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流程数字化就医体验和智慧药店创新零售模式“大显神通”微信支付:智慧让医疗变得更温暖
08-05 10:22:11 来源:

大参林药店也可微信支付了。

医院醒目处贴有智慧医疗的宣传标语。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礼嘉分院。

市民正使用微信支付医疗费用。

“现在用微信看病确实方便,免去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今年7月底,贵州省习水县的周平带着小孩来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就诊,他告诉记者,要在以前,像他这样的外省病患来重庆来看病,能不能挂上号全靠碰运气,前前后后要花费几天时间,还得投亲靠友。现在,通过微信支付,不仅对号源一目了然,挂号、缴费也方便了许多。

周平的就诊经历,只是智慧改变生活的一个缩影。早在2015年,腾讯微信支付就发起了“8·8移动支付日”,2018年微信支付全面升级为“8·8智慧生活日”,包括自助购物、餐饮消费、公共出行、生活缴费、生活服务等在内的多个领域,全面进入智慧生活时代。

尤其是看病就诊、寻医问药,微信带来的“智慧医疗”已开始“大显神通”。微信支付医疗合作伙伴广州海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仅海鹚科技全国通过微信支付“智慧医院”系统就诊量就已达1.5亿人次。而入驻了拥有超过3800家连锁药店的大参林“智慧药店”则表明,微信支付让购药结算时间节省一半。

就诊时间减少40分钟以上 超9成患者使用微信挂号

“微信支付拥有丰富的线上支付能力,而且使用门槛很低,哪怕是老年人使用起来都没多大难度。”8月2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党委书记董志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微信支付深度合作的标杆医院,目前,该院已借助微信支付实现了从停车、挂号、问诊、查询、缴费到住院的全流程数字化就医。

董志透露,在该院还未实现全流程数字化之前,患者到医院查询号源存在不少困难,尤其是外地患者和初诊患者在未办理就诊卡的情况下,就无法预约挂号;患者到院后缺少有效指引,医院人工引导成本投入较高;候诊排队时患者不能及时查询,导致患者错过就诊时间;诊间缴费渠道单一,窗口排队时间较长;取报告单重复排队,无法快速查看结果;当预约专家停诊或换诊时,基本靠护士人工通知患者。

改变从2016年悄然而至。“自从2016年建设智慧医院以来,现在我院基本实现了为患者提供包括诊前、诊中、诊后的全流程数字化服务。”董志告诉记者,目前,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从智能导诊、预约挂号、预约签到、门诊缴费、报告查询到住院预存、住院订餐再到报告解读、诊后预约、诊后咨询都能通过微信自助完成,有效缓解了传统就医就诊环节中令人苦恼的排队、挂号、缴费、咨询等问题。

通过医院的大数据分析,目前患者在该院的就诊时间平均减少了40分钟以上,极大地改善了患者的就医体验,受到了患者的一致好评。在该院现阶段开通的所有预约渠道中,患者对微信的接受度最高,有超过9成以上患者选择使用医院微信公众号预约挂号,其中两江院区专家分时段预约率已高达100%。

“在门诊缴费方面,患者可以通过扫描处方单二维码快速缴费,现在每月有超过19万人次通过微信完成诊间缴费。”董志介绍,在实名建档方面,结合微信提供的实名认证和人脸识别,该院开通了电子就诊卡,为初诊患者和外地患者提供了线上建档服务,有效确保了患者信息准确性,实现了一人一卡实名制就医,也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了“网络黄牛”。

购药结算时间节省一半

微信支付智慧药店再升级

除了为看病就诊带来便利的“智慧医院”,人们日常生活中更为普遍的购买药品,也正受益于微信支付的“智慧药店”而变得越来越便捷。

作为一家在主板上市的企业,大参林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集医药制造、零售批发为一体,其连锁零售门店到目前已突破3880家,年销售额近100亿元。

“我们非常看重微信支付的创新和整合能力,它可以帮助我们从用户需求出发,从深层次解决用户痛点,提供更好的服务及体验。”谈及去年携手微信支付打造的首家智慧药店在广东的落地,大参林医药集团CEO柯国强这样说。

他进一步分析称,之所以选择和微信合作,首先就在于微信拥有非常广泛的普及率,近11亿的活跃用户数,覆盖从小到老的几乎所有人群。与此同时,微信支付的产品力和信誉度,让人们放心使用,而且用得舒心、省心。

“通过引入扫码购、自助收银机、自助售药机等数字化智能设备后,我们的结算效率快了一倍。”柯国强对与微信支付联手打造的智慧药店表现得信心十足,目前,通过分流结算,原本10个消费者可能需要30分钟完成的结算,现在只需15分钟左右。

效率的提升也为大参林缓解内部人员管理压力带来不少便利。柯国强告诉记者,随着公司发展步伐加快,对人员需求特别高,有了扫码购和自助收银系统后,部分门店减少了传统收银机,可以将这部分员工合理安排到其他门店。

他透露,目前在大参林,借助微信支付扫码购、自助收银系统完成的支付总数,已占所有门店支付笔数的20%以上。

“虽然和微信分属不同行业领域,但两家企业却有着相同的理念。”柯国强说,大参林也正通过新技术、新应用和新模式,为消费者创造更多的便民服务应用场景,构建起智慧生活。

“比如去年,我们在广州推出了第一家微信支付智慧药店,上线后获得了很好的反响,虽然内部评估还有一些问题,但我们会坚持做下去。”柯国强告诉记者,微信支付智慧药店上线后,通过不断优化功能和服务,可以带给消费者更好的体验、让消费者受益,所以即使短期内会增加企业内部成本,但对智慧药店这一未来趋势,仍会坚持下去。

他说,从长远看,智慧药店不单惠及消费者,也势必为企业本身带来降本增效的好处,“接下来,我们还将毫不犹豫地把智慧药店推广到越来越多的门店。”

覆盖全国600多家医院

上半年有1.5亿人次就医

看病就诊、寻医问药……目前,微信支付的“智慧”,在助力智慧医疗发展方面,取得了怎样的成效呢?8月3日,记者带着这一问题,采访了与微信支付合作的广州海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闵能。

“其实早在2014年,我们就开始探索智慧医疗服务系统了。”闵能称,当时微信已在公众间广泛使用,微信支付也方兴未艾,结合传统医疗支付手段痛点,他们探索出一个基于微信公众号的挂号、缴费和查报告平台,并在广东省粤北人民医院投用。

闵能告诉记者,目前,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两个平台,智慧医疗系统已可实现从智能导诊、预约挂号、预约签到、门诊缴费、报告查询到住院预存、住院订餐再到报告解读、诊后预约、诊后咨询的全流程医疗服务。

“现在患者基本不再需要去窗口办事了!”他举例说,比如一个患者早上来到医院后,只需要直接去科室等候就诊,医生开具检查单或处方后,直接去化验室或药房,不再需要来来回回跑窗口,省去了很多中间环节。

一组可堪对比的数字显示,在智慧医疗系统运用成熟的医疗机构,通过传统手段排队挂号和使用微信支付的患者比例已接近2:8,这意味着超过70%患者更青睐使用基于微信支付打造的智慧医疗系统。

除了为患者带来更便捷的服务和更好的体验,智慧医疗系统也正让医院内部受益。

“这主要体现在医院管理流程的线上化和办公无纸化。”闵能告诉记者,会议预约、设备使用、值班排班等医院内部管理流程,也正在微信支付构建的“智慧医院”系统得以实现。同时,办公无纸化也让传统的挂号、处方、检验等单据得以数据化实现。而对大多数医院而言,实现数字化“智慧医院”改造的费用不过百万元左右,相比其可能节省的费用和提高的效率,也是一笔显而易见的明白账。

“基于微信支付打造的‘智慧医疗’正在加速度来到人们身边,并获得越来越多的信赖!”闵能透露,截至目前,海鹚接入微信支付智慧医院系统的医院,已覆盖全国22个省、3个直辖市和2个自治区的600多家医院,已累计服务患者3.5亿人次。仅今年上半年,就服务患者1.5亿人次,完成支付笔数近1亿笔。今年还将新覆盖200家医院,全年平台交易流水也有望突破300亿元。而人们日常使用率更高的“智慧药店”系统,也将陆续接入更多的实体药店,惠及患者所需。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实习生 马溶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