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合川:古时河心场 画里新盐井
07-30 07:56:12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不久前的大雨之后,位于嘉陵江畔的合川区盐井场镇显得更外清晰。四周的青山与奔流的江水,让地处嘉陵江小三峡沥鼻峡中的盐井场镇宛若一幅动静相宜的山水画。

1.jpg

画里盐井。特约通讯员 周云 摄

错落有致的街道,新旧交替的民居,以及挺立江边的老黄葛树,更有一种岁月的沧桑与轮回。因地处沟谷峡江,盐井的街道并不宽,但不失幽深与陡峭。街上的居民也并不追求时髦,他们仍居住在临江而建的老街房里,有的独门独院,有的三五成排,有的还保留着老旧的临江露台。街房虽老,但很整洁,既可赏江景,还可听倾听窗外的涛声与树上的鸟鸣。

由于有一条溪流在盐井码头汇入嘉陵江,形成一个小的半岛,这半岛上的街道就仿佛像伸进河里一样。于是,这条连接盐井老码头的老街就叫“河心场街”,这也许是盐井最早的一条街道了。

2.jpg

沥鼻峡中的盐井场镇。特约通讯员 周云 摄

据《重庆市地名词典》记载,位于嘉陵江畔的盐井最初就叫“河心场”,明清时期有人在溪边打井煮盐,“河心场”更名为“盐井”。1926年,设立盐井镇;1941年改建盐井乡;1958年设置盐井公社;1983年再设盐井乡;1984年,再设盐井镇;2009年撤盐井镇设立盐井街道。作为嘉陵江的一座码头场镇,盐井也其独特的江岸文化,除传统的川剧文化外,盐井还曾有造船厂,既造传统的木船,还造端午节划的龙舟。盐井还有实力雄厚的龙舟队,解放前和解放初期乃至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都很有名气。

3.jpg

盐井河心场街。特约通讯员 周云 摄

盐井山青水秀,大江奔流,大自然不光赐予它秀丽的自然风光,而且还赐予它富饶的物产,它不仅蕴藏着丰富的煤、铁、锶、白云石、重晶石等资源,而且还蕴藏着天然的矿泉与神奇的溶洞,盐井是一个毓秀的盐井、富饶的盐井。到盐井可沿212国道乘车到达,也可经嘉陵江乘船到达。到了盐井,可畅饮地道的沥鼻峡矿泉,品尝许家洞里的豆花,观赏南槽山地的十里荷花,采摘渝合古邮路(重庆至合川)上的风垭水果。魅力无限、宜居宜游的盐井,更是一个大自然赐予的画里盐井。

原标题:合川:古时河心场 画里新盐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