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新区保税港区晒上半年成绩单:进出口总额551.13亿元
08-05 17:12: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90805170857_副本.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以下简称:保税港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向好。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69.55亿元,同比增长25.42%;进出口总额551.13亿元,同比增长33.7%。

依托两江新区、重庆自贸试验区及中新(重庆)示范项目等平台优势,在内陆开放、新经济新业态的带动下,两江新区现代服务业体系正加速构建,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

上半年成交订单840万票

2019年上半年,保税港区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13.42亿元,占全市同期交易总额22.37亿元的60%;成交订单840万票,占全市同期业务订单总量的76%。

其中,仅2019年6月,就成交订单187万票,约占全市当月进口业务订单量231万单的80.95%。区域内集聚的菜鸟、唯品会、小红书、网易考拉等重点企业正稳步放量。

上半年的好成绩仅是一个缩影。事实上,保税港区内的跨境电商业务量已连续多年增速超100%。

已构建日包裹处理达百万单系统

记者了解到,目前,保税港区已构建起了日包裹处理能力达百万单的地服系统,并已布局4条海关查验线和西南地区第一条跨境电商专用自动化打包作业线,仓库的硬件条件属全国一流。

上半年,由保税港区入驻企业——飞力达重庆公司研发设计的西南地区自动化立体仓储正式投用。该仓储高9.4米,库位4.7万个,库存周转率每天约9万卷。配有堆垛机、机器手、智能AGV机器人、RFID门禁等一系列智能化设备,将人力成本节省到原有仓储所需三分之一,效率提升30%,仓储利用率提升2-3倍,收发货准确度可达100%。

抢抓大数据智能化的发展机遇,保税港区正持续进行智能化改造,上半年,港区智能终端制造企业整体生产良品率提升至98.5%,生产效率提升 30%,生产成本最高可降低 10%。智能化改造成效明显。

统计显示,保税港区上半年加工贸易实现进出口额约449亿元,同比增长20%,

跨境电商产业已实现集群发展

抢抓大数据智能化发展趋势,保税港区更帮助区内阿里巴巴、唯品会、网易考拉三大重点跨境电商项目建立了智能化分拣打包作业系统。

如今,依托智能化升级,保税港区跨境电商货物出区效率得以进一步提升,自动称重、智能分拨、根据订单生成拣货任务的智能化场景随处可见,成为港区跨境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以保税港区为代表,两江新区跨境电商产业已迈入集群发展新阶段,成为服务业新的生力军。

跨境电商交易额占全市总量六成

今年5月30日,保税港区与上海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外高桥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打造辐射重庆、服务西部地区的综合贸易服务平台,推动双方在更广更深领域开展全面业务合作。

而这仅是一个缩影。如今,保税港区的对外贸易水平正不断提升,上半年港区一般贸易实现进出口额约52亿元,同比增长48%。

“保税+服务贸易”板块,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取得的突破更为亮眼。据统计,上半年保税港区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约 13.42亿元,占比全市总量 60%,更在全市率先实现跨境电商出口 3300 万元。

此外,新引进2架 A320NEO 客机,航材保税业务取得突破;完成首批 6 辆进口整车保税仓储业务,进口整车保税仓储功能落地……上半年,保税港区“保税+服务贸易”发展稳健。

全国首个保税体验旅游 4A 级景区挂牌

2月22日,重庆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被授予重庆保税体验旅游景区(AAAA级)。以该交易中心为核心,重庆保税体验旅游景区成为全国首个在保税港区内打造的4A级景区。

除此之外,上半年保税港区“保税+口岸物流”的辐射带动作用也在逐步增强。统计显示,1-5 月,保税港区实现海关监管货值 113.56 亿美元,同比增长 1.8%,占重庆海关监管货值总量的 45.4%。

同时,指定口岸功能也在进一步发挥。1-5 月,保税港区完成进口肉类货值 269.34 万美元,同比增长 18.52%;进口食用水生物货值 437.71 万美元,同比增长 46.5%。

据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包括跨境电商在内,2019年上半年两江新区服务业的现代金融、服务贸易、现代物流、商贸文旅、会展业五大板块亮点纷呈,上半年服务业实现增加值394 亿元,增长16.3%。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