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什么鬼!半夜收到一条验证码短信 银行卡被转走一万四
07-31 15:04: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926488_副本.jpg

凌晨时分,4G手机突然变成2G信号,然后收到一些短信息,大部分都是各种验证码,接下来网上银行就被盗刷。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最新型的盗窃——“嗅探”。昨(7月30)日,重庆大渡口警方发布消息,警方成功破获辖区首例利用“嗅探”技术实施盗窃的新型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黄某和陈某。

收到奇怪短信,银行卡1.4万被转走

2月26日凌晨,大渡口居民武某来到位于春晖路的单位上夜班。正当她准备将个人物品放进柜子时,手机收到一条短信,内容是欢迎使用消息服务定制功能,还有六位验证码。武女士看一眼也没在意,直接将手机锁在柜子里面上班去了。

早上5时许,武女士准备下班,当她取出手机时发现又收到3条银行短信,点开一看都是无卡自助消费,一共有1.4万余元人民币被转走,武女士立即向春晖路派出所报了警。

嗅探实施盗窃,不与被害人产生互动

接警后,民警迅速走访调查,发现放置手机和钱包的柜子完好无损,武女士的钥匙并没有被人动过,手机也设置了密码,那银行卡里的钱是如何被划走的呢?民警仔细分析发现,该案与前段时间刷爆网络的“嗅探”案件作案手法极为相似。警方近期也接到多起类似报案。嗅探盗窃最大的特点就是嫌疑人不需要与受害人产生互动。这类案件受害人没有任何操作,都是被动接收短信,不明不白银行卡里面的钱就没有了。

多在凌晨作案,截取手机信息实施盗刷

大渡口警方经过数月的侦办,今年4月30日,终于将主要犯罪嫌疑人黄某抓获,另一名犯罪嫌疑人陈某也于近日在江苏南通落网。至此,该案终于告破。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共在重庆作案20起,涉案金额11万元。犯罪嫌疑人黄某是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大学生,他供述自己购买了一套“GSM劫持+短信嗅探”设备在一些商圈和社区实施作案。这种设备一旦运行后,可以截取500米以内的部分手机的号码,获取短信内容,这其中就包括银行、第三方支付平台和移动运营商的短信验证码,从而利用这些信息实施盗刷。

不必过度恐慌,但仍需要提高警惕

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均已经被批捕。负责侦办此案的民警唐康介绍,所谓的嗅探盗窃,就是在不影响用户正常接收短信的情况下,通过植入手机木马或者设立伪基站的方式,获取用户的手机号码和短信信息,再利用这些信息实施盗刷。但实际操作中,这种不法设备只能截取500米左右范围内的信息,且必须在2G状态下使用,而这种非法设备只能将极少数存在安全漏洞的手机4G信号降至2G,所以大家不必过于恐慌,但警惕心还是要有的,特别是使用2G手机(或者双卡双待手机其中一张卡为2G信号)的市民更要留个心眼,平常做好个人敏感信息保护,收到不明短信要注意识别。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实习生 刘珂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