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国首位聋人语言学博士在重庆 郑璇:不要戴有色眼镜看我们
08-06 09:49:00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消息,参加培训、翻译外文著作、与聋生谈心……适逢高校暑假,重庆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郑璇的假期却并不“轻松”。作为中国首位聋人语言学博士,她自2009年入高校执教,潜心钻研特殊教育教学和科研,努力用“唇耕手耘”在“聋”“听”之间架起沟通桥梁。

郑璇1981年出生于湖北武汉。在她两岁时,一次医疗事故造成她双耳严重失聪,仅左耳剩下一丝微弱听力。经过几年艰苦的家庭语言康复训练,郑璇依靠助听器和读唇,学会了与健全人交流,并背起书包走进普通学校。

在求学路上,郑璇付出了较常人百倍的艰辛。依靠双眼“看课”和课外自主学习,郑璇先后考入武汉大学和复旦大学中文系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专业,并于2009年获得博士学位。

2009年,因中国西部地区唯一的聋人高等教育办学点是重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特殊教育系,郑璇举家扎根重庆,由此开启三尺讲台的特教生涯。

“残疾不是缺陷,它是人类生命多样化的特点。”凭着一份“感同身受”,郑璇与聋生之间的交流很顺畅,又基于多年的语言学学术积累,她在全国首创聋大学生“三位”课程教学模式,将手语课与语文课、沟通与交往课融合式教学创新,力求在聋听间搭建更精准、便捷、高效的沟通桥梁。

十年来,郑璇从关注聋人的语言和教育,不断拓展与“聋”相关的研究触角,包括手语翻译、聋儿早期干预、聋生融合教育等。她发表专业学术论文25篇;出版专著及教材4部;担任国内多所大学客座教授、国家通用手语项目结题评委,兼任重庆市聋协主席;获得“全国最美教师”“全国自强模范”等荣誉。

“只要是跟‘聋’相关的我都很关注,并把它们看作是我的专业领域。”郑璇说。在高校内,她组建“重庆师范大学手语与聋教育研究中心”,做好教学科研的同时开展社会服务,推动手语翻译专业化和职业化。在日常生活中,每到一个城市出差,她都会挤出时间拜访当地特教学校和残障机构,其足迹已遍布中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

“除了听,聋人们什么都能做。”这句出自美国加劳德特大学首位聋人校长金·乔丹的名言常被郑璇挂在嘴边。她认为,这是对新时代残障观的诠释。

郑璇说,残障观是提升残障人士社会归属感、价值感的关键一环。传统的助残观是呼吁人们献爱心,同情关怀残疾人群体。而新时代的残障观应是去除人们心中对“残障”的定义标签,构建一个无障碍的社会环境,不过度关注残障人士的短处,让残障人士发挥最大的潜能。

“我不希望聋人敬佩我仅仅因为我是博士,博士敬佩我仅仅因为我是聋人。我希望用我的学术成果说话,做一个为聋人群体造福的人。”谈及下一步规划,郑璇告诉记者,未来她将在投身国家通用手语事业的同时,继续深耕聋教育,思考如何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聋教育革新之路,并帮助更多聋人建立自信,更好地适应和融入社会。

“我们希望,未来人们和我们相处时,不要戴上任何的有色眼镜,给我们平等的机会。”郑璇说。

记者 钟旖

原标题:中国聋人语言学学者郑璇:架起“聋”“听”间的桥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