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酉阳龙潭 一座千年古镇的回归
07-30 08:12:33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赵世炎、刘仁、赵君陶、赵世兰、王勃山、王剑虹、丁玲、沈从文、田汉……100年前后,在武陵山腹地的一个小镇上,有这么多的名人在此出生或者停留。这个小镇便是酉阳县的龙潭镇。

龙潭古镇,历史已有2200多年。这里不仅古建筑群独具特色,同时也是人才辈出、名人荟萃的地方。

山清水秀,地灵人杰,历史悠久,民族文化源远流长。从千年古镇到文旅小镇,如今的龙潭正发生美丽蝶变。

1.jpg

龙潭古镇

古韵十足的千年古镇

龙潭古镇起初建于渤海乡梅树村,因有两个龙眼于镇东西侧而得名,古名“梅树龙潭”。场镇后来被一场大火烧毁,后迁往龙潭河(古称梅树河)旁重建。

“凭借龙潭河、酉水河之便,清代新建的龙潭逐渐成为武陵山区腹地对外交流的重要枢纽。”龙潭镇负责人介绍,在没有铁路、没有公路、更无飞机的时代,江河航运是重要的交通方式。龙潭古镇刚好沿河而建,因而码头林立、舟楫往来、市场繁荣。南来北往的商人将下江的布匹、精美的瓷器运进来,又将龙潭的桐油、茶叶、生漆运出去,“龙潭古镇在渝东南一带很有名气,有‘货龙潭’之称。”

抗战时期,国民政府迁都重庆,龙潭地处龙潭河畔和319国道旁,因此成了战时物资搬迁的中转地。那时的龙潭,各大银行、货运公司在此落户,有汽车数百辆、木船数百艘,旅馆、商店、饮食店、茶馆、剧院、电影院等数百家。一时间,古镇上人口猛增,达5万人之多,南北风味、市井繁华,盛况空前。龙潭又被客居古镇的下江人戏称为“小南京”。

龙潭历史悠久,依山傍水,商贾云集,发达的人流、物流带来了房屋建筑的兴盛。至今,古镇上仍保存有距今200多年的石板老街、四合院、封火墙。

“古镇有50多座土家族民居建筑,150余堵封火墙隔离出200多个四合院。”龙潭镇文化站负责人介绍,古镇砖木结构的民居鳞次栉比,用火砖砌成的封火墙到处可见。古镇上有文昌宫、天后宫、轩辕宫、禹王宫、万寿宫、龙王庙、火神庙等古建筑窗棂门楣,画栋雕梁,十分精美。

2.jpg

龙潭民俗

名人孕育荟萃的宝地

在这些古建筑中,有一个叫赵庄的清代砖木结构四合院。2001年,赵庄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这座建筑共有房屋32间,院门东向,正屋南北向,旧居大门上方有邓小平手书“赵世炎同志故居”字迹,院内有赵世炎同志塑像。

“赵世炎在这里生活了13年。”龙潭镇宣传委员介绍,赵世炎是中国共产党早期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卓越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者,工人运动的杰出领袖。1901年,他诞生在赵庄。1914年,赵世炎离开龙潭外出求学、参加革命。1927年7月,因为叛徒出卖,赵世炎惨遭国民党反动派残酷杀害。

据介绍,赵庄走出来的还有赵世炎的妹妹赵君陶、赵世兰,她们一样追随时代前进的潮流,投身到反帝反封建的革命运动中。

古镇上,还有一座始建于清朝的古建筑院落王家大院,总占地面积4790平方米,建筑面积2280平方米。整个院落分东西两院,全部为木制结构房屋,西院有保存完好的绣花楼,东院有奇特的木柱式四角天井,是整个龙潭古镇地主大宅院的代表,又是龙潭古镇古建筑中的特例,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和建筑艺术价值。

据介绍,王家大院是清代举人王生泰所修建。这里是中国同盟会会员、孙中山总统府秘书王勃山以及他的女儿、瞿秋白夫人王剑虹的故居。此外,原中共中央华北局书记处书记、中共北京市委第二书记刘仁也出生在龙潭镇。

“古镇人杰地灵,民族风情浓郁,是专家、学者、作家及诗人采风的好地方。”酉阳县相关负责人介绍,清代大学士吴绍周告老还乡,路过龙潭,非常看好这块风水宝地,于是就在这里建造了吴家大院。

著名作家沈从文20世纪20年代住在龙潭,他在作品中多次描写了龙潭古镇优美的自然风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著名女作家丁玲作为王剑虹女士的挚友,当年她被邀请到龙潭古镇暂住。在这期间,丁玲写出了处女作《梦珂》。

值得期待的文旅小镇

曾经一段时间,古建筑破损、破坏、拆建的现象严重,古镇地盘在逐渐萎缩。整个古镇几乎被钢筋水泥建筑包围,古建筑群里间或耸立着砖瓦房,有的古建筑濒临毁灭、坍塌的危险。

2012年,龙潭古镇旅游景区建设正式启动。在古镇四周安置4块保护碑,划定核心景区,控制建设区和环境协调区,明确古镇的保护范围。

近年来,龙潭镇坚持以特色风貌为重点,加强历史文化名镇保护工作。完成龙翔书院、王家大院、义瑞号等文物建筑修缮维护工作,完成了万寿宫、吴家大院等历史文物建筑修缮维护设计工作。2017年,龙潭镇实施市级特色小城镇建设项目顺河街原有居民旧房外立面改造,目前已全面竣工。2018年市级特色小城镇建设项目酉阳县龙潭镇历史民居保护及古镇历史街区环境整治项目,目前正处于施工建设阶段。

未来几年,古镇将继续围绕保护老街风貌及民居大院和宫庙会馆为重点,稳步推进古镇整体性保护开发工作。

如今,龙潭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景区。此外,境内还有巴尔盖森林公园、笋岩大峡谷、山黛沟峡谷等自然景观。

“坚持产业带动,做大做强旅游产业。”龙潭镇负责人称,龙潭镇依托自然、人文等旅游资源,在“一镇一业”上下功夫,以旅游产业为主导产业,不断加大旅游投入,持续推进龙潭历史文化名镇保护和古镇旅游景区建设。打造以历史文化名镇为旅游核心,聚焦旅游度假、文化休闲体验等特点的文旅小镇,初步形成“看春晚、闹元宵、赛龙舟、赏明月”的特色文化,旅游度假活动体验不断丰富。

原标题:酉阳龙潭 一座千年古镇的回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