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摸车壮胆”不可取!穿拖鞋骑摩托玩手机,14岁“老司机”撞上大货车受重伤
08-03 15:27: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一名年仅14岁的少年,因为边骑车边看手机发生车祸身受重伤,经抢救昨日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却可能留下残疾,人生也将面临重大改变。

事故:14岁少年躺在血泊中

据巫山县大昌镇派出所办案民警介绍,7月30下午2点45分,接到报警后,警方迅速派人赶往现场。

QQ图片20190803192455.jpg

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一辆摩托车与一辆大货车相撞,一名年仅14岁的少年躺在血泊中,陷入昏迷状态。民警立即和当地群众一起将孩子送入附近医院。

经查,当天下午2点多,在S401省道巫山县大昌镇路段,大货车驾驶员纪某驾车从当地的白果乡往大昌镇方向行驶,当行驶至S401省道6公里+500米弯道处时,与一辆右转弯下行的摩托车相撞,致摩托车司机受伤倒地。

摩托车驾驶员小刚(化名)在行驶过程中,左手扶摩托车方向,右手拿着手机看,没有观察对向行驶的货车,且在紧急处置过程中操作不当,结果摩托车前轮直接撞在货车左后轮及防护栏上,摩托车发生侧滑,车头完全变形,小刚受伤严重,其中左大腿被防护栏钢片划了一条长30余厘米的大口子。

QQ图片20190803192448.jpg

原因:开车穿拖鞋玩手机毫无安全意识

事发后,民警在现场发现一个支碎破离的手机,小刚亦承认他在驾驶过程中有看手机等行为。

据了解,小刚是当地某中学初中二年级学生,平时很活泼,学习成绩也不错,曾被学校评为“未来之星”等。

据了解,当天父母都已午睡,小刚无事可干,便取过父亲的摩托车钥匙,开车外出玩耍。而知情者介绍,小刚从1年多前便开始“摸车练胆”,已有过很多次驾车外出的行为,而小岗自诩为“老司机”,曾在同学面前“炫”过自己的车技,平时对自己的车技也比较自信,不想这次酿成惨剧。

据办案民警介绍,由于小刚未成年,属无证驾驶,且在驾驶过程中存在穿拖鞋、单手驾驶、看手机等情形,是导致本次事故的根本原因,负事故的全部责任,其违法行为还将受到相应处罚。

警示:暑假让孩子“摸车壮胆”不可取

据了解,现在不少学生家长认为,驾驶技术已成为一项必不可少的生活技能,让孩子早摸车、早了解一定的驾驶技能有好处。于是,在近些年的暑假中,一些学生家长自恃驾车技术高,能把控,于是对孩子“摸车壮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持支持鼓励的态度。一些家长自恃车技好,自己教孩子一些驾驶技术,自充“教练”,陪孩子上路“练手”、“练胆”的事情也时有发生。

对此,交巡警提示,暑假期间,让孩子摸车壮胆不可取。未成年人自控能力低,加之心智尚未完全成熟,且因未经过正规的驾驶培训,缺乏驾驶技能,还当驾驶车辆为儿戏,当驾驶机动车遇到突发情况时,往往不知所措,无法及时采取有效的避让措施,极易造成人身伤害,而一旦发生交通事故,给事故双方及家庭生命财产带来极大危害,同时也极具社会危害性,是重大交通安全隐患。

同时,在没有安全保障等情况下,学生家长自当教练,让孩子“练手”、“练胆”的行为,都是不可取的。尤其是现在是暑假期间,家长一定要加强对孩子的教育管理,家里的车辆尽量不准小孩碰,切不可以迁就孩子,让他以“兜风”、“练手”、“练胆”等为由非法驾驶车辆,一旦酿成事故悔之晚矣。

新闻多一点>>

1、数据:

未成年人驾车肇事 3年中致17人伤亡(重庆市检院三分院辖区) 

据重庆市检察院第三分院发布的消息显示,从2014年至2016年,该院辖区的涪陵、南川、垫江等地,未成年人因驾车肇事惹祸共致17人伤亡,其中6人死亡。11名未成年人因此被定罪判刑,监护人也受到相应处罚。这些血淋淋的案例中,暴露出未成年人交规意识淡薄、酒后开车较多、家长对孩子管控意识缺失等三个方面的薄弱。未成年人喜爱追求刺激、张扬个性,在驾驶过程中普遍存在着疲劳驾驶、无牌无证、超速超员等多种交通违法行为,交规安全和法制意识十分淡薄。

2、案例

河南濮阳:16岁男孩驾车坠河 致3名亲人死亡

2019年2月9日20点左右,河南濮阳县庆祖镇16岁男孩管某,无证驾驶面包车行驶至濮阳县庆祖镇曾小邱村引黄入冀水渠渠堰施工区域时不慎坠入河中,车内还有男孩的父母和妹妹。

事故发生后,濮阳县人民政府相关领导迅速到达现场,指挥濮阳县公安局、庆祖镇政府、水利局、消防队、救援队等部门人员积极进行救援工作,先后动用警力和各方人力200余人次,对相关区域进行搜救。结果男孩因爬上车顶得以获救,而某父母和妹妹都溺死。因在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情况下驾驶机动车,管某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

重庆涪陵:少年无证又超载 致一死三伤 

涪陵区检察院前不久起诉的一起交通肇事案,未成年人石某酒后无证驾驶车辆并超载搭乘两人,因疲劳驾驶、操作失误,酿车祸导致一死三伤的严重后果。

从这一血淋淋的案例中,暴露出未成年人交规意识淡薄、酒后开车较多、家长对孩子管控意识缺失等三个方面的薄弱。

重庆丰都:家长溺爱 父亲送他摩托撞死行人 

丰都县检察院前不久起诉的谢某交通肇事案则显示,未成年人谢某在家中受到家人溺爱,谢某驾驶父亲为他购买的摩托车,超速超载,撞倒一行人并致其死亡。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未满18周岁禁止驾车,也就是说,未成年人不能办理驾驶证照驾车。不少成年人对此缺乏正确认识,更谈不上有效管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勤 图片来自@重庆交巡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