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五届市委第三轮巡视发布大足区、秀山县、双桥经开区巡视整改进展情况
08-03 19:14:20 来源:风正巴渝微信公众号

今(3)日,风正巴渝网发布大足区、秀山县、双桥经开区巡视整改进展情况。

大足区:

全力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对照反馈的18个突出问题43条具体表现,大足区委梳理出7大类48条整改措施242项具体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扎实推进整改。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已完成、须长期坚持或取得阶段性成效152项,均已达到要求进度。

针对“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的问题,大足区委将此项问题整改作为重中之重,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坚持精准施策,制定71项具体任务,确保精准整改到位。注重统筹协调,将巡视整改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和国家扶贫开发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反馈意见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和市级集中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等结合起来,与自然保护地大检查大整治、“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放管服”改革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一体推进,着力取得综合实效。

在“脱贫攻坚不精准”整改方面:坚持精准方略,突出问题导向,成立8个专项督查组,深入24个有扶贫开发任务的镇街和相关部门,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通过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对漏评户及时纳入,对错评户及时退出,确定9174户建卡贫困户,并安排6158名干部进行精准帮扶。设立规模1000万元的“重庆市大足应急救助基金”,作为临时救助的有益补充,最大限度减少各种原因导致的贫困问题。提高产业扶贫资金使用效率,制定农村建卡贫困户产业到户扶持资金计划,落实产业扶贫资金750万元。加强住房安全保障,全面清理建卡贫困户现存D级危房并纳入2019年改造计划,已完成改造930户。今年5月,大足区因“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获国务院办公厅激励通报。

在“污染防治推进缓慢”整改方面:开展濑溪河全流域污染治理,加强玉滩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推进太平河、淮远河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玉滩湖库心、玉峡渡口等国家、市级重点监测断面水质持续向好。扩容改造8座镇级污水处理厂,实施入河排污口治理143处,规划新建污水管网104公里。加快推进香国公园、九曲花溪湿地等生态湿地公园建设,减少入河污染输入。统筹推进大气、土壤等污染专项治理,截至6月底全区空气优良天数159天、同比增加13天,关闭搬迁“禁养区”规模畜禽养殖场297家。严格追责问责,强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运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组织处理26人。

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举措不力”整改方面:持续推进“一站式”审批改革,建成投用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中心,2018年底运行以来办理审批事项1103件。落实“全渝通办”,一般工业项目从取得土地到开工审批时间由原来60个工作日压减至15个工作日以内。坚持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走访民营企业1200余人次。开发政企通服务平台,畅通企业和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的沟通渠道,已有283家规模企业入驻。加强民营医院支持力度,确保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在医保基金分配上的公平合理。

秀山县:

下足绣花“功夫”提高脱贫质量

根据市委巡视反馈意见,秀山县委梳理出7个方面19类40个具体问题93条具体整改措施,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截至6月13日,能够当下整改的已全部整改到位,具体问题共完成整改30个(其中完成整改1个,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29个),取得阶段性成效并持续推进10个。

秀山县委针对“对‘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思想准备不足,‘绣花’功夫下得不够”的问题,内心认账、知耻后勇,坚持以深化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决保持决战决胜精神状态,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推动工作走深走实。

在“识别对象不够精准”方面:坚持精准识别精准退出,把动态精准摸排作为基础工作,严格抓好扶贫对象信息统计和动态监测。从今年5月开始,实行一月一次动态摸排,拉网式摸排“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全覆盖摸排收入情况,点对点摸排扶贫产业发展和就业帮扶工作情况,对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实行一月一通报、一月一清零,对建卡贫困户收入情况实行动态监测、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严格防止漏评、错评、错退。已共计排查140776户,其中建卡户16929户、非建卡户123847户。

在“产业帮扶质效不高”方面:把产业增收作为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因地制宜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坚持选准产业是前提,加快发展以中药材、茶叶、油茶、水果、畜禽养殖为主导的特色效益农业以及特色工业、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大力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覆盖100%的贫困村、97%的贫困户。坚持利益联结是根本,围绕产业扶贫政策群众知晓率100%、农民加入专业合作社自愿参与率100%、贫困户“保底+分红”收益率100%,建立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带动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台账,持续深化电商扶贫、金融扶贫,电商增值分成惠及1万余贫困人口。坚持政策落实和技术扶持是关键,“一户一策”严格落实产业扶持措施,建立贫困村、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采取组建中药材技术服务专家团队、加强与科研单位技术合作等方式,完善产业技术服务体系,加大种养管护等技术帮扶力度。

在“部分产业扶贫项目推动不力”方面:扎实开展产业扶贫项目专项清理,建立跟踪监测评估机制,推行项目建设情况“月报告”“月通报”制度,对全县贫困村、扶贫重点村产业发展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产业发展“回头看”专题调研,金银花产业扶贫项目实施效果不佳等问题整改已全面完成。压紧压实产业扶贫项目责任,完善推行财政资金补助产业基地等项目管理责任公告公示制度,严格执行财政涉农资金项目验收、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等政策文件。有序推进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全面加强产业扶贫项目管理,项目带贫益贫质量不断提升。

双桥经开区:

做好巡视整改  夯实基层党建

对照市委巡视反馈意见,双桥经开区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针对“基层组织建设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双桥经开区党工委切实将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要任务,认真查摆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的不足,不折不扣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扎实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

在机关党建方面:坚持用制度规范行为,着力建章立制,制定了《贯彻落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三基”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强和改进双桥经开区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机关党建工作考核办法》《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等制度性文件,制度笼子越扎越紧。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制,督促经开区各部门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强化抓机关党建意识,完善党组工作规则,督促2个党支部完成换届,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锻造过硬干部作风,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责任意识,推行“一线工作法”,推动各级党员干部定期不定期到基层一线、项目一线、企业一线开展调研,解决实际问题。今年以来,各级党员干部到基层一线、项目一线、企业一线开展调研共300余次,解决问题200余个。

在国企党建方面: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党建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市委关于国企党建工作部署,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持续提高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能力,提升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质量。召开党工委委员会议研究国企党建工作,按照《2019年区属国有企业改革重组推进方案》,将经开区国有企业重组并入开投集团,并按照相关规定,成立了开投集团党委,负责下属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建立了国有企业纪检监察组织,完善了国有企业监督体系。

在非公党建方面:坚持高质量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做到新领域新业态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党组织作用就发挥到哪里。通过组建宇海科技党支部和双桥经开区制造业联合党支部,撤销“空壳”党组织4个,转出组织关系16人次,及时更新信息台账152人次,有效提升非公企业党建覆盖质量。建设芸利、远东、贝卡尔特公司等8个示范党组织、选派14名出资人及党务工作者赴浙江学习等措施,以点带面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建立非公企业党委成员联系走访企业制度,收集解决远东“电改气”、芸利智能生产线改造等企业发展难题12个,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原标题:五届市委第三轮巡视 | 巡视整改看进展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