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暑假学生扎堆医院看眼科 网上流行的近视矫正方案靠谱吗?
08-07 07:11:23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每到暑假,就诊量峰值可达到每天1600人次以上。”8月6日,在重庆大坪医院眼科,工作人员小汪感叹。数据显示,进入暑假以来,各大医院眼科学生就诊量比平日增多三成左右。

暑假期间,学生为啥会扎堆眼科?

趁放假集中看眼科

学生病号成暑假“主力军”

“眼科号已经挂完了!”当天上午8点,当记者来到大坪医院门诊大厅左侧的眼科挂号处,工作人员正不停地给前来挂号的患者解释。位于4楼的眼科门诊候诊区和过道,挤满了家长和孩子。

“他看东西时老是眯眼,我怀疑是不是得了近视。”38岁的陈女士带着7岁儿子来医院检查,她很担忧:“这才上一年级就近视,怎么得了?”

据大坪医院不完全统计,暑假期间,每天眼科门诊量达1500人次以上,其中,学生占了七成左右。西南医院、重医附一院、重医附属大学城医院等医院的眼科也迎来暑期青少年就诊高峰,号源紧张,门诊量比平日多三成左右。

大坪医院眼科专科医院院长叶剑说,前来就诊的孩子中,大多是近视、斜视,需要配镜矫正、手术矫治等。

课业重 沉迷电子产品

眼病患者呈低龄化趋势

据了解,全国各地医院的眼科在今年暑期都迎来了就诊高峰。“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呈现出发病率高、程度深、低龄化的特点。”重医附一院眼科博士漆剑说,我市曾对12万名青少年的视力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小学生近视发生率为35%,而到了高中,这一比例高达88%,其中,重点中学的近视比例高于普通中学。

“众多视力异常的儿童中不乏3-4岁等学龄前儿童,而且一上来就是近视度数600度以上。”漆剑说。

为啥近视发生率这么高?

叶剑分析:除先天因素外,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儿童过早接触并沉溺于电子产品,造成用眼负荷过重,加上户外活动时间过少等因素,导致了近视问题的不断加重。

有教育专家指出,目前,基础教育阶段学生学业负担过重,造成了青少年视力下降的普遍问题。

矫正视力要听医生的

网上流行的矫正方案多不靠谱

如今,穴位按摩、耳穴磁珠、OK镜等等矫正近视的信息很多。在发现孩子近视后,不少家长想尽各种办法想为孩子矫正视力,或根据网络信息盲目自诊。

“其实这些办法没多大用处,而且判断近视有无好转一定要通过验光。”叶剑说,近年来流行的OK镜,它其实是角膜塑形镜,其原理是通过睡觉时戴在角膜前部,逐步使角膜弯曲度变平、眼轴缩短,从而阻止近视的发展。“虽然有部分文献研究,称OK镜对治疗近视有一定的作用,但始终比不上户外活动对眼睛好。”

叶剑说,如果发现孩子近视,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验光,由医生给出科学的矫正方案。

“防控青少年近视是全社会的一项系统工程。”在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蒲川看来,不仅需要将中小学减负在校内、校外落到实处,也需要依靠政府、学校、家长、医院、社区等多方协同出力、多管齐下。

蒲川认为,增加户外活动时间是青少年防治近视最具可操作性的切入点。按照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学校要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确保中小学生在校时每天有1小时以上体育活动时间。家长要积极引导孩子进行户外活动或体育锻炼,使其在家时每天接触户外自然光的时间达1小时以上。

漆剑建议家长可以备一张视力表,1-3个月自查视力,若发现视力下降,及早医院就诊。家长陪伴孩子时尽量减少使用电子产品(2岁前不宜),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读写连续用眼时间不宜超过40分钟。

重庆日报记者 李珩

原标题:暑假里 学生扎堆医院看眼科——网上流行的近视矫正方案靠谱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