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上半年经济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上行 为企业减负超500亿
07-30 17:24:17 来源:华龙网

12ccc8f8-2049-4ae1-8bde-290c35ed5d1b.jpg

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谢鹏 摄

华龙网消息,“上半年我市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上行。”在29日举行的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米本家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了上半年重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米本家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增速逐月走高。服务业增加值企稳回升,增长6.1%;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0.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1%,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9%,较一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增速0.5个百分点。进出口增长16.5%。

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积极因素正不断积累。米本家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市支柱产业升级换代加快,智能制造加速推进,新认定102个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工业技改投资增长50%,占工业投资比重达38.8%。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8%和11.3%,较一季度分别提高了6个和3.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1个和2.3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52%和35%。服务贸易增长16.2%。

“财政质量效益不断提升,社会民生持续向好。”米本家说,今年上半年我市财政预算收入质量逐步提升,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提高到72.5%,较去年底提升2.2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44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74.5%,城镇调查失业率5%。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激发,新登记市场主体20.1万户、增长7.95%,净增7万户。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高于经济增速3.3个百分点。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160天、为近年来同期最多。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总体为优。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注意到,在中央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下,我市深化落实个人所得税6项专项附加扣除、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增值税改革、社保降费等政策措施,上半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500亿元。印发贯彻落实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的工作措施,第一批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1.71分/千瓦时。

华龙网记者 赵紫东 实习生 哈丽米热

原标题:重庆:上半年经济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上行 为企业减负超500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