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百岁加拿大老人与一个小镇的“世纪情缘”
08-01 19:05:00 来源:

7月30日,伊莎白(左三)被授予“重庆市璧山区荣誉市民”称号。璧山区供图

新华社重庆7月31日电(记者赵宇飞、吴燕霞、谢昊)104岁的加拿大老人伊莎白·柯鲁克,颤抖着接过写着“重庆市璧山区荣誉市民”的授牌,紧紧捧在胸前。在两个儿子的搀扶下,她身体微微前倾,眼角泛起泪光。

30日下午,这场特殊的授牌仪式在北京举行。而在1000多公里外的重庆市璧山区大兴镇,伊莎白的名字几乎妇孺皆知。

大兴镇的老人们知道,这是一位漂亮的外国姑娘,抗战时期在大兴镇搞社会调查、开诊所、教认字;年轻人们知道,这个外国老人多次来过大兴镇,资助了不少贫困孩子读书。

伊莎白·柯鲁克,著名国际友人、人类学家、北京外国语大学终身荣誉教授,与这个中国西南小镇结下了跨越两个世纪的情缘。

战时结缘

1915年,伊莎白出生在四川成都,父母是加拿大传教士,在成都华西协和大学任教。她大部分童年和少年时光在中国度过。

1981年,伊莎白到大兴镇搞社会调查,参加座谈会。谷海才摄 新华社发

父母常带着年幼的伊莎白在四川的山里游玩,她因此接触到很多少数民族人群,并渐渐对人类学产生了兴趣。

1938年,正值抗日战争时期,刚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儿童心理学专业硕士毕业的伊莎白选择回到中国。

当时,中国的海盐供给线被日军切断,盐价暴涨,民不聊生。中华基督教协进会计划在兴隆场(今重庆市璧山区大兴镇)筹建食盐供给合作社,向穷人提供买得起的食盐。

1940年10月,对中国乡村多有了解的伊莎白,受邀来到兴隆场,协助调查全乡1500余户居民的经济生活状况,为建立合作社做准备。

伊莎白就此与大兴镇开启了79年的“世纪情缘”。

调查并非易事。当时,兴隆场的社会环境复杂,匪患猖獗,村民们人心惶惶。

伊莎白并不害怕:“我从小就经历过四川地区军阀混战,还常常捡子弹壳玩。”

伊莎白与同伴俞锡玑身着蓝色长衫,脚穿草鞋,手持用来防身的打狗棍,在离璧山县城20多里的兴隆场,开始了挨家挨户的田野调查。

她们白天走访调查,晚上将调查材料用英文打字机记录下来。这一中一外两位女孩的身影,成了这个偏僻小镇里的一道风景。

1942年初,由于太平洋战场形势的变化,建设项目被迫中止。伊莎白带着遗憾告别兴隆场前往英国,与大卫·柯鲁克结为夫妻。

1981年,伊莎白到大兴镇搞社会调查走访群众。谷海才摄 新华社发

六度重访

1947年,伊莎白和丈夫再次选择中国。

夫妇二人应邀在一所新成立的外事学校教英语,为新中国培养第一批外交人才。新中国成立后,该校更名为北京外国语学院,即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前身。伊莎白成为学院英语系的一名教师,一做就是半辈子。

但是,伊莎白始终无法忘记兴隆场的一切。

20世纪80年代初,伊莎白离开教学一线后,再次打开那只盛放着兴隆场调查资料的抽屉。她决定将这些宝贵资料编撰成书,让青年学生对旧中国乡村社会有更多了解。

1981年8月,66岁的伊莎白重返阔别许久的大兴镇调查访问。此后,她又分别于1983年、1997年、1999年、2001年和2004年五次重访大兴镇,为写书体验生活、收集资料。

“她每天都早出晚归,中午也顾不上休息,穿梭于农村、企业、学校、农家之间。”曾陪同伊莎白调查的原大兴小学校长巫智敏说,80多岁的伊莎白精神矍铄,白天走访调查,晚上还要整理资料。

六次重访大兴镇后,伊莎白终于得偿所愿。2013年1月,伊莎白编撰的《兴隆场:抗战时期四川农民生活调查(1940-1942)》一书正式出版。

这是社会人类学历史上第一部由西方女性及其中国合作者完成的逐户采访式的社区调查报告,对于研究抗战时期中国农村的经济、教育、性别关系、乡村建设实验等具有重要意义。

1983年,伊莎白(前排中间)回大兴镇搞社会调查时留影。璧山区供图

倾情帮助

伊莎白不只是到大兴镇搞社会调查,她为这里付出了更多。

早在1940年,伊莎白在兴隆场调查期间就和同事们开办小诊所、育婴小学、贫民识字班等,免费招收贫困儿童,教孩子们识字和卫生知识。

95岁的大兴镇长隆村村民曹红英曾在育婴小学学习。曹红英说:“我经常想念伊莎白老师,我得到她很多恩惠,永远不会忘记她。”

伊莎白对大兴镇的付出一直没有停止。1999年,伊莎白与美国东北大学历史系的好友柯临清教授来到大兴镇,设立了“伊柯专项基金”,用于资助贫困学生。

她将每月收入少部分留作生活费,大部分存入“伊柯专项基金账户”。截至目前,“伊柯专项基金”共资助大兴镇10余名学生,从小学一直到大学毕业。

经常保持通信,是伊莎白对受资助学生的唯一要求,目的是鼓励他们,帮他们减压。只要收到学生们的信,她都亲自提笔回复。

对每个受资助学生进行家访,是伊莎白每次回大兴镇必须要做的事情。2004年4月,89岁高龄的伊莎白刚回到大兴镇,听说受资助学生罗梅生病了,冒着小雨走了近一个小时山路到罗梅家中探望,并送给罗梅一笔医药费。

如今,年逾百岁的伊莎白依然精神很好,每当回忆起当年在兴隆场的一些人和事,她的眼睛都会亮起来。

“那是一段非常有趣的时光,因为我们做了一些我认为相当有历史意义的事情,非常值得向更多新生代们开放。”伊莎白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