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可以带孩子去看3D电影吗?眼科专家说了大实话……
08-05 13:24: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儿童3D电影在电影院热映,不少家长会带上小朋友去观看,小朋友们也甚是喜欢,但是小朋友们到底可不可以看3D电影呢?多大的孩子适合看3D电影呢?观影时间该多长?这些问题也让不少家长感到困惑。今(5)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眼科陈琳副主任医师来为家长们解疑答惑。

儿童不能长期观看

眼疲劳可能会变成真性近视

“3D眼镜是通过过滤一定波长或特定颜色的光线,将重合的画面分离,让左右眼分别看到两幅不同景深的画面,然后在观影者的大脑中合成立体影像。”据陈医生介绍,因为两幅画面存在远近区别,因此眼睛需要不断通过睫状肌张弛,调节晶状体,一定程度上会造成视疲劳。

“对于对视力尚在发育阶段的儿童来说,不建议长时间观看3D影像。”陈医生表示,儿童的眼调节能力比成年人强,睫状肌容易出现持续收缩状态,在长时间专注观看3D影响时,更容易形成眼部疲劳。

长时间如此,对于儿童的视力发展存在极大影响,往往会诱发频繁眨眼甚至假性近视,而假性近视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控制,时间长了就容易发展成真性近视了。

观影坐后排

可一定程度上减轻眼睛疲劳程度

陈医生建议,观看3D电影有不适感的人,尽量选择靠后排的座位,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轻眼睛的疲劳程度。

因为在看不同远近的东西时,眼睛的睫状肌随之不断调节。看的东西越近,睫状肌收缩得越厉害,迫使晶体膨胀,焦点才会变近。因此,用眼距离越近,眼睛越易产生疲劳。

陈医生还强调,学龄前儿童尤其是有高度屈光不正、斜视、眼球震颤、眼球运动受限、扫视功能异常等问题的患儿,最好不要去看3D电影。

即便是年龄稍大的儿童,也最好将观影时间控制在40分钟以内。

在看3D电影中途,可每隔半小时闭眼休息一会儿。

观影结束后,不应再接触其他电子产品,可用户外看远的方式来缓解眼疲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