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3折购车”这么好?!这家公司收了600多万,一辆车都没兑现
08-06 15:59: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这家网络科技公司以‘3折购车’的名义向社会不特定公众吸收资金,现在已被我们批准逮捕。”今(6)日,在重庆江北区江北嘴CBD办公点,江北区检察院金融犯罪检察部的检察官聚在一起,对一起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案情进行讨论。

江北嘴CBD办公点正式启用,是该院金融犯罪检察部成立一周年来的又一开创性举措,定位服务和预防两大功能,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护航国家级战略金融中心建设。而罗某等人涉及的“3折购车”案正是该办公点启用以来接到的首起案件。

“3折购车”吸收资金600余万

未兑现任何车辆

罗某是重庆一家网络科技公司实际控制人。2018年8月以来,罗某等人利用某网络平台的余额买卖机制、积分释放机制,以“3折购车”的名义向社会不特定公众吸收资金。

“集资参与人交付车辆总价款1折的人民币现金(定金),以及对应数值的某网络平台2倍余额,形成‘1折现金’+‘2折余额’的‘3折购车’模式。”在办案过程中,罗某这样对检察官说。集资参与人在交付现金及余额后,需在3至6个月的等待期内根据排号情况获得“提车”资格。同时,公司承诺若集资参与人选择不提取实物车辆,则到期直接返还车辆总价款扣除一定手续费过后的人民币。若集资参与人在等待期满后仍未获得“提车”资格,则该公司将向集资参与人1.5倍返还缴纳的现金和余额。

由于该网络平台余额可与人民币按1:1的比例流通,罗某等人将收取的余额在网络平台按比例转换成积分后,享有平台按一定速率释放的余额,再将余额变现牟利,并将收取的人民币用于公司各项开支。截至案发前,该公司共向社会不特定公众吸收资金共计人民币600余万元,但未兑现任何车辆。

如今罗某已被江北区检察院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批准逮捕,目前该案处于审查起诉阶段。

金融犯罪检察部成立一周年

办案团队专业化

2018年8月17日,江北区检察院决定成立金融犯罪检察部(检察五部),专门办理金融和知识产权犯罪案件。是全市首个金融犯罪检察部。该院抽调长期从事一线办案工作、具有专业知识背景和较强调研能力的业务骨干,组建专业办案团队。

“队伍有5人,平均年龄33岁,累计办案3000余件,重特大案件50余件,如全国首例“花呗”套现案等。”江北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一支高学历复合型的“检察特战队”,办案团队成员均为中共党员,在读法学博士研究生1名,法学硕士3名,会计学硕士1名。其中一人获“第四届全国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业务能手”称号,两人入选重庆市金融、知识产权专业办案团队。

金融犯罪检察部成立以来,共办理贷款诈骗、非法经营(买卖外汇、非法资金支付结算业务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保险诈骗等案件52件128人。检察官在办理案件的同时,积极追赃挽损。在严厉打击犯罪的同时,认真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不批捕9件9人,不起诉4件6人,均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全市首家金融检察办公点

落户江北嘴CBD

江北嘴,作为国家级战略金融核心开发区,是重庆正极力打造的金融核心区、重庆自贸试验区重要组成部分、中新重庆示范项目重要承载地。

为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护航江北嘴金融核心区高质量发展,今年4月,江北区区委、区政府决定将江北区检察院金融检察办公点建设纳入江北嘴金融核心区建设的大盘子统一规划建设。为此,江北区检察院设立江北嘴金融检察办公点,已在7月底建成,如今已正式启用。

“这是全市首家金融检察办公点。”为此,江北区检察院为护航江北嘴CBD建设还量身定制五大举措——注重交流,强专业水平;精准打击,保金融平安;深化调研,供决策参考;强化预防,御不法侵害;提升服务,铸检察精品。

“及时介入突发重大金融案件,依法提前介入金融犯罪案件,提前预判预测预警,第一时间为被害金融企业提供上门服务,帮助降低犯罪危害。”江北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除此之外,还要探索建立犯罪预防联系点,采取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法治宣传等方式,有针对性地推行个性化预防服务,帮助金融企业和金融机构提高抵御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实习生 刘珂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