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高温天孕妇昏厥 母亲大哭丈夫吓傻 幸亏路过军医紧急施救
08-06 13:14:39 来源:华龙网

2cd33e95-f0f0-4fdb-b5f9-2c38a653dff9.jpg

救援现场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消息,8月3日,山城重庆的气温已经直逼40度。陆军军医大学958医院精神卫生中心主任胡光涛教授,难得有空陪妻子共度一个周末。妻子说大坪时代天街一家店里的玉米好吃,胡光涛一大早专门开车陪妻子一同前往购买。

早上九点半左右,夫妻二人路过超市门口,远远听见一阵哭声从人群中传来。“女儿啊!你啷个了!快醒醒啊!不要吓妈妈!快救人啊救人啊!”胡光涛赶紧一把把买的菜塞给妻子,快步上前拨开人群挤了进去。只见一名年轻女子晕倒在地不省人事,她的母亲满脸泪痕惊慌失措,一旁还有一名吓傻了的男子。经过简单询问后得知,这名女子已有两个多月身孕,行至此处突然昏倒,令母亲和丈夫乱了阵脚。

胡光涛迅速检查了孕妇的生命体征,发现她已经丧失意识,面色苍白,四肢冰凉,脉搏、呼吸都很微弱,生命垂危,初步诊断是低血糖引起的晕厥、昏迷。立即使孕妇平卧,按压人中、合谷等穴位,指挥商场工作人员找来热水和葡萄糖,指导其丈夫按摩孕妇四肢促进血液循环并加强保暖,同时安排自己妻子拨打120,经过一系列有条不紊的抢救,10多分钟后孕妇的神志终于有所恢复。

“阿姨,我是医生,您女儿昏倒的主要原因是低血糖,我们已经打120了,救护车很快就到,一会儿进了医院再做个系统的检查,救治及时母子都会平安的,这个时候也要把自己的身体保重好!别太紧张了,深呼吸放松一下吧。”此时,胡光涛一边坐在地上托着孕妇持续补充水分和能量,一边等待救护车的到来,他利用自己的心理专业技能安抚起病人家属的情绪。

很快,救护车呼啸而来,在大家的帮助下,孕妇被抬上车送往医院接受进一步的救治。“孕妈妈很辛苦,回去后要帮她卸下这次晕倒带给自己的心理包袱,宝宝才会更健康的发育。”临走前胡光涛还不忘再嘱咐孕妇丈夫几句。松了一口气,胡光涛拿过妻子手里的菜,准备陪她一起离开。突然,手机响起,是科里同事打过来的:“主任,病人出现情况,需要您来处理一下……

原来,胡光涛是一名资深心理专家。八一前夕,刚跟随陆军军医大学“红色军医边关行”医疗队从祖国边陲东极第一哨、黑河好八连等地巡诊回来,还没来得及休整,又投入到了全军重大科研课题申报的工作中去。

看到自己丈夫这个举动,军嫂忍不住抓拍了一张照片随手发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老公,我为你自豪!”胡光涛教授救人的事情这才悄然传开,引来大伙纷纷点赞,胡光涛却不好意思起来:“我是一名军医,这是应该做的,换大家谁在现场都会这样。”

华龙网首席记者 黄宇 实习生 刘宸玮

原标题:高温天孕妇昏厥 母亲大哭丈夫吓傻 幸亏路过军医紧急施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