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床痴”收藏300多张古床梦想建博物馆
07-30 10:0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网消息,重庆市北碚区静观镇的林泽绿在重庆收藏界被称之为“床痴”,30多年来,他保护性收藏了300余张明清时期的古床,他的梦想是建一座古床博物馆。7月26日,记者来到林泽绿的古床展厅,听他讲述每一张古床背后的故事。

小时候,林泽绿家境不好,没读过多少书就外出打工。18岁时,林泽绿对古床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一边赚钱一边收集古床。

随着古床数量的不断增加,林泽绿之前租的仓库不够用,2019年年初,他在北碚区静观镇租下了一个4000多平方米的车库来摆放他从全国各地收集回来的300多张明清时期的古床。林泽绿说,以前他把古床收集回来后,放在仓库里,没有进行仔细研究。近段时间,他开始对这些古床进行分类整理,并且研究每一张古床背后的文化和故事。

林泽绿:“一个床上的文化,它不单单是单方面的文化,它更多的是传承了我们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文化,比如说健康文化,比如说像这些平安文化。”

在林泽绿收藏的300多张古床中,这张清代早期的拔步床算得上是一件精品。据了解,这张拔步床为柏木材质,床檐贴有金箔,雕刻有凤凰、牡丹、石榴、寿桃,以及梅、兰、竹、菊等图案,寓意富贵吉祥,多子多福,健康长寿。林泽绿说,透过这张床,可以了解到这张床的主人是有显赫的身份和地位。

林泽绿:“没有背景是做不起的,一句话。这个需要很大的实力才做得起这张床,起码需要三年半才做得出来这张床。花开富贵家,它祝福下一辈出来不缺吃不缺穿,在外面还要像四君子(梅、兰、竹、菊)这样。”

林泽绿收藏的300多张古床中,还有一部分属于大家闺秀床。这张床是清代一富贵家庭为女儿出嫁打造的嫁妆。这张床外观看起来金碧辉煌,床檐上雕刻有喜鹊、梅花、荷花、百合等图案,寓意夫妻婚姻美满、百年好合。

林泽绿:“女儿嫁出去过后,还是要有金子一般的价值。反正一句话,祝福女儿出去了平平安安、健健康康,你这个家庭要和和睦睦。”

中国古床素来形式多样,有的小巧玲珑,有的富丽堂皇。在林泽绿收藏的300多张古床中,几乎张张有雕刻,件件有画工,这些雕刻画工取材广泛,大多包含吉祥如意、福禄寿喜等祝福性含义。人们观看古床上的雕刻,就像在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

原标题:重庆“床痴”林泽绿:收藏300多张古床 梦想建博物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