭坚画像

和其他文人墨客一样,黄庭坚有意无意地传播起了文化。

唐宋时期,由于地处偏远山区,彭水的文化教育相对滞后。但黄庭坚深爱这一方土地,决心改变彭水落后的文化教育状况。

按理来说,被贬的黄庭坚应该非常憎恶这片穷山恶水,为什么反而会深爱它呢?

据《彭水县志》记载,当年黄庭坚初到彭水,寓居在开元寺怡思堂,被贬之后俸禄极少,生活一度陷入困苦。见此,开元寺主持圣与和尚给了他两块空地,还帮助他向农户募得两个园圃,开园种菜,让他得以自给自足。

2.jpg

黄庭坚雕像

对于此,黄庭坚感怀在心,于是,他在《竹枝词》中写下了“四海一家皆弟兄”的千古名句,表现自己与彭水人民之间的深厚感情,而这句话,流传至今。

而且,彭水还有个绿阴轩,是由黄庭坚提名,他还曾在此写诗作画。

3.jpg

绿阴轩

原标题:重庆彭水的文化使者,居然是黄庭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