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第八届重庆市青少年军事夏令营闭营 1000名“萌娃”变“小军人”
07-31 18:56: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向右看齐,向前看,立正,稍息!”7月30日晚,铜梁区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的训练场上,随着口令响起,“小军人”迅速完成了整队,干净利落的动作让人眼前一亮。

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国教办、市财政局、市教委、团市委、市校外联联合举办的 “我和我的祖国——童心筑梦新时代 我与祖国共成长”第八届重庆市青少年军事夏令营闭营仪式正在这里举行,小营员们用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展示了数日的训练成果。

多个特色“战队”各展风采

重庆市青少年军事夏令营公益活动自2012年以来已连续开展8届,共有9000余名优秀青少年代表和困境儿童代表接受军营文化的洗礼。

本届青少年军事夏令营活动自7月19日开始,分两期举行,面向全市共选拔了优秀青少年代表及建卡贫困户家庭儿童代表共1000余人参加,分为各个连队,用革命重要基地、英雄人物为连队命名,如江竹筠连、邱少云连、董存瑞连……

训练场上,学生们整齐地排列成一个方队,蹲下、起立,随着总教官的口令响起,人群中摆出“五四三二一”的倒计时,拉开闭营仪式成果展示的序幕。

军号手左手叉腰,昂首向前,吹响“集结号”,由优秀营员组成的“小红军”“小八路军”“小志愿军”“小交巡警”“小特警”“小消防员”“小陆战队”“小军营记者”等特色站队,依次上台展示了特色培训成果,以寓教于乐的形式体验人民军队的军事文化和独特魅力,树立崇军爱国的坚定信念。

训练场上收获之乐甚于其苦

“这一周的训练,是肉体上的锻炼,更是精神上的洗礼,在这里,我学会勇敢,收获成长。”

“经历风雨,方见彩虹,训练虽苦,但收获之乐甚于其苦。”

训练场的一角,小营员风采墙上贴满了孩子们写下的感受和训练中的一幕幕场景。

本次夏令营全程采取全军事化、封闭式管理、综合素质培训等方法,邀请了部队教官、交巡警、特警、武警、消防部队官兵出任培训导师,训练内容包括军事训练、野营拉练、消防演练、心理辅导、自护教育等。

“在这里,不能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凡事都要自己动手,自己叠军被、洗衣、洗头,每天的晨训让我学会自律,改掉喜欢睡懒觉的习惯。”一周训练下来,来自石柱的黄语晨变化很大,虽然每天都很累,但劳累过后的收获更多。

这个为青少年接受军事体验和提高综合素质能力搭建的平台,通过丰富的形式载体,进一步培养青少年永跟党走、热爱祖国、热爱军队、热爱人民、自立自强、艰苦奋斗的精神,努力帮助其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时代好少年。

除了基础的军事训练,小营员们还参与了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等项目,近距离接触了地震模拟器、移动5G巡洋舰、机器人大篷车等科技产品。

27名藏族孩子交到新朋友

闭营仪式成果展示中,20余名身着藏服的小营员翩然起舞,优美的舞姿引来现场观众阵阵掌声。他们是来自重庆对口援助的西藏昌都市的优秀青少年代表。此次夏令营,除了重庆的孩子们,主办方还邀请了27名藏族青少年代表参加训练。

“虽然是第一次来到重庆,但这些孩子都很开朗,和重庆的孩子们很聊得来。”夏令营的老师告诉记者,刚到重庆的第一天,藏族孩子们很快就交到了自己的好朋友,虽然都还是孩子,但西藏人的豪爽和重庆人的耿直在他们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这里认识了很多朋友,我们一起训练,一起吃饭,他们给我介绍了重庆的很多美景,观音桥、铁山坪森林公园、重庆大剧院等,我给他们讲草原的故事,他们知道我家养了70头牦牛的时候都很吃惊。”这是昌都市岩比小学五年级学生曲吉旺修第一次来到重庆,往年的这个时候,他在家写暑假作业,有时间就会帮家人放牧牦牛。

闭营仪式现场,孩子们席地而坐,曲吉旺修满脸笑容,向身边的重庆小伙伴讲述着什么,这是他们在重庆的最后一天,对他来说,这次暑假军事夏令营是一次令他难忘的经历。

短暂的7天训练带给小营员们的影响是巨大的,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他们将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顽强拼搏的精神,用奋斗与汗水,书写更加美好的未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