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那些年重庆人打过的出租车 全都坐过算你厉害!
08-01 20:08: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8月1日)天,200台新能源出租车上路运营,这是重庆最新型的出租车。

时间拉回到四十多年前,1978年10月1日,重庆首批25辆出租车正式投入运营。翻开重庆主城的出租车变化史,这些出租车不仅给市民提供了便利,也见证了城市的发展。

第一批:

25辆出租车,有20辆是上海牌

1977年,当时四川省政府下批文,成立重庆市出租汽车公司,这是重庆市第一家专业出租汽车公司。

1978年9月,时属重庆市公共交通公司管理的重庆市第一家出租汽车公司——重庆市出租汽车总公司成立,第一辆出租车诞生。

《重庆市志·交通志》记载:1978年10月1日,由国家计委、财政部划拨的20辆上海牌小轿车、5辆旅行车正式投入营运。

上海牌轿车_副本.jpg

据查询的公开图片显示,第一代上海牌轿车还是“老爷车”的外形,两个大灯向外凸起。亲历者回忆,这出租车“比当时有些单位的车都要高大上”。

和现在出租车满城转不同的是,因为数量少,这20辆出租车平时只能蹲点渝中区牛角沱,通过统一的叫车、派车电话,实现业务接单和转达。驾驶员早上8点上班、下午5点下班,和正常的上班族一样。

没空调:

菲亚特、尼桑公爵都因此昙花一现

1980年,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原有上海牌出租车无法满足市民出行需求,菲亚特126P型轿车进入了重庆市场。

菲亚特_副本.jpg

亲历者回忆,这种出租车只有两厢,看上去非常小巧可爱,线条更柔和。菲亚特126P短板是没空调,重庆夏季酷暑高温,让这种漂亮的小轿车昙花一现后退出了市场。

与菲亚特同命运的,还有一款“尼桑公爵”。1992年,随着尼桑公爵轿车出现,市租公司下属中北公司成立了尼桑车队。

然而,这种车也因为没有空调,很快在重庆出租车市场销声匿迹。

拓儿车:

长安铃木,造就最早一批职业的哥

奥拓车是长安铃木生产的,车身红色,曾倍受重庆人的欢迎。

1995年3月25日,首台奥拓在重庆上线。在当时重庆狭窄的道路上,奥拓仅有3米多的车身足够腾挪。

奥拓_副本.jpg

奥拓作为出租车登陆重庆市场,风靡10多年,造就了重庆最早一批职业出租车司机,也给市民出行带来了极大方便。

不过,随着时代的进步,奥拓在2001年后逐渐退出了历史的舞台。

时至今日,很多老一辈重庆人还习惯把打打出租车称作“搭拓儿车”。

羚羊:

一年占领全部市场

从2000年开始,新款出租车羚羊渐渐代替奥拓车,进入重庆出租车市场。到2001年,1年时间里,羚羊基本占领了全部市场,红色的奥拓车时代一去不复返,黄色的羚羊成为了重庆出租车的代表色。

羚羊_副本.jpg

有人戏谑称羚羊出租车为“羊儿车”,羚羊车比奥拓更宽敞、更舒适。

天语:

出租车的第二次换代

2008年,重庆出租车也正式进入了第二次换代,长安铃木推出“天语sx4”系列出租车,市民更喜欢这样的车型,因为坐着舒服,外观也不错,它的操控性也深受重庆的出租车司机的青睐,而且还创造了超越百万公里无大修的出租车奇迹。

天域_副本.jpg

由于天语比羚羊外观更加大气,一度被称为“发胖的羚羊”,到2010年,天语完成了主城区全面覆盖。

2016年12月26日,重庆出租车进入4.0时代,长安推出新一代启悦出租车,该车还推出了双燃料版。

新能源:

车辆还可语音导航、点歌、开空调

2019年8月1日,重庆主城区巡游出租汽车行业投放200辆纯电动新能源车,开始试点示范运营。

其中包括:长安集团新能源公司生产的逸动EV460新能源车100辆;小康集团金康新能源公司生产的东风风光E3新能源车100辆。

除了采用纯电动的新能源以外,车辆可以语音导航、点歌、开空调,朝着智能化的方向迈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