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千余家药房试点远程药学服务和电子处方 买部分处方药不用去医院挂号排队了!
08-02 14:46: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2)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药品监督局获悉,为疏解我市零售药店执业药师缺口大、药品处方来源难等问题,重庆市药监局在全市药品零售企业开展执业药师远程药学服务和电子处方试点,目前全市有1000余家药店参与试点。

downLoad-20190802162619.jpg

远程询医不到10分钟拿到药品

“你好,我想买一盒阿莫西林。”今日上午11时,市民周女士来到解放碑临江门附近的万和医药健康城买药,却被工作人员告知阿莫西林属于处方药,要凭处方才能购买。

“那怎么办?我平时感冒发烧都是吃这个药,难道现在只能去医院挂号排队吗?那好打挤哦。”周女士有些焦急地说。随后,工作人员将她带到药店安装的“微问诊”系统面前,通过“微问诊”可视系统,与医生接通了视频,经过一番询问后,视频那头的王娇医生给她开出了一张电子处方,并说明了服药注意事项。经过药店的执业药师审核后,周女士顺利地拿到了药品,整个过程用时不到10分钟。

据市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积极推进“互联网+药品流通”改革,市药监局出台了《关于在全市药品零售企业推行执业药师远程药学服务和电子处方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在全市药品零售企业开展执业药师远程药学服务和电子处方试点。我市现有零售药店约1.6万家,申请注册在零售药店的执业药师9400余人。重庆市辖区内的药店零售企业均可自愿参加执业药师远程药学服务和电子处方试点,目前已参与试点的药店有1000余家。

downLoad-20190802162642.jpg

电子处方仅限于部分常见病、慢性病患者复诊时开具

据介绍,试点中,对于开展远程药学服务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允许其所属门店的执业药师注册在总部。该负责人表示,在营业时间内开展远程审方,其门店视同已配置执业药师在岗。监管部门将对药品零售企业、第三方机构实时全程监管。

downLoad-20190802162407.jpg

在人员配置上,连锁总部应当配备与其经营规模相匹配数量的远程审方执业药师队伍,原则上开办30家(含)以内门店的应至少配备3名执业药师;超过30家门店的,每增加10家门店(不足10家的按10家计算),应增配1名执业药师。门店经营中药饮片的,中药类执业药师配备应不少于执业药师总数的25%。

在农村乡镇地区,药店零售企业目前还做不到全部配备执业药师,但要求配备1名有资格的药学技术人员或1名有3年以上药品经营质量管理工作经历、具有药学中专以上学历的人员来承担执业药师的职责。同时,第三方机构应当配备与其服务能力相适应的执业药师队伍,原则上不少于15名,且须保证每10家门店至少配备1名执业药师,其中中药执业药师配备不少于执业总数的25%。

downLoad-20190802162556.jpg

“此举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市民到医疗机构挂号开具处方的难度,提高就医效率,也可以解决药店执业药师全天候在职在岗困难,以及农村地区执业药师配备困难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电子处方开具要确保合法性和真实性,其开具范围不包括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等特殊管理药品。开具实施实名制销售的品种(如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等),应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登记购买人姓名及身份证号码。同时,电子处方仅限于部分常见病、慢性病患者复诊时开具。为低龄儿童(6岁以下)开具互联网儿童用药处方时,应当确认患儿有监护人和相关专业医师陪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