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公交夫妻档:在车上收获两个“家”
08-06 10:51:45 来源:华龙网

出车前,孙珂叮嘱关佛亮,天气炎热要注意行车安全。 华龙网记者尹建红 摄

华龙网消息,5日清晨,公交车驾驶室里,“90后”孙珂做着发车前的准备。孙珂是重庆公交1441路的一名女驾驶员,跑公交3年多了。在公交车上,她收获了两个“家”——她和爱人关佛亮因公交结缘,是一对公交驾驶员夫妻档;夫妻俩也和无数叫不出名字的乘客,在公交相逢,因一个简单的微笑和问候,成为“家人”。

从驾驶“小白”到服务零投诉

公交车驾驶员孙珂整装待发,开始了下午的工作。 华龙网记者尹建红 摄

和一群男生一起学开公交,从没开过车、方向感不强的孙珂没有优势,第一次在训练场上车实践,挂挡、发车,原本走直线,她却开得左偏右摇。“看路、看路……”教练反复提醒后,直接拉起手刹。

孙珂的脸一下红到耳根,“心里有沮丧,但不愿认输,班里少有的其他女生都能开好,我也可以。”在此后学习中,孙珂更加努力,有空就琢磨怎么开车,最终她以优异成绩毕业,如愿成为了一名公交驾驶员。

起早贪黑,是公交驾驶员的常态。刚进公交,孙珂跑140路,是全线唯一的一名女驾驶员。140路早上6点开班,她一天要跑14圈,虽然辛苦,但她却坚持下来。

开车平稳、微笑服务……如今,孙珂被调到公交1441路。这条线运行江南交通换乘枢纽环线,接驳轨道6号线,早晚高峰运行,客流量更集中也更大,她应对自如,一直保持着服务零投诉。

因公交结缘 夫妻档节日中坚守

高温下,公交车驾驶员关佛亮检查水箱内水位情况。 华龙网记者尹建红 摄

在奋斗中获得肯定的同时,孙珂也收获了爱情。她和关佛亮在学习公交车驾驶中认识,走在了一起。

关佛亮现在跑130路,虽然与1441路发车起点站相同,但因两条线路开收班时间不一样,夫妻俩想要碰个面并不容易,哪怕是中午一起吃个午饭。

“他(关佛亮)是上二休一,我是上六休一,算下来,一个月只有一天是两人同时在家休息。”孙珂说,越是过节,夫妻俩越是忙碌。每逢节假日,两人多是在工作中度过。

关佛亮检查车控按钮开关。华龙网记者尹建红 摄

忙碌中,夫妻俩也有属于自己的小幸福——从起点站出发,在城南家园水云路站,两条线都要停靠,偶尔不期而遇,透过车窗,两人一个眼神一个微笑,都是甜蜜。一年七夕,孙珂上班,休息在家的关佛亮早早备下了一束玫瑰花,等待她下班。

工作之余,他们也交流工作,互相提醒注意安全,做好服务。如今,关佛亮通过自学,熟悉地掌握了工作中常用的英语口语,受到同事和乘客的肯定。

车厢也是“家” 把乘客当“家人”

上班族、买菜的老人……他们与乘客在公交车上相遇。开公交3年多,这对公交夫妻用心服务,和不少乘客熟络,“虽然叫不出他们的名字,但上车时的一个点头、一声问候,都感觉很亲切。”

130路有一位老乘客,脚有残疾,住在城南家园水云路站附近,一周要去重医附二院江南院区几趟。每次,看到这位乘客上车,他都耐心等待,到站后又提醒其慢点下车,注意安全。

孙珂利用休息时间,检查车辆轮胎状况,确保行车安全。 华龙网记者尹建红 摄

在孙珂跑的1441路,早高峰期间,经常有一位年过七旬的老爷爷在兴塘路站上车。老人行动很慢,孙珂总会对老人特别“关照”:等老人上车再启动,帮他找座位……一次节日期间,有乘客上车对她说“辛苦了”,她觉得心里暖暖的,“相处久了,和乘客也有家人的感觉。”

这对“90后”公交夫妻说,刚成为一名公交驾驶员时,想法很简单,就奔着有一份稳定的工作。随着工作推移,他们的工作得到乘客的肯定,他们很自豪,也爱上了这份工作。

明天就是七夕,夫妻俩又将在岗位上度过。奔波在路上的日子,夫妻俩有奋斗、有甜蜜。

记者 刘艳

原标题:重庆公交夫妻档:在车上收获两个“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