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让堡坎护坡轨道立柱都美起来 重庆拟立法鼓励立体绿化
08-01 15:34: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8月1日,在 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 第十一次会议上,《重庆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修订草案)》提请本次会议审议。为体现山城特色风貌,《修订草案》新增了鼓励立体绿化的规定。

现行《条例》自1997年颁布实施以来,对保护和改善重庆城市生态环境和景观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结合重庆山水城市特点,促进城市园林绿化事业健康发展,需要修订现行《条例》。

《修订草案》共5章58条,在现行《条例》的基础上修改35条、删除6条、新增23条,重点从加强规划空间、规范建设程序和强化保护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修改。

城市生态公园应当确定为永久保护绿地

downLoad-20190801153514.jpg

园林绿化是城市的“颜值”,为了加大保护力度,《修订草案》新增了永久保护绿地和城市生态公园等方面的规定。

《修订草案》明确,市城市园林绿化主管部门应当会同规划自然资源部门确定永久保护绿地,向社会公布,并在永久保护绿地的显著位置设立告示牌。

何为永久保护绿地?其中就包括了城市生态公园。

《修订草案》明确,城市生态公园应当确定为永久保护绿地,并按照公园绿地进行建设管理,其配套管理服务设施用地应当计入建设用地指标,在项目实施时,其用地指标应当在所在行政区范围内等量置换平衡。

堡坎护坡轨道立柱等实施立体绿化

downLoad-20190801153523.jpg

立体绿化是重庆的特色和亮点。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今年重庆不少边角地带成了小游园或者精致的绿化景观。

为体现山城特色风貌,《修订草案》新增了鼓励立体绿化的规定。

《修订草案》明确,市、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应当倡导、鼓励进行屋顶绿化、垂直绿化、阳台露台绿化等多种形式的立体绿化建设。

新建、改建、扩建公共建筑的,应当对平屋顶实施绿化。高架桥路、护坡、堡坎、轨道立柱、穿山隧道口、挡墙、永久性围墙以及大型环卫设施等,应当按照相关标准和技术规范实施立体绿化。

立体绿化面积可以按照比例折算为建设项目等附属绿地面积,其建设鼓励办法另行制定。

新闻延伸>>

重庆将打造立体绿化品牌 今年已完成16个立体绿化项目

今年6月,全市生活垃圾分类暨立体绿化工作现场推进会提出,重庆将打造城市立体绿化,并确定了“一年见成效、三年上规模、五年成品牌”的目标。

做好城市立体绿化,让城市穿上漂亮的“衣裳”,不仅能拓展城市绿化空间,还能降低建筑能耗,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彰显山城地域特色风貌,美化城市。

downLoad-20190801153529.jpg

会议要求,各区县要以城市建(构)筑物屋顶、墙体、桥柱、护坡、挡墙等为重点,分类别、分区域有序推进全市城市立体绿化建设,做到宜绿则绿、应绿尽绿,构建满城皆绿、满目皆景、层次分明、特色突出的重庆三维立体绿化空间格局,全面提升城市生态品质和生活品质。

预计到2022年,重庆将基本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四季飘香”,打造具有浓郁地方特色,比肩国内外一流水平的重庆三维立体绿化品牌。

按照这个目标,今年,市城市管理局将出台城市立体绿化技术导则和标准规范,编制城市立体绿化专项规划,指导各区县根据自身实际,建设立体绿化。

立体绿化工作将抓好新建公共建筑、城区高架立交、道路边坡等重点区域的立体绿化示范建设和现有建筑的绿化提升建设,逐步建设一批立体绿化示范站或示范点。

相关部门也将出台政策,积极吸引市场主体和市民参与立体绿化建设。    

比如,对市民群众的屋顶绿化、阳台绿化进行指导培训,开展送花入户、美化阳台,同时,进行最美屋顶、最美阳台等评选活动,吸引市民广泛参与。

今年以前,全市大力实施城市综合管理“七大工程”。其中的“城美山青”工程将开展立体绿化作为重点工作之一。

今年上半年,主城区共启动立体绿化项目32项,现已完成16项。九龙坡团结路立体绿化、直港大道屋顶和阳台绿化等项目等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实习生 吴旭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