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晒文化·晒风景 | 倒计时6天:巴渝武术 渝北武魂!
07-30 11:55:05 来源:

巴渝武术

8月5日,全市区县“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将隆重推介渝北区。渝北区是“全国武术之乡”,长期以来,这里传承着赵氏武术、茨竹杨家八合武术等为代表的武术流派。今天,我们就一起走进渝北,去领略一下巴渝武术的独特魅力。

渝北区武术文化底蕴深厚,尚武崇德之风浓郁。全国著名武术流派之一——峨眉武术历经春秋战国、三国汉蜀的动荡洗礼,形成了与少林、武当齐名的一大武学体系。而“巴渝武术”作为峨眉武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已故“全国十大武术名师”——著名武术家赵子虬先生为首的一大批峨眉武术拳师的引领下,大力发展和传播,在渝北区奠定了丰厚的武术文化底蕴,形成了独特的巴渝武术特色。

巴渝武术在一招一式中承载着中华传统文化的阴阳、内外、刚柔、方圆、天地、义理等哲学元素和基本理念,渗透着神、儒、释、道多种思想意蕴,浸染着浓郁的文化色彩。具有鲜明特色的赵氏武术,在被称为“国术”的中华武术中占有重要地位,是根植于民间的中华武术的典型缩影,也是古老中华武术的重要遗存。赵氏武术承袭了巴渝武术的精神与内涵,同时它也是巴渝武术文化的缩影。解放后,在武术家赵子虬等一批拳师的不懈发展下,赵氏武术得到空前繁荣的发展。共有68个拳种和门派、1093个徒手套路、518个器械套路、41个对练套路、276个练功方法和14个技击项目得到挖掘整理。

为了继承和弘扬极为珍贵的文化遗产,渝北区近年来加大了巴渝武术的挖掘和整理力度,先后挖掘整理出《江北县武术拳械录》《四川武术史》等书籍,填补了国内武术史学的空白。2007年,挖掘整理的《巴渝武舞》获香港国际武术大奖赛特别金奖和最佳创意奖,并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渝北区与西南大学合作,撰写出了《巴渝武术》一书,开创了巴渝武术在文化上的研究,初步建立起了巴渝武术文化体系。

1992年11月,渝北被国家体委命名为“全国武术之乡”,是全国首批被命名为武术之乡的35个县(市、区)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渝北区建立起了以武术协会为龙头、以武术馆校、镇街文化服务中心为骨干,以村(社区)武术辅导站为网点的武术组织网络体系。2011年,渝北区率先在全市推出武术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军营“六进”活动,引领和带动人民群众共同参与体育事业发展,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