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六十六年深藏功与名 家人不知九旬老人竟是战斗英雄
08-01 19:09:35 来源:视界网

视界网消息,八一建军节,跟随记者一起去认识一名93岁老兵------甯德明。

老人居住在大渡口区茄子溪街道申佳子溪苑。绝少有人知道,在战火纷飞的朝鲜战场上、在艰苦卓绝的上甘岭战役中,这名老兵曾立下赫赫战功。

微信图片_20190801173710

听说记者来采访上甘岭战役的战斗英雄,小区里很多居民表示惊讶。提起甯德明老人大家倒是认识,绝大多数人都知道,因为老人经常参加学校、社区的爱国主义教育宣讲活动。

甯德明的外孙女陈丹丹告诉记者:在去年9月30日以前,家里人都少有人知道外公曾立下赫赫战功,他在参加学校、社区的爱国主义教育宣讲活动中,从不谈及自己立功,都只说自己是一名志愿军老兵,讲的都是自己的参战经历。直到去年大渡口开展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外公觉得不能隐瞒组织,这才从箱底翻出三张泛黄的立功喜报。

微信图片_20190801173715

六十多年从不言战功,也从来没有借此伸手向国家要过任何待遇,老人说,当年很多并肩作战的战友们很多都没能活着回来,这些功劳,并不独属于自己,国家给了自己退休金,还有伤残补助,有这些,老人已经很满足了。

微信图片_20190801173713

甯德明老人回忆,1950年秋自己随部开赴朝鲜,是团里的电话班长。在上甘岭一役,敌我双方先后动用兵力10万余人,反复争夺43天,敌军炮兵、航空兵向两个山头发射炮弹190余万发,投掷炸弹5000余枚。上甘岭的上空,几乎每天都是硝烟缭绕,如阴云密布。随手抓起一把沙土,就有一半是铁屑和弹壳。敌人的猛烈炮火将甯德明带领电话班用半年时间架设的通信线路全部炸毁。为了让连队与指挥所保持联系,全班12名战士用生命作为代价在阵地上接线,三天三夜的坚守,很多战友在敌人的炮弹轰炸下壮烈牺牲,而自己则在身上三处负重伤的情况下插线300多次,接线头超过600个,满嘴的牙齿,多数因为撕咬线头被生生拽掉......直到坚持到战斗取得胜利。

微信图片_20190801173717

战后,甯德明被授予一等功。不过,从他得到这份荣誉的那天起,他就没有想过要让其他人知道,而是把它和之前的战功一起,放到了箱子的最底层,这一放,就是六十六年。后来,甯德明被安排回国疗伤离开朝鲜战场,1962年调回四川休养,1963年,组织上考虑到他的脚伤离不开医院,因此安排他在茄子溪联合诊所任挂号员和出纳职务。

微信图片_20190801173721

他将战场上的惨烈与辉煌默默尘封在只属于自己的记忆里,不声不响在卫生系统默默无闻做了一辈子工作,直至退休。

微信图片_20190801173706

得知甯德明老人的英雄事迹、听说甯德明老人是上甘岭战役一等战功获得者,邻居们个个对老人深藏功与名的高尚品德赞不绝口。如今,甯德明老人的外孙女陈丹丹将外公的获奖喜报镶嵌到了镜框里挂在了墙上。她说:一家人都以外公为骄傲,把喜报镶嵌在墙上就是告诉家人,有外公这面做人的镜子,一家人要时刻以老人为处世为人的榜样。

微信图片_20190801173708

大渡口台 罗维 冯绪龙 余洋

原标题:六十六年深藏功与名 家人不知九旬老人竟是战斗英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