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年均调水量10.18亿m³ !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纳入全国重点项目
07-31 10:53: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月31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水利局获悉,在昨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召开的研究部署推进重大水利项目前期工作专题会上,重庆市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纳入全国重点推进的2019年重大水利项目(全国新纳入15个,其中“172重大水利项目”以外的7个),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项目提前启动实施,并视同“172重大水利项目”同等政策支持,已拟定纳入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项目实施。

永川、大足、荣昌、璧山、潼南、铜梁、合川、等11个区,幅员面积1.25万平方公里。这些地区是重庆经济较为发达区域,以占全市约9.7%的水资源支撑了全市32%的人口和31%的GDP,但一直以来却饱受缺水困扰,该区域水资源总量仅为55亿m³,人均水资源量仅581m³,远低于全市1882m³和全国2187m³的人均水平。预测2030年渝西地区受水区生产生活总需水31.59亿m³,缺水仍高达11.50亿m³。

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将采用“大集中、小组团”的总体布置方案。年均调水量10.18亿m³,项目总投资约155亿元,由9座水源泵站、5座加压站、和8座二级提水泵站、输水管线445km、新建圣中、同心桥、千秋堰3座在线调蓄水库等组成。通过新建长江、嘉陵江等提水工程向渝西城乡生活和工业供水,兼顾改善受水区河流生态环境用水,并退还被挤占的农业灌溉用水。全面支撑渝西11个区经济社会发展,是我市深入落实发挥“三个作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意见的重要举措,也是川渝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基础支撑。

2018年10月,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试验段(油德)隧洞工程开工,渝西水资源工程建设大幕正式拉开。2019年将完成工程可研和初步设计编制,尽快推进一批重点节点工程建设,加快推动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步伐,早日发挥效益。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